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谱写长三角一体化人大开展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监督的新篇章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1-08

  同一片蓝天,同一个梦想。今年,为满足毗邻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的现实需要,金山与平湖两地人大常委会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回应民生关切,精准聚焦生态环境治理这一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探索建立了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监督机制,以联合监督的创新机制,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有效助力毗邻区域生态环境的共治、共建、共享。

  这不仅是人大跨区域开展联合监督的一次重大创新,也是金山、平湖两地持续加深友好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书写了浙沪两地生态环境保护和一体化发展的人大“高分答卷”。

  缘起——“为了同一个美好家园!”

  金山与平湖,地域相连、人文相近、人缘相亲,虽然分属浙沪两地,但向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亲如一家。身处同一片蓝天,共享同一汪秀水,尽管行政区划有接线,但是自然环境资源却是相融。金山与平湖享受着生态环境的馈赠,也同样承担着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的重任,因此,这不仅是两地人民密切关心的重要民生问题,更是两地人大共同关注的监督工作重点。

  一直以来,金山与平湖有着深厚的毗邻地区联动发展基础,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更是通过联合执法解决了因交界地区权责交叉、边界不清等引发的不少痛点和难点问题。但是执法成果如何、执法力度够不够等问题不仅关系着两地百姓切身利益,更关乎两地发展大计。“两地人大作为长三角毗邻地区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理应在推动长三角毗邻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出人大声音、贡献人大力量、展现人大作为。”金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治中说。

  其实早在2018年,长三角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就共同签署了《关于深化长三角地区人大工作协作机制的协议》和《关于深化长三角地区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工作协同的协议》,重点聚焦环境整治联防联控等七个重点领域,旨在通过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协同、强化监督工作联动、协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协同开展代表活动等,切实发挥地方人大对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推动作用,为人大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强化区域人大协作协同提供了良好示范。

  为了浙沪两地百姓共同拥有一个美好家园,回应人民群众对于生态环境的美好需求,2020年10月22日,金山与平湖两地人大常委会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回应民生关切,共同签订了开展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监督的框架协议,开启了长三角一体化中人大联动的新篇章。根据协议,两地人大将依法监督两地政府关于区域生态环境建设部署要求在毗邻地区的贯彻实施情况、生态环境区域联动推进情况,并研究处理人大代表反映的区域内环境问题相关情况。两地将积极探索和建立跨省交界两地人大常委会按照宪法和法律法规,建立区域生态环境建设联合监督机制,通过建立联合监督联络机构、联合监督会议制度、定期联合监督机制、信息相互通报机制,强化区(市)镇人大两级联动,促进两地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

  缘定——“致力实现两地生态环境共治共保!”

  “现在市生态环境分局案件审查小组正在对该案件进行审理,经审查小组集体讨论后将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近日,平湖市生态环境执法队独山港分队分队长卢石和队员们在经过案件调查、证据搜集等程序后,将上海双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违法生产案件提交给了市生态环境分局案件审查小组。这不仅是浙沪联合执法的一次有效成果,更是金山与平湖人大开展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监督的有力见证。

  10月22日当天,金山与平湖两地人大常委会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一起来到位于浙沪边界卫九路区域,开展第一次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监督,就毗邻地区的生态环境情况进行实地视察。卫九路区域位于沪杭公路南侧,独山港镇金桥村与金山卫镇永久村交界,平湖与金山两地各占90亩左右。该区域土地权属复杂,属“插花地”,无具体规划,是“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滋生地,整治难度大,环境污染问题大。目前,该区域涉及金山地界企业共有17家,涉及平湖地界企业也有18家。当天,人大领导和人大代表实地视察的卫九路93号上海双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绝缘复合材料生产,生产中产生粉尘及废气,不仅生产环境“脏乱差”,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但由于企业和卫九路区域大部分厂区一样,一半属平湖,一半属金山,在需要依靠两地联合执法才能有效解决的同时,更需要两地人大的切实的监督推动来助力。

  “一定要严肃认真、从严从快、依法整治,以铁腕手段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严厉惩处,打响浙沪环境污染环境保护战,回应民生关切。”视察当天,金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治中与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水良都对当天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现场交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查处的力度和速度。

  “我们前期就已经掌握了相关情况,并启动了相关查处流程。当天,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45条规定,对上海双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查封。”卢石说,在相关证据锁定后,第一时间将案件提交市生态环境分局审理。

  现场交办、当天查封的背后,彰显的是金山与平湖两地人大共同致力于两地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力度和温度,更体现了两地人大区域环境联合监督方式的必要性和优越性。致力实现两地生态环境共治共保,这是两地人大的共同期许。“我们两地建立了联合监督联络机构、联合监督会议制度、定期联合监督机制、信息相互通报机制等,通过一系列的体制机制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监督精准度、实效性、常态化。特别是将在每次联合监督活动结束后,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视情分别向两地人民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并交办处理,让每一个需要整改的生态环境问题都‘迎刃而解’。”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陶跃中说。

  缘续——“精心雕琢浙沪百姓的‘诗和远方’!”

  谋人民之利,解民生之忧。看到了风雨多艰,更能坚定前行的方向。在第一次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监督之后,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水良在谈及下步工作中就指出:“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监督开局很好,但是问题严重、任务艰巨,在大部分群众都能享受美好生态环境的今天,在交界地区还存在如此触目惊心的环境问题,令人痛心。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发出人大声音,以此次建立的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监督机制为契机,加大加快推进浙沪边界周边地区的环境问题整治的监督力度,深化多层次、高密度、广覆盖的协同工作机制,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执法共管的联合工作体系,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为加速形成毗邻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新格局贡献人大力量。”

  生态环境涉及空气、水等多个元素,都是联合监督的重点。“我们要看到大气环境治理的重要性,更要看到水污染防治等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性。明年除了要继续推进交界地区‘三不管’地带的环境整治监督,还要加强廊下、广陈等周边接壤地区的水环境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好两地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等载体,开展常态化交流、精准化监督、时效性合作,推动周边区域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落实。”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陶明方也对明年的区域环境联合监督工作扩容提质提出了要求。

  金山、平湖人大区域生态环境联合监督是两地人大常委会深化履职、探索创新的重要载体,这一机制的落地见效乃至长久有效,关键在于两地合作的紧密性、人大监督的实效性。“我们成立了区域生态环境建设联合监督联络组,由两地人大常委会分管城乡建设及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的副主任轮流担任组长,联络组每年都要召开一次会议,交流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和人大监督生态环境建设的经验及做法,并根据区域生态环境建设情况,确定一个议题开展联合监督。”陶跃中说,同时两地人大常委会还会相互通报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报告制度的落实情况,经常听取两地政府开展生态环境区域联动工作的汇报,督促两地政府将联合监管、联合执法、联合检测情况分别向两地人大常委会进行汇报,确保监督实效。

  “这是毗邻地区生态环境建设的需要,也是百姓的期待,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常态长效的载体,进一步加强金山与平湖两地人大代表的沟通与交流,通过代表小组的跨区域联组活动开展联合监督,将毗邻地区每一个生态环境问题都落到实处,精心雕琢浙沪百姓的‘诗和远方’,构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来自广陈镇的市人大代表夏竞舟说,广陈镇与金山区廊下镇接壤,两地一衣带水,水环境治理问题一直是周边百姓关注的焦点,接下来,他们将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开展好人大代表小组跨区域联组活动,对毗邻区域生态环境建设进行联合视察、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借助联合监督的平台优势,使在毗邻地区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有落实、有回应,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服务于民、造福于民。

  

来源: 作者: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金在良李雨婷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