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从“问题墙”到“回音壁”代表联络站架起“连心桥”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1-08

  “有困难到联络站,人大代表能为我们说话。”这是海盐县望海街道人大联络站每月10日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中一位选民的发言,也说出了许多老百姓的心声。

  在望海街道人大联络站里,一面“问题墙”,记录着群众反映的一件件民生诉求,涉及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等;一面“回音壁”,记录着事情推进的过程与结果。联络站成为了代表与群众的“连心站”,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民生小事,就是代表履职大事。

  隔音板树起“金口碑”

  “我们这人大代表联络站噶有用,没想到这个困扰我们好几年的噪音难题马上帮助解决了。”海盐县望海街道电庄社区居民姜福良笑着说。姜大伯所住的电庄小区,离家不远就是杭浦高速公路,虽然交通出行方便了,但却让沿线居民饱尝噪音之苦。姜大伯他们几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却迟迟没有下文。

  3月10日,姜福良等居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进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诉苦”,人大代表姚海华热情接待,认真记录,并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方案。跑一次不行,跑两次;跑一个部门不行,请几个部门坐下来开协调会。姚海华自从接下这个群众诉求,就想着必须要把它解决好。两个月后,一排整齐美观的隔音板在道路沿线竖立起来,一起树起的还有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金口碑”。

  近年来,街道工委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常态化建设要求,持续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阵地功能,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络站长效运行机制,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为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助力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作出了贡献。

  白事厅解决“烦心事”

  县人大代表姜云佳在联络站接待选民的过程中了解到,原来的盐东村撤村建居后,群众办红白喜事缺乏场所。大多是在家附近的空地、道路上搭临时大棚,这给交通安全、环境卫生都带来不小的压力。特别是办丧事时,因为农村的习俗还要举行一些仪式,影响周边的邻居,有时还要闹矛盾。

  姜云佳找来街道社会事务办、综治办以及村里书记,几次进行协商和现场踏勘。最终协助村里结合农村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及临时菜场搬迁等工作,将临时菜场进行改造,解决群众红白喜事难办的实际困难。

  现在,白事厅面积650平方米,可以同时摆40--50桌酒席,设置有炉灶、洗手池、洗菜池等筹备宴席的基本用具,还为村民们免费提供天然气、水、电、炉灶等设备,村民不用再为办事的场地发愁。

  “以前村里有老人去世办丧事,租借场地就得花个万把块钱,现在有了这个白事厅,我们不用担心找不到地方,3天时间也就1000元左右的费用,破除了铺张浪费,也避免了邻居之间的纠纷。”村民吴文忠说。

  “民生路”架起连心桥

  “钟书记,百尺大桥往北的那段路马上要开工啦,真是谢谢您啊,一直为这个事情帮我们呼吁。以后我们到县城可是方便多了。”说这话的是望海街道电庄社区的居民吴忠明。

  2019年,海盐县百尺北路延伸段工程开工建设。根据规划,该工程起于盐北路,止于百尺大桥。望海街道的群众看到政府公告后颇有遗憾,因为望海北片的6个村距离百尺大桥仅有千米,但中间缺了一条连通的道路。如果这条主要道路连通,可以大大缓解海盐北片交通压力和通往嘉兴的交通拥堵状况,但规划中并未将其纳入。

  不少居民来到联络站反映情况,人大代表钟全根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确认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后,他向街道人大工委提出了意见建议。街道工委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实地勘察,面对面协商,终于督促职能部门制定了合理的实施方案。目前,百尺大桥北接线延伸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之中。当地群众期盼已久的“民生路”马上就要变为现实。

  联络站能不能保持生命力,关键看群众反映的呼声有没有回音,有没有解决!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街道工委以联络站为基点,按照“谁联系、谁答复”的原则,能够立即解决的当场进行答复,需要相关部门办理的,在交办过程中做到“三明确”——明确责任人、明确解决时间和解决方案;在督办过程中做到“三落实”——落实问题是否解决、落实回复是否及时、落实选民是否满意。截至目前,联络站共接待选民169人次,现场解决答复问题38个,收集意见建议54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路灯架设、校园周边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均已全部解决到位。

  

来源: 作者: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陈沈飞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