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一台电子计价秤背后的“人大故事”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6-18

  

  初夏的一个晚上,位于海盐县沈荡镇的一家商超内,一台并不起眼的电子计价秤正在一次次地完成它的“称重”任务,每称一次重量,它就缓缓地“吐”出一张价格条,似乎在向经过的人问好。可谁知道,就在这台电子计价秤的背后,还藏着一段“人大履职故事”。

  见“微”知著,“事关民生无小事”

  自“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沈荡镇人大坚持以“让代表走下去,让民声浮上来”这一理念,积极组织80余名县镇人大代表每周定期下沉网格,开展民情民意收集、民困民惑解答工作。一天,沈荡镇人大代表、沈荡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郭瑛和组员们像往常一样在联系网格内走访时,看到有几位居民凑在一起谈话,似乎在争论着什么。于是,郭瑛主动走上前去,倾听民声。

  “小郭,你来得正好,我们几个老婆子都觉得镇中南路上的那家生鲜超市里的电子秤有问题,好几回买了东西称出来感觉都不准,这里面不晓得是不是有啥‘猫腻’咧,你看能不能帮我们解决这个困惑?”家住沈荡社区的王大妈记起郭瑛是镇里的人大代表,看到郭瑛走近便连忙向她求助起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群众反映的每件事都要妥善处理好,即便是琐碎的事情也必须重视,否则伤害的可都是民心啊!况且事关民生无小事,电子计价秤数值不准确,极有可能损害到消费者的权益,这可马虎不得!郭瑛当即将王大妈反映的情况记录在了民情手记上,并且在当天接下来的走访中,就此问题对生鲜超市附近居民开展询问调查,发现对该商超电子秤有疑义的居民不在少数。为了能够尽快解决这个问题,郭瑛对走访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并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镇人大提交了一份《关于解决商超内电子计价秤计重问题的建议》。

  “微”察秋毫,“问题就挑要害治”

  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必须要办实办好。在收到郭瑛代表提交的建议后,镇人大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办公室事务会议,商议解决方案,制定行动措施。第二天,镇人大召集“3+”联合监督小组、市场监管沈荡分局对商超进行了一次视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成员、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一众分别深入到沈荡镇区域内3家商超,对其电子计价秤运行状况进行现场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电子计价秤计重数值不准确的情况确实存在,出现“问题秤”根源在于未按照规定对其进行定期强制检定,且经营者无法出具合法有效的检定证书。此次在3家商超内共查出未经检定的电子计价秤14台,其中3台经由县计量中心专业人员检定后被鉴定为不合格。在镇人大的监督推动下,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涉事商超发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商超将不合格的电子计价秤维修后再次进行检定,通过检定后才能继续使用。

  最终,关于电子秤的“猫腻”浮出了水面,在代表们的推动下问题也得到了及时的解决,这一波高效操作赢得了镇上居民的一致好评。王大妈特地赶到沈荡社区向郭瑛表达感谢,“小郭,当初找你反映问题真是找对了人,毛病一下子就被你们找出来了。只要有人大代表在,以后我就可以‘放心消费在沈荡’啦!”

  防“微”杜渐,“缺口千万得堵牢”

  群众的问题暂时解决了,但镇人大的步伐却没有停下来。为了坚决堵牢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缺口,做到防微杜渐,镇人大决定将民生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列入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并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大家围绕扩大电子计价秤监督范围、完善问题投诉处理渠道、加大查处惩治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就是这样一台秤,它或许是‘微小’的,但却是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一个物件,而民生福祉的改善绝对离不开这一个个‘微小’的堆砌。”在专题分析会的最后,镇人大主席倪建中这样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沈荡镇人大既抓好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同时也不忘从“民生关键小事”入手,做好群众身边的小文章。通过创新建立“民生微实事”服务机制,把监督聚焦点延伸至群众热切期盼的、高度联系的小微难事,让“民生微实事”真正成为群众增强幸福感、获得感的暖心之举。

  


来源: 作者:海盐县沈荡镇人大 支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