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政府局长与人大代表及网民的时代问答

记平湖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代表问政会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4-01

  平湖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是开启新发展阶段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2月25日傍晚,在人大代表的驻地,举行人大代表问政会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为了更好地理解《政府工作报告》和平湖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大会秘书处特地举行人大代表问政会,就“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养老服务、打通经济双循环、品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文化平湖建设开展问答。

  晚上7点,问政会准时开场。8位局长和30多位人大代表围坐一起,在主持人的引导之下,开启了时代之问和时代之答。问政会进行网络直播,场外,网民也期待着政府与人大之间开展哪些问答。

  问出时代特征,展现美好未来

  “今年人代会,审查、批准平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是一项很重要的议程。请问平湖市“十四五”规划中的主要指标与“十三五”有哪些变化?是基于什么考虑?”市人大代表万里扬开始了第一个问题。

  主持人随即说:“这个问题请发改局局长回答。”发改局局长戴振沉着应对,他说:“对比‘十三五’,‘ 十四五’新增或调整指标多达22个,占主要指标的三分之二。指标体系的变化,主要考虑的是发展阶段、发展理念、发展格局的变化,传递了平湖未来五年的发展取向……”

  今年我市经济社会进入新阶段的关键节点,人大代表问政会也颇具时代意义。今年的问政会,人大代表的提问更加专业、更加精准也更接地气,不仅问出了民生所需,更是紧扣当下发展热点,问得精准到位。

  “大力发展‘数字乡村’,请问‘数字乡村’的内涵是什么?‘数字乡村’建设将给我市的农业农村发展带来怎么样的变化?”来自广陈镇的人大代表石明生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浩抛出的问题,就得到了“很专业、很前沿”的评价。“数字农业是我们近两年提出来的概念,也是我们当下正在重点推进的工作。”朱浩说,为了把这一“高大上”的概念变成“接地气”的解释,朱浩的回答也非常通俗易懂,他说:“数字乡村的内涵,通俗形象地说就是用手机种田,如何用手机种田呢?比如在农开区就有管理员能一个人用一个手机管理面积120亩的蔬菜,通过手机智控,可以随时调控大棚内的空气、水、肥等;全市目前有408套农机装上了北斗管家,通过一台手机就能知道农机耕作了多少面积等,用现在最时髦的话概括就是手机是新农具,直播是新农活,数据是新农资,数字赋能,我们的农业农村一定未来可期。”这一地道的解释也让“数字农业”这一新名词被更多的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所理解。

  像石明生一样,每一个代表都是有备而来。市人大代表王乾就细心研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到在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中,把创新放在第一位,尤其突出了科技创新,让身在企业的他大为振奋。王乾就“如何营造我市的科技创新的生态‘小气候’,加快新旧动能实现历史性转换?”问科技局局长倪建锋。倪建锋也向他介绍了平湖将加快完善创新主体培育体系、加快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体系、加快形成创新要素集聚体系、加快构建创新生态体系的工作规划。

  在当天一个半小时的问政会里,现场代表们提的问题范围广、针对性强、落脚点高,个个都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件件都是2021年政府工作的重点,这些都事关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既有“十四五”规划指标等宏观性问题,也有居家养老中心床位等细节性民生问题;既有在疫情影响下如何刺激消费等时事性问题,也有如何推动经济“双循环”等国内外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有热点、有专业,更具时代意义。

  答出时代特性,描绘宏伟蓝图

  “问政会既是政府接受人大监督的一种形式,也是我们政府部门对全市百姓的郑重承诺,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我们的工作百姓在看、百姓在盼,也将激励我们为平湖的发展加油干!”“感谢人大搭建了问政会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让我们向社会传递了工作信息,有利于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问政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收到了数条答政局长们的感谢信息,一言一语说的都是参与后的真切感受,一字一句道出的都是问政会背后的人大监督力度。

