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评价之后的再评价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2-20

  “针对家宴中心选址困难的问题,我们减少了各镇街道建设家宴中心的数量考核要求,并强调选址科学、因地制宜、无须每村必建。”这是平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针对2019年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农村公益性家宴中心建设项目绩效评价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

  2018年起,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选择2至3项已经竣工使用的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绩效评价,继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之后,进行跟踪监督,进行再评价。

  事后跟踪,找准问题根源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项目是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平湖市2018年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经过一年的实施之后,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测评结果为:满意130票,基本满意68票,不满意4票,成为满意票最少、不满意票最多的一个项目。

  市人大常委会将其列入年度绩效评价项目,由市财政局负责,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

  第三方机构经过2个多月的走访调研,从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三个维度进行打分,满分10分,经济性得8.46分,效率性得8.00分,效益性得 7.39分,综合得分23.85分。评价等级为合格,列当年6个绩效评价项目倒数第二。

  为什么得分和评价这么低,第三方机构给出了五个原因。一是生活垃圾分类一体化运行机制尚未建立,影响垃圾分类的最终成效。二是对运营公司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有遗漏。三是分类垃圾桶安放比例与实际需要不相匹配。四是宣传工作不够到位,知晓率和参与度不高。五是项目尚未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项目资金申请、审核、使用、评估考核均无明确的规定。

  市人大常委会对第三方机构的评价作出充分肯定,要求政府相关部门予以整改。

  即知即改,找准解决途径

  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城建环资工委加强跟踪监督,与职能部门——综合执法局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

  4个月之后,一份问题整改清单又上了人大常委会会议。

  针对运行机制。生态能源项目建成后,实现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处理。建设有害垃圾存储站、建筑垃圾处理场。

  针对营运公司监督。领卡等环节设置控制程序,避免一户多卡现象发生。

  针对垃圾桶安放比例。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桶位数进行1:2比例的调整。

  针对宣传工作。建立街道、社区、市场化运维公司、小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五方联动机制,利用党员志愿者、工青妇群团、商圈自治联合会、三级友邻网络等载体。

  针对资金管理。制订《平湖市城镇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资金补助实施细则》。一对一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当年,对2018年课后晚托服务这一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也进行了专项经费绩效评价,发现的6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制定《平湖市学生课后晚托服务工作经费管理使用指导意见》,统一劳务报酬发放标准。

  再次评价,擦亮民生实事为民底色

  “现在给农村公益性家宴中心建设项目绩效评价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2020年10月,在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首次对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绩效评价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评价。主持人话语刚落,常委会组成人员按下表决器。电子显示屏上显示:满意29票,基本满意4票,不满意0票。

  说起这个项目,在年初的人代会上测评时,满意159票,基本满意53票,不满意2票,满意票数列倒数第二。绩效评价时指出了选址不科学、使用频率不高、日常管理不规范、收费标准不统一、食品安全管理不严格等问题。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面对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的不理想,面对绩效评价指出的问题,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并召集相关人员部署问题整改。

  曹桥街道曹桥村家宴中心迁移至交通便捷的地方、广陈镇前港村规划新的家宴中心,降低收费标准吸引农户到家宴中心举行红白宴席,加强管理人员和厨师的培训……一条条硬核举措落实到位。

  开展这样的评价之后再评价还有公交便捷出行项目,这也是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这个项目在人代会上满意度测评时,获得了195票的满意票,名列第一。但是在绩效评价中,仍然发现了项目内容计划与实际完成情况差异大、项目财政资金计划与实际补助支出差异大等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新一年,市交通运输局加强调研,科学提出车辆年度采购计划;根据采购计划和补贴比例,认真编制年度购车补贴预算安排,力争做到精准,并修订《平湖市公共交通政策兑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水良说:“对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之后,再进行绩效评价,对评价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再进行满意度测评,是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向后延伸,是‘决、督、评’环节后的拓展,打破一评了之。”

  

来源: 作者: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金在良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