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2年实事项目 3年跟踪监督这项民生实事深得民心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4-30

  

  前不久的清明节,位于海盐县西塘桥街道的新建安息堂周边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搬迁、扫墓、寄托哀思……,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做好来访登记,现场井然有序。“新的安息堂无论在环境、设施还是服务上,都更上一层楼,我们很满意,政府做了一件实事。”前来扫墓的居民王阿姨高兴地说。

  据悉,全新的安息堂及白事厅项目总建筑面积9530.70㎡,可提供丧事办理场所、守灵、遗体告别、骨灰存放等一站式的纯公益殡葬服务。该项目从最初的群众呼声到选址建设再到整体搬迁,可谓困难重重,一波三折,但在人大街道工委和居民议事员持续三年监督努力下,最终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点赞,赢得了民心。

  “这是每家每户都会碰到的问题”

  说起安息堂、白事厅项目,还得从老的八团息园说起。西塘桥街道辖区内的八团息园自启用至今已历经20年,存放空间饱和,整体设施老化,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老百姓对亲人祭奠的需求;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住进了环境优美的电梯房,但原本的风俗习惯一时难以更改,如亲人去世后,亲戚朋友都要前来吊唁,按以往惯例,还要烧一些纸钱、衣服,甚至吹拉打念,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我们在走访联系群众过程中,也多次听到老百姓反映这个问题,希望政府能想出办法予以解决。”西塘桥街道居民议事员方善良说,“谁家都会遇到亲人过世这件事情,但谁家都不愿意被别人家的“白事”所打扰。”

  在一次居民议事员小组活动中,方善良提出政府新建安息堂并配套白事厅,一站式解决群众需求的想法。“如果要建造新的安息堂,选址选哪,周边百姓会不会有意见,作为全县经济主战场的开发区,政府会同意拿出这么多土地建这个项目吗……”有几位议事员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和顾虑。那次小组活动讨论了很久。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时间一天天过去,群众的呼声愈来愈强烈。“不能再等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议事员努力的方向。”作为居民议事员的方善良正式提出了《关于重新建造安息堂并配建白事厅的建议》,议事员陆建群、陆海华也同时提出了《在小区文明办“白事”的建议》,希望居民能文明祭奠。

  “我们收到议事员的建议后,第一时间与政府进行了沟通联系,党委也非常重视,要求人大街道工委进行专题调研,把情况摸清楚,争取列入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实施。”海盐县人大常委会西塘桥街道工委主任王雪君说。在人大街道工委的努力下,“安息堂和白事厅建设项目”赫然出现在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之列,并最终高票成为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然而事情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选址工作成了摆在政府面前的难题,为了解决好邻避效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论证,听取专家意见,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和议事员对拟选址周边的所有工矿企业进行上门宣传、走访和问卷调查,走村入户听取意见建议,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终于在2020年3月,安息堂、白事厅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尽管没能在当年进行开工建设,但我们利用这一年时间把项目论证得更加充分,设计标准也有了一定的提高,这中间要感谢人大街道工委和居民议事员的支持和努力。”西塘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波说。

  “监督永远在路上”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员开展专题视察,就安息堂在建设过程中使用的材料,12个村(社区)的位置摆布等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座谈交流,广泛听取建议。同时,建议政府及早谋划,推动安息堂迁建及白事厅运行服务项目列入2021年西塘桥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为后续搬迁和白事厅运行工作打下基础。

  今年3月20日,随着安息堂建设的完工,老息园搬迁工作也正式启动。安息堂搬迁涉及到家家户户,事关往生者的安宁。“就风俗来说,殡葬搬迁是家庭的一件大事,但政府各项准备工作都做得很到位,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村民张大伯说。终于,在人大街道工委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安息堂搬迁工作已于今年清明全部完成。

  “监督永远在路上,下一步,人大街道工委将根据群众对殡葬事务提出的新需求,督促政府充分利用现有场所,开展人性化服务,同时倡导厚养薄葬,提倡丧事简办,合力推进殡葬事务移风易俗,真正将民生实事做细做实。”西塘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雪君表示。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西塘桥街道工委 黄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