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南湖人大:持续有效监督助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前列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4-16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依法履职,服务群众,从持续跟踪督查、工作全程参与、分级分层助推、问题清单督办等四个方面助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打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南湖区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称号。

  咬定目标毫不松懈,持续开展跟踪督查

  自2018年起,南湖区人大已连续三年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列为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持续以高标准、实举措的要求,构建便民、高效、常态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坚持以数字化变革探索人居环境改善“智治”路径,创新建立“垃非”考核系统,形成独具特色的垃圾分类“南湖”模式。区人大常委会指定由农工委牵头,抽调10名代表组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民生实事专项督查组,每年针对实事内容定期开展集中督查,通过进行实地察看、访谈座谈,结合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主要是督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制度建设、垃圾分类考核系统建设、农村易腐垃圾处理站建设等制度性、末端处理能力方面;2019年从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垃非”大数据监管、以提升参与率、准确率、工作效率,优化第三方服务的“三提升一优化”为监督工作重点;2020年以垃圾分类装备升级,提升小区参与度为督查重点,对新设置的智能定时定点投放屋、智能分类驿站、一站式环保屋等类模式开展督查。如:美迪家园一站式环保屋是全省唯一实现自动破袋的定时定点投放设备。通过连续三年的实事督查,全区已累计成功创建省级分类处理示范村5个、区级分类处理示范村18个,创建定时定点投放小区50个,新建全区集中式易腐垃圾处理站1个、乡镇分布式易腐垃圾处理站点7个。全区“垃非”APP实名注册4.2万余户,农户分类准确率达93%,日均自查率达82%,开展垃非论坛12期,开展积分兑换活动130余场次。截至目前已累计下发积分15.6亿积分,从源头激励提升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

  全程参与各项工作,有效实行闭环监督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专项督查组对农村垃圾分类实施全程监督,主要从事前、线上、线下三个方面闭环进行。一是事前参与决策。区政府在起草农村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以及项目补助、积分兑换、考核激励等相关政策意见的过程中,专项督查组全程参与各类座谈和意见建议的征求,力求实施方案在最大范围内形成共识,做到目标明确、政策可行。二是线上实时监督。“垃菲”APP是南湖区为实施垃圾分类推出的创新举措,可依托大数据对垃圾分类工作实时、精准监测。专项督查组通过连接“垃菲”APP后台数据的实时传送,随时掌握全区以及各镇、村的工作进展情况。三是线下分步推动。一方面,专项督查组全程参与区政府以及主管部门召开的任务部署会、工作推进会、情况分析会以及月度考核评价、“垃非”论坛等各个阶段的活动,及时了解情况;另一方面,专项监督组利用大部分成员身处农村的优势,充分掌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现状和工作推进情况,行使代表职责,督促工作开展。

  分级分层问诊把脉,代表参与示范助推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讨论、代表小组主题活动、代表示范引领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一是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汇报。2019年8月的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和讨论区政府关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情况汇报,针对存在的收集处置体系不足、资金压力较大、思想认识有差距、约束机制较匮乏等问题,建议区政府从进一步促进源头减量、提升分类质量、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改进工作方法。二是开展代表小组主题活动。明确把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年度各镇代表小组活动的重点内容,通过组织区、镇两级代表小组视察、督查,以及在代表联络站听取选民意见建议等形式,进一步营造氛围,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三是发挥代表表率作用。通过会议宣传、微信公众号、代表工作联络群等多种途径,号召各级代表积极参与、支持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争做垃圾分类的表率。许多农村代表都来自基层一线,有的就从事这项工作。他们在做好自己单位、家庭垃圾分类的同时,积极宣传、指导邻近居民实现正确分类、积分兑换等,大大提振了老百姓的参与积极性。如凤桥镇茜柳村党委书记、嘉兴市八届人大代表孟利军,手把手教会自己年迈的父母开展垃圾分类,用智能手机打开“垃非”APP拍照上传。现在,他父母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把分好类的垃圾准确投入自家垃圾桶内,拍照并熟练运用“垃非”APP上传,一分钟完成,已连续坚持三年,并且还帮助隔壁邻居合理分类,正确使用“垃非”APP拍照上传。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督办力促整改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对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监督,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督促整改机制。一是发现问题建清单。将主任会议提出的建议以及专项督查、代表接访等方面发现的问题,逐月进行梳理汇总,交政府主管部门或相关镇办理。二是现场督查验清单。每季度集中督查时,将交办问题的办理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听取反馈,进行现场踏看,督促问题解决。三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共收集相关问题和建议50余个,均已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到位。如代表提出的餐厨垃圾源头运维处置能力问题,区农水局根据前期调研统计,抓紧开工建设日最大处理能力为12吨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经过公开招标,由嘉兴小圣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标负责项目的运维。7个站点全部于2020年8月底投入试运行,目前日处理量约9吨,确保了餐厨垃圾100%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又如督查中部分村民反映的垃圾中转房用地、积分兑换接入线上交易等问题都已经得到妥善解决;同时多个代表反映的农村生活垃圾桶偏小、农村家庭不够用等问题,也在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的招投标中整改到位。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