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小厕所写好社会治理“大处方”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8-05

  

  走进海盐县西塘桥街道西塘社区,一栋白墙黛瓦的江南水乡建筑特别显眼,如果没有墙上“公共厕所”四个字提醒,你无法想象这是一处农村公厕。走进厕所,里面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地面还铺设了防滑地砖,洗手液、热水、烘干机,一应俱全。然而,农村“美丽公厕”实现华丽转身的背后,离不开当地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持续监督助力。

  人大代表不是旁观者

  小厕所,大民生。一座小小的公共厕所,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体验,更代表着一个地方的涵养与文明。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推进,西塘桥街道内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就是农村的公共厕所,脏乱差的环境让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望而却步”,成为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一道“坎”。

  “情况确实很糟,我实地去看过几个厕所,坦白说,除非实在憋不住,不然真不想进去。”海盐县人大代表方善良表示。作为人大代表,方善良多年来坚持定期进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听取民声、传递民意。“我记得在一次接待活动中,几乎所有的选民代表都在反映厕所环境太差,要求政府加强治理,一度情绪都很激动。”方善良回忆说。那次接待结束后,方善良第一时间将群众的意见反馈给人大街道工委。同时,在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生态环境大整治 人大代表在行动”和“助创‘双文明’ 人大在行动”主题活动引领下,方善良联合其他3位人大代表紧盯农村厕所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全面摸清区域内农村厕所的位置、数量、硬件设施、管理运行等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撰写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参考。

  人大监督不是“走走过场”

  翻开海盐县人大常委会西塘桥街道工委主任王雪君的工作笔记本,在密密麻麻的文字中,“生态环境”“厕所革命”出现的频率最高,占的篇幅也最大。“这几年,生态环境整治,尤其是农村厕所改革提升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我们人大履职监督的重中之重。”王雪君说。

  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延伸,海盐县人大常委会西塘桥街道工委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和工作优势,打好“厕所革命”监督组合拳。除了常规的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外,人大街道工委还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开展网格大走访,并围绕“我为厕所革命献一策”进行头脑风暴,汇聚智慧力量。同时,对前期反映的问题,政府没有解决或解决迟缓的开展专项督查,制定整改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刚性。

  在人大街道工委的强有力推动下,3年来,西塘桥街道总投资约170余万,共提升改造公厕17座,切实解决了所辖区城镇、农村公共厕所存在的卫生堪忧、房屋老旧、设施设备落后以及入厕不便等民生问题,着力提升了城乡环境面貌,提高了群众生活品质。

  助力“厕所革命”2.0版

  你能想象在公共厕所里享受休闲、阅读、手机充电、雨伞租赁等服务吗?在2021年2月召开的海盐县西塘桥街道第一届居民议事会第四次会议上,“建成区公厕革命驿站建设项目”成功列入当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对5座公厕进行改造,总投资300万元。而这个公厕驿站就能帮你轻松实现上述服务,达到“一站多用”的目的,把“厕所革命”推向2.0版。

  “建设厕所驿站是为了更好地改善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社会治理成效、彰显城市民生温度。我们将结合公厕周边绿地等情况,按照功能性、艺术性、融合性、独特性四大设计理念,对已有厕所进行文化提升,将厕所变成‘景点’,为城市建设锦上添花。”西塘桥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让这一民生项目更好落地,人大西塘桥街道工委组建“一对一”跟踪监督小组,由一名人大街道工委委员率居民议事员组成监督小组,每月听取进度汇报,半年开展一次视察,年终进行绩效评价,及时沟通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尤为一提的是,人大街道工委还借助信息化技术,与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共同开发“大数据监督(云哨)平台”,对民生实事

  项目开展实时监督,如政府未在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计划进度,系统将自动“报警”提醒,进而提升监督科学性、精准性。

  目前, 西塘桥街道2座公厕驿站的装修装饰已经接近尾声,不久后就会投入使用,届时必将给广大居民带来全新的体验,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 史海通 黄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