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聚焦“关键小事” 持续监督助推垃圾分类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8-05

  

  2017-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年均下降3.1%;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资源化利用率、分类体系覆盖率均达到100%;“两型一网”覆盖区域生活垃圾分类知晓度、参与率均提升至100%,正确率升至95%以上。2021年,全市垃圾分类进入数字赋能发展阶段,与红色党建、基层综合治理等融合发展……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聚焦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顺应民意坚决有为,跟踪监督持续发力,以《决议》为抓手助推高质量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换届之年作出决议

  “这份议案我改了多次,关系到每一个海宁人,希望书记能听一听,如果可以的话,可否签字附议?”2017年2月16日,市人大代表金美凤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要求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监督加快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议案》,得到了包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内的152位代表签字附议,超过全体代表总数的一半,成为海宁市人代会历史上附议代表最多的一件议案。

  随着海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每天产生的大量垃圾成为全社会不能回避的问题,加快推进终端处置能力提升和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刻不容缓。这次大会期间,还收到垃圾分类相关的议案建议25件,领衔或附议代表107人次。2月17日,大会主席团审议通过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决定将金美凤等15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要求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监督加快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议案”作为“1号议案”,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后审议决定。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朱海英带领农业与农村工委围绕议案处理展开为期4个月的深入调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议案处理意见报告。

  “下面,宣布表决结果:赞成30票、反对0票、弃权0票,全票通过!”5月25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决议》,把垃圾终端处置能力的提升作为刻不容缓的首要任务,要求政府尽快进入决策程序,启动项目建设,着力推行垃圾大分流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扩面提质。

  当年的5月和11月,常委会先后开展两次专题视察、两次专项审议。这意味着历时一届、持续五年的监督“长跑”正式启动。

  助力破解“垃圾围城”难题

  《决议》明确,当前首要任务是加快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处理能力,加快垃圾焚烧新建或扩容项目建设。市人大常委会紧盯后端处理这个重点,在《决议》作出当年,就组织开展项目意见征询、专家评审,针对当时老百姓对项目认识不统一、心有顾虑等现实问题,组织50多名基层代表赴有成功经验的地方现场考察垃圾焚烧厂运行情况,并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环保问题进行座谈交流,打好项目落地民意基础。

  2018年是海宁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由于垃圾终端处置外运渠道不畅通,城乡生活垃圾一度不能日产日清,临时堆放点囤积严重,“垃圾围城”的形势十分严峻,压力前所未有。非常之时,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应急调研,对政府提出了制定并启动应急预案、加大垃圾分流力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建立垃圾分类监督工作微信群,实现镇(街道)监督情况日报制,编制《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情况民情专报》,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现在分类意识已经初步形成,关键是处理能力不足,还是要加快焚烧项目建设,提高终端处理能力。”“建议要加快实施终端项目,提高公众对于垃圾焚烧的认识……”在当年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约见代表日活动中,加快终端处理能力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成为代表共识。随后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各级人大代表依托代表主题活动积极履行职责,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共同监督助力政府化解矛盾、共渡难关。

  疫情期间,助力实现项目企业首批复工,并按原定计划于2020年4月底启动投运,一期处理规模为1500吨/日,从根本上解决了全市生活垃圾出路问题。

  掀起垃圾分类“新时尚”

  生活垃圾为什么分、怎么分?如何从“二分法”普及到“四分法”?如何创新建立“两型一网”模式?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带着这些问题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起进行了积极探索。

  针对一些居民提出的“为什么保洁员还是将垃圾倒在一起”这个疑惑。调研组提出“要加强精细化管理,防止‘先分后混’、垃圾桶清洗污水直排等现象的发生。”我市物业管理办法中虽然已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其中,但对物业公司促动较小,针对这一问题,提出“相关主管部门要尽快牵头修订完善物业管理办法,将垃圾分类纳入到物业考核”,进一步助推物业公司责任落实……

  2019年,常委会会议审议提出“积极倡导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强化机关事业单位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让“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首先在机关单位里流行起来。随后,全市上下掀起垃圾分类新高潮。据嘉兴市统计专报显示,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群众认知度、工作成效满意度和分类设施覆盖率三项指标均排名嘉兴第一,垃圾分类参与率超90%,群众对垃圾分类的支持度和信心度均在95分以上,工作成效显著。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届以来,农业与农村工委会同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类办等部门先后就垃圾分类赴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基层也不断涌现垃圾分类创新典型,如许村镇李家村的“智慧分类云平台”,将垃圾分类纳入村“文明银行”积分管理,实现垃圾智慧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硖石街道竦秀社区创新“三六五”工作法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现7个封闭式小区4200多户分类全覆盖等;“云龙村从2013年全市最差环境村之一到成功创建五星级美丽乡村,垃圾分类起到了重要作用。”范卫福代表这样分享自己的经验。

  通过五年步步递进、年年不懈地监督支持,推动海宁市在嘉兴地区率先启动、率先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时尚。

  对标决议审议验收

  垃圾分类,久久为功。经过五年的探索完善,我市已经基本建立起源头分类投放、过程分类收运、终端分类处置的全流程分类体系。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更是把生活垃圾分类这项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也为海宁人大这场“5年长跑”的监督提供了更坚实的制度保障。

  今年,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的届末之年。常委会会议再次听取政府关于《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对标《决议》提出的五个方面目标任务进行“总验收”。

  5月27日至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的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五年来,我们见证了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由量变向质变的蝶变跃升……”5月28日上午,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议案领衔人金美凤代表列席会议并就垃圾分类议题作大会发言。

  垃圾分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敏忠进一步强调,要注重源头减量,结合“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倡导市民绿色生活、低碳生活,推动婚丧宴会简办和移风易俗;要注重降本增效,加强绩效管理,精打细算过紧日子;要注重便民利民,在重点工作推进、重要环节管理方面要充分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提高人民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参与率、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吴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