  “代表们的问题既问出了民生关切,更问出了我们工作的合力。”市司法局局长徐立说。问政会上,市人大代表李燕向他提出了关于“七五”普法显著成绩及“八五”普法规划新打算的问题。“这个问题在当下这个阶段很有时代意义,一方面我们正处于即将开展‘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阶段,另一方面,普法工作迫切需要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徐立说,普法工作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但却略有隔阂,而人大代表就是打破这一“堵点”的重要环节,希望借助人大代表的力量和问政会这一平台,加强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让普法宣传能更加深入地走近田间地头、走到工厂车间,让群众更加自觉地知法、懂法、守法。接下来,司法局将精耕细作平湖市“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案释法“百千万”工程,探索法治示范创建“平湖模式”。

  代表问、局长答,不仅问出了强大的工作合力,更答出了满满的民生承诺。问政会上,当市建设局局长戴忠伟就“品质平湖”建设的“十个一”大会战工作作介绍时,其中的“2023年全面建成东方公园;开发水上旅游项目,串联东湖、明湖、东方公园……”等蓝图不仅让现场的人大代表激动不已,也在网络直播间引起了热议,这也让戴忠伟倍感振奋。“这是代表和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监督,也是我们对大家的郑重承诺,接下来,我们将动员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围绕目标,制订计划,倒排时间,精准施策,早日把这愿景变成现实,让人民群众尽早得实惠。”戴忠伟说。

  在问与答之间,“民声”得到回应,政府的工作思路也为代表和群众指引了方向。市人大代表陈国东是浙江研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问政会上他代表诸多像他一样的企业就“如何畅通‘双循环’”问了市商务局局长张东阁。张东阁也随即回答了他“平湖将着力开拓国内国外市场,着力推动线下和线上全面发力,着力做好引进来和走进去两篇文章。”“回答思路很清晰,也很有指导意义,为公司下步发展提供了启发。”陈国东说,研和新材料目前主攻国内市场,接下来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他们也将谋划切换到“双循环”模式,尝试“走出去”。

  汇聚监督合力,彰显互动魅力

  “政府的回答让我很满意,我要把这些政府的新举措带回去,告诉村里的选民,让大家一起来监督,争取早日让这些‘计划’变成我们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来自独山港镇渡船桥村的市人大代表张丽萍当天问政后显得很激动。

  原来,选民向张丽萍反映,现在群众健身需求日趋多元化,但是政府服务尚未完全满足,于是她向市文旅局局长吴东伟提出了“政府将为全民健身能提供哪些公共服务?提供哪些指导和指引?”的问题。当了解到政府将多措并举,让群众有更多的健身去处、更新的健身方式、更好的健身服务,特别是政府将建设一批体育场馆、一批健身步道等惠民服务时,她表示,会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和群众一起开展监督,汇聚监督合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

  问政现场气氛热烈,“辣味”十足,而在网上的直播间里网友们的讨论也是热闹非凡。“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开展得怎么样?在提升服务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当天晚上,网友“wxb”的问题也通过网络来到了问政会的现场,“云端问政”市民政局局长俞鑫岗。

  “网友提的问题特别好,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现在的确很受老年人们的欢迎,也是我们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一种创新。”俞鑫岗也直接与网友现场交流,进行了全面的回答。当前,全市镇(街道)已经有11家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发展社区养老,适当增加小机构养老的布点,推行养老服务的专业化、社会化,加强监管,让养老服务机构规范运行.......

  原来,为了进一步扩大问政的影响力,加强与群众的互动,当天还通过“今平湖”和“乐享直播间”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采取“代表和政府线下面对面+网民和政府线上直通车”的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也能直击问政现场。

  随着问政会的不断推进,直播间的热度也蹭蹭蹭地往上涨,网民纷纷点赞直播问政活动,互动区一派热闹景象。直播当天,共有12.39万人观看直播,现场搜集到网民民生问题线索222条。“此次开启‘云端问政’直播活动,是扩大人代会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金在良说,在建设“智慧人大”的当下,让民情民意实现“指尖”速达,让人大代表实现“云端”履职,这是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举措,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监督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增强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意识,强化政府服务意识的同时,也提升了人大监督的公信力,真正起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履职作用。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金在良 李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