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人大监督推动 让“停车难”不再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6-12

  

  “以前一下班就赶紧回家抢车位,现在好了,回家再晚也有地方停车。”家住海盐县武原街道海沙社区京浦花苑小区的居民周先生高兴地说。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区“停车难”问题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和民生难点。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立足职能优势和工作优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通过优化监督方式,突出监督刚性,强化监督实效,推动破解这一民生“关键小事”。

  群众出题 深入一线摸实情

  “你看,我们小区是2008年建成的,共有住户750户,入住率为100%,车位总数只有499个,但登记在册车辆数却达到1900多,车位缺口巨大,一到晚上,小区内部所有道路都被车子停满,有的还停在消防专用车位上,严重影响通行,且存在安全隐患,你说该怎么办?”海盐县盈都海棠湾小区物业经理拿着厚厚的车辆登记本告诉金爱萍,情绪稍显激动,脸上显露出无可奈何的神色。

  金爱萍是海盐县武原街道海兴社区居委会主任,同时也是一名县人大代表。这段时间,她一直在忙着走访各个小区,察看小区停车情况,为人代会建议做准备。“一圈走下来,情况要比我想象得更加严重,尤其在一些老旧小区,停车位真的是‘一位难求’,个别业主为了争抢停车位,还引发身体冲突。”金爱萍感慨地说。

  像金爱萍这样关注小区“停车难”的代表还有很多,2020年,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人大代表“进网格、聚民意、促发展”主题活动,要求每位人大代表走进服务网格,听取百姓诉求,反映群众心声。

  “既然群众向我们抛出了问题,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尽职尽责去记录,去反映。”县人大代表方士妹说。她和金爱萍等多位代表就小区“停车难”问题开展了全面深入的走访调研,收集到大量的真实数据,并以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形式提交给县人大常委会。

  书记点题 全面调研析原因

  时间回到2020年9月28日,这一天,海盐县委书记陈玲芳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听取意见建议。“目前,有的小区车位配套不足,地面停车位不够用,地下车库人防车位却不对本小区居民开放,进一步加剧了小区内部停车难问题,居民意见很大。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缓解小区停车压力。”选民张海卫向县委书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建议。

  选民的建议引起了书记的高度重视,当即批示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对该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为此,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小组,在常委会主要领导的带领下,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走访、调阅卷宗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中,我们除了发现人防设施在管理上存在机制不完善、落实不到位外,还看到一些安置小区到了晚上,路面车位基本全部停满,而地下车库配建的人防车位却长期闲置,两者形成强烈反差。”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徐海华说。

  问题出在租金上。进一步调研后发现安置小区人防车位每月的租金为150元,而其他同等的车位租金只需100元,尽管一年600元的差额不是很大,但对于大多数普通老百姓来说,也是一笔实实在在的开支。

  “建议政府降低人防车位的租金,把利益让给老百姓,把更多车位释放出来,同时要加强对人防车位的使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出现车位被挪用、占用现象。”徐海华说。翔实的调研报告得到了书记的批示肯定,要求人大继续跟踪监督。

  人大破题 持续监督见成效

  从2019年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办理情况”专题询问开始,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就一直是人大监督的重点。无论是听取和审议城乡规划实施情况,还是召开小区物业管理专题询问会,抑或对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代表建议督办,都有要求政府强化小区车位配套建设,提升小区居住品质的意见建议的“人大声音”。

  持续的跟踪监督得到了政府的有力回应。2020年11月,海盐县人民政府就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制定出台了《海盐县人民防空国有资产平时使用管理办法》等3部规范性文件,其中明确规定安置小区的人防车位租金按照按本小区普通地下车位标准进行收费。而商品房小区的人防车位租金为每月150元,低于每月200元的市场价。

  2021年3月,海盐县人民政府又重新修订了《海盐县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把住宅小区停车位的配建比例从“每百平方米建筑面积配建1.2个停车位”提高到“每百平方米建筑面积配建1.2-1.5个停车位(不含人防车位)。”从源头上增加上了停车位数量。

  此外,结合民生实事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监督,推动政府通过调整小区绿化、道路设施布局等,提升停车场地利用率,新增停车位1100余个。如小曲景苑通过改造提升,释放车位325个,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我们将在破解小区‘停车难’问题上持续发力,并把它与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有机结合,以人大监督实效换取百姓脸上笑容。”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 史海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