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为了枝叶繁茂花草艳丽

——记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绿化养护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12-31

  最近几年,凡是来平湖的客人都夸平湖的绿化好,枝叶繁茂,花草艳丽,到处是风景。

  在这赞扬的背后,映照着平湖人大常委会对绿化养护工作的四年持续监督之路。

  2017年,保证树木花草活着

  2017年的夏天,高温干旱天气持续时间特别长。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主任胡志梁在下乡调研时发现,路边的行道树大多数枯萎,奄奄一息。他便吩咐同行人员转道去村部。

  “胡主任,我们的村级道路拓宽改造,路两旁5月份种植了1000棵水杉树,200棵桂花树,才两个月时间,15%的树有问题,到底是种植方法有问题还是天气高温干旱的问题?”村书记遇见胡主任急切地迎上来说。

  “走,我们一起去现场看看。你把绿化公司的技术人员也叫来。”胡主任吩咐着。

  烈日炎炎之下,从南到北走了一公里,对每一棵快枯萎的树木进行观察分析。

  农大毕业且长期从事农业工作的胡志梁说:“应该说三个原因,一是种植有问题,树坑有的浅有的深;二是前期黄梅天雨水太多;三是高温干旱没有及时浇水。”

  第二天,胡主任率领农业农村工委负责人到农业农村局调研。分管副局长汇报说:“因部分苗木延期或反季节种植、遮阳保湿养护措施不到位等原因,全市新栽苗木死亡已达50余万株,死亡率已接近10%,远超往年。”

  那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科学种植花草树木及时加以养护,成了最关注的问题。要求政府从前期规划、年度计划、作业设计到种苗准备、整地栽植、后期管护等一整套工序及技术支撑方面给予重视,强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护责任网络,切实保障和巩固绿化造林的成果,有效降低苗木死亡率。

  2018年,提升树木花草品质

  2018年,金平湖大道、新华路改造提升项目经人代会上人大代表的票决成为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10多亿元。

  “路边园林设计要高品位,因为这两条路是进入平湖市区的必经之路。”市人大常委会落实1名领导、1个工作机构、1个代表小组负责监督,监督从规划设计就开始。

  金平湖大道改造提升项目的责任单位是交通运输局,局长对施工单位负责人说:“这条路的改造是全市人大代表决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必须经得起全市人民的检验。”

  因此,他们邀请了高水平的绿化设计单位,高规格高标准进行绿化布局。每隔100米设计一个景观,全线安装了滴水线路。

  小菊花,草坪,黄杨,松柏,桂花,枫树,高高低低,错落有致。人大代表陆勤良说:“我天天路过这一路段,天天停下来看看工程进度和质量,与工人交流一些技术问题。”

  建设局是新华路改造提升项目的牵头单位,除了白改黑,四车道改六车道,沿街立面改造,更重要的就是沿路绿化带的设计。

  人大代表凌在良在监督活动发言时说:“新华路是市区的主干道,原有绿化要保护,中间铁栅栏改成绿化带。”

  “每个交叉口,最好有绿化作品点缀,附上宣传标语。”人大代表张跃良也同样提出建议。

  当年,人大代表就绿化建设提出建议15条,条条紧盯落实。在小城镇改造中,也运用了金平湖大道、新华路改造的方式,提升了绿化的品质。

  2019年,加强树木花草养护

  2019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将2020年度市绿化建设资金项目列为预算初审听证对象。听证会上,2名专家陈述人和10名公众陈述人围绕2020年度平湖市绿化建设项目预算资金的必要性、科学性和合理性,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了热烈讨论。

  对于市财政局将项目预算资金核减46.34万元的审核意见,大部分陈述人都不大赞同。

  陈述人陆叶根说:“2020年,较大数量的绿化项目都过了施工单位负责的两年养护期,将移交至村负责养护。而现在项目预算的测算基础按2019年已交付项目数测算,与明年实际支出相比会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陈述人马伟东也详细算了一笔账:按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测算成本和市里政策,2020年项目预算中养护支出财政补助683万元,按比例测算,镇村还需要支出约2290万元。

  他们普遍认为,现有财政补助标准无法满足标准化养护的需求,也对镇街道和村级财力造成较大压力。

  在对预算资金听证的同时,大家对于现有绿化建设工作如何改进问题,也纷纷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陈述人顾富良指出:“要建立健全绿化管护机制。实施外包服务的,要切实加强对绿化养护承包商履约行为的监督、检查和考核,防止‘一包了之’。”

  陈述人盛保龙也说:“要进一步加强绿化项目的规划和设计,视情况选择树种,公路周边部分树种并不耐高温,存活率低,树种的不适合对养护工作带来较大难度。”

  听证会后,市政府吸纳了听证会上的意见建议,全市绿化养护无论是资金保障还是机制保障,都步入良性循环。

  2020年,增加树木花草颜值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分成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三个调研组,着重关注绿化美化,让树木花草在全域秀美中发挥作用。

  5月,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城市绿道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在座谈交流中,建议把东湖的绿道与明湖的绿道连接起来,沿线设立荷花池、枫叶林、竹林园等特色绿化。

  8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美丽乡村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报告,建议将“积分+股份”推广到全市,全面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打造美丽庭院,让树木花草点亮每家每户的美丽。

  市政府不断加大绿化投资。投资2亿多元的清影绿道建成,东方公园启动建设。接二连三的绿化工程竣工,接连不断的绿化工程又相继开工。

  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主任王建良说:“四年来,我们农业农村工委牵头,负责开展绿化工作的持续监督。运用监督‘组合拳’,提高了监督实效。”

  如今,平湖处处枝叶繁茂、花草艳丽,提升了平湖人民的居住品质。

  

来源: 作者: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孟璐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