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环境改善背后的人大力量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4-30

  

  “2020年,南湖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升率和PM2.5改善率位列全市第一,空气质量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创历史新高。”在近日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三十八次会议上,区政府分管副区长面对直播镜头,向常委会报告着南湖区2020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这些成绩的背后,既是近年来南湖区全体环保人辛勤的付出和坚守,也是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服务中心大局,发挥监督职能,聚焦聚力持续推动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躬身入局显担当

  区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每年将此列为常委会审议议题,定期听取区政府关于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同时选取生态环境范围内的某一具体工作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助推环境改善提升,如2019年开展固废污染防治能力提升专题视察,2020年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情况专题审议,2021年开展污水处置能力提升专题调研。

  生态环境改善路上,人大上下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而是直接参与者。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健牵头南湖区百难问题攻坚中的“低散乱”企业(作坊)持续攻坚问题,每周听取政府主管部门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全力助推“低散乱”企业(作坊)腾退。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培新连续两年担任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协同推进组组长,专门研究拟定专项推进方案,先后组织召开8次协调推进会议,多次赴各镇、街道开展明查暗访,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每月赴各自联系河道开展河长制督查巡查,通过实地查看河流管理实际情况,了解当地群众意见建议,听取乡镇工作汇报、查阅基础资料等方式,将所负责的工作强力向前推进。

  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利用周末、晚上等时间,赴新兴街道王安社区、城南社区开展楼道清理、卫生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示范引领作用。

  聚焦问题求突破

  “你乡镇建有多少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动力设施多少?有几个正常运转?”在一次实地查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时,张培新直接询问陪同的政府分管领导。

  随着“污水零直排”工作的深入推进,城镇生活小区、工业园区产生的污水已逐步纳入污水管网,然而对于量大面广的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如何规范处置?居民群众对此一直反映较多。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在将此列入常委会审议议题,梳理审议意见会同问题清单交由政府限期办理的基础上,又通过专题视察,审议意见办理“回头看”等活动,实施跟踪监督和追踪问效,推动问题解决。

  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推动下,区政府准备于近期出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方案,通过纳厂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建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改一批问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打造一批样板示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大幅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面和水质达标率,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水平。

  在聚焦全区面上整体性、突出性问题,推动解决之外,针对数量不少的具体环境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发挥职能优势,依托各级人大代表贴近基层、联系群众、表率垂范的优势和作用,专门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认识到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努力为生态创建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人大代表在行动”其中一项重点内容就是人大代表“找茬挑刺”行动,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全部到自己所在选区参加行动,围绕水环境、大气环境、固废处置、土壤污染等方面,开展全地域、全方位、全行业的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行动。

  整个“找茬挑刺”行动,市、区、镇三级代表共180余人参加,发现问题230余处,主要集中在生活、建筑垃圾乱倾倒,工业固废处置不合理、餐饮油烟污染、背街小巷垃圾乱堆放等方面。通过问题发现之后的倒逼整改,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改善。

  建章立制管长效

  “2019年,平湖塘长征桥市控断面年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水平,而今年以来,特别是嘉通集团有轨电车项目对长征桥进行改造后,断面水质出现较大反复,有多个月水质为Ⅳ类,周边群众意见较大,因该项目属市一级工程,恳请市代表向市人大反映,督促施工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环境影响。”2020年10月20日下午,在南湖区人大代表联络分站,市代表孟利军、金竹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认真记录着区代表蒋莉萍的建议。

  作为嘉兴市主城区,南湖区在充分享受主城红利的同时,也时常受到与市一级区域重叠、业务交叉等带来的困扰。

  为有效破解区一级“看得见管不着”,市一级“管得着看不见”的难题,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专门建立“嘉兴市人大南湖中心组代表进南湖区代表联络总站接待选民群众”机制,每月20日下午,安排2名市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络总站通过视频连线各主体代表联络站的方式,接访选民群众或区代表,收集涉市一级单位、部门的相关意见建议。

  在攻坚市区纵向沟通壁垒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开始横向发力,着眼密切区人大常委会与政府条线工作的沟通联系,专门研究建立区人大常委会与政府条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人大常委会牵头,围绕“保证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在南湖区的贯彻、执行;交流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及相关条线部门近期重点工作、关联工作;研究讨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工作”等六大职责内容,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并按照区人大各专工委室与对应政府条线工作部门(单位)分别举行,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常态化、专精度和主动性,推动政府依法行政。

  “四月上中旬,我们环资工委将召集政府分管领导以及综合执法、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负责人,重点围绕群众反响强烈的餐饮油烟管理难题,召开联席会议,合力探索攻坚破难的有效途径。”联席会议机制的建立,为解决油烟扰民问题提供另一种可能。

  持续不断的建章立制,推动了生态环境的长效管理,而作为生态环境报告制度本身,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在推进落实过程中,也在不断进行创新和完善,逐步形成了“人代会+常委会”“综合报告+专项报告”“视察讲座+中心发言”“审议意见+问题清单”和“上下联动+串联整合”等“5+5”工作机制,有力助推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 张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