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人大监督触角伸向经济技术开发区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5-20

  

  2019年4月,浙江省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将市人大常委会钟埭街道工作委员会更名为市人大常委会钟埭街道(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至此,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成了人大监督的对象,弥补了人大监督的盲区。

  设立组织 明确定位

  平湖经开区成立于1996年8月,2013年1月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2004年5月,与钟埭街道合署办公。

  2005年,按照一个行政区域一个管理主体的目标,建立政区型行政体制,实行管理体制合署。2014年,行政管理体制再次改革,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力,完善财政自主权。在行政管理体制日益完善的情况下,开发区党工委、钟埭街道党工委、开发区管委会、钟埭街道办事处和人大钟埭街道工委这些班子和牌子都有,唯独缺少人大开发区工委。

  探索新形势下开发区人大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开发区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开发区作为产业高度集聚、人才高度集聚、资本高度集聚和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区域,开发区管委会工作和决策水平至关重要,必须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保障法律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更名为市人大常委会钟埭街道(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之后,仍为市人大常委会派驻街道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作机构,在市人大常委会和钟埭街道(开发区)党工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在不增加现有行政事业编制数的基础上,实行合署办公。

  更名之后,其职能相应拓展。如: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贯彻实施,对检查存在的问题,向有关机关提出建议和意见,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加强与开发区管委会工作联系,了解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以及其他方面的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推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法制建设,做好开发区相关法律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

  聚焦经开 精准监督

  尽管是工委的名称更改,但是加了“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九个字,意义不同了。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交办钟埭街道(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开展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监督,由工委负责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报告并进行审议,最后由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意见交市政府落实办理。

  工委组织工作专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调查。调查显示,经开区企业国有资产总额达150.2亿元,作为经开区最大的融资平台——经开集团,国有资产总额达到137.43亿元。工作专班人员通过翻账查阅、实地查看、座谈交流,发现经开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尚有许多问题,一是优质化程度不高,许多资产权属不清晰,导致空租房有10万多平方米;二是盈利能力薄弱,入驻企业的优惠政策,导致收入降低,完全靠土地开发;三是债务风险意识不强,支付利息巨大,债券本金需要偿还,已到了高负债经营模式。

  人大把脉,开具良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六条审议意见,条条都具有可操作性。要求清理资产产权归属,完善台账资料库;理顺用人机制,真正实行政企分开,建立合理的分配制度;拓宽融资来源,提高资本运作效率,探索混合所有制模式。

  经开区党工委认为,人大监督打破了政府部门自查自纠的封闭模式,充分吸纳了人民的意见,提升了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又交办了经开区政府和国有公司投资项目管理情况的监督议题,就当年50个项目的立项、招标、施工、概算执行、竣工验收情况开展调研,涉及投资额达21亿多元。调查发现,部分项目变更多,土地政策、征迁问题阻挡了工程进度。管理人员专业性不强,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现象屡禁不止。

  人大针对问题,提出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提高现场管理能力、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等审议意见,每条意见都得到经开区管委会的认真整改落实。

  工委特地组建财政预算审查小组,每年对经开区的预算以及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初审,初审报告上交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小组汇聚了从事财务工作几十年的老专家,对每一项大额资金的支出项目进行专题调研,并进行绩效评估。

  两年多来,工委分别听取经开区关于规划编制、招商引资、招引人才等工作的汇报,项项都跟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

  紧贴民意 促进共享

  经开区的快速发展,必须惠及民生。

  为了弥补经开区没有镇级人代会和镇级人大代表,创造性地建立了居民议事组织——居民议事会。目前,80名议事员除了没有选举权和决定权,发挥了如镇级人大代表一样的监督作用。居民议事会一年召开两次全体议事员大会,听取经开区工作报告、预算报告及其他专项报告,并开展讨论,提出意见。

  2020年,议事员提出了60多件意见,工委转交经开区管委会办理。每一件建议都涉及民生,如加快钟埭集镇的改造提升、加大拆迁安置房的建设力度、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居民议事会每年采用差额投票的方式,推荐给经开区管委会10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事。设施先进的经开区幼儿园、方便快捷的行政服务中心、人头攒动的樱花公园和茶花公园,就是在居民议事员监督之下建成的高质量、高品位民生实事项目。

  环境的持续变美,社会治理的持续变好,有效地提升了招商引资环境。2019年,总投资110亿元的长城汽车平湖整车项目落户经开区,长城控股集团董事长说,就是看中了平湖经开区的环境。

  平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弘湉高度重视人大作用的发挥。他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平湖经济发展的主阵地,有了人大的监督力量,经开区的发展更加接地气,更加得民心。”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金在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