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对国资“把脉”,为人民“问诊”

平湖市新埭镇人大开展专题询问纪实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9-03

  平湖市新埭镇人大积极探索和实践专题询问监督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选题“准”、调研“深”、询问“实”、督办“严”,推动专题询问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

  2020年,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议题,新埭镇人大首次破题,今年围绕“国有资产管理”再次依法采取专题询问的形式对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监督。

  7月15日下午,新埭镇人大专题询问会会场座无虚席,对全镇“国有资产管理”的专题询问正在进行。询问人是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市镇人大代表,应询人是镇财政所、镇国资办、镇后勤办及镇审计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11位询问人围绕全镇国有资产的配置、处置、核算、经营等方面,向政府面对面询问。一个个代表着全镇人民对国有资产管理的关注、关切、急切之情的“热点”问题接连提出,简明扼要、直奔主题,应询人一一答复,既有政策解读,也有措施陈述,更有对今后工作的整改和承诺。

  这是面对面的监督,是为人民而问,彰显了人大的力量。

  功夫下在询问前——认真调研,精心设计问题

  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全民所有,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百姓关注、党委政府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涉及全镇人民的利益。

  根据《浙江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按照2021年度镇人大主席团监督工作安排,国有资产管理纳入监督议题,让国有资产在人大的监督下规范运行。

  发现问题是专题询问的基础环节。“问”什么,怎么“问”,镇人大主席团为此进行了多次调研、视察、研究、讨论。“为使本次专题询问问出成效、问出重点、问出水平,从今年年初我们就开始准备,11个问题都是在反复征求意见和反复调研基础上提出来的。”镇人大副主席李东介绍,从年初开始,镇人大就开展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专门制定出台《新埭镇人大关于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专题询问的工作方案》,对询问会工作的总体思想、询问流程、工作组人员选定等方面都作了细致的考虑,并成立专题询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确定和协调专题询问工作中重要事项。

  领导小组组长由镇人大主席陆海生担任。领导小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到全镇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公司,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调研、视察。召开专题询问工作部署协调会,通报专题询问实施方案和专题询问准备情况。主席团会议听取专题询问相关准备情况,力求专题询问问到“点”上。

  询问直指关键处——现场提问,彰显辣味监督

  在1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中,没有客套寒暄,只有“打破砂锅问到底”。询问直奔主题、简明扼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应答虚心坦诚、正视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一问一答之间,体现了对法律的尊重和对人民的负责,更体现出对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回应。

  “为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2020年镇政府成立了新埭镇国有资产管理领导小组,请问领导小组的主要工作职能是什么?”市镇人大代表、牌楼村党委副书记严方英首先发问,“自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国资办负责人杨浩杰回应:“我镇于2020年1月10日成立国有资产领导小组,镇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后勤办、内审办、财政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主要职能是各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国有资产清算工作,严格把关资产核实事项,保证资产清算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严防国有资产流失,确保资产核实工作按期完成。成立以来,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第一时间开展资产调查摸底,重新对新埭老街的出租转租情况进行核实,完善台账资料,对国资房屋出租情况有了更全面的掌握。”

  镇人大专题询问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教育、交通、绿化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而形成的部分新的固定资产没有登记在册,存在账实不符现象。为此,市镇人大代表、泖河村党委副书记施吉平提问:“对新的政府投资项目形成的新固定资产是否及时登记在册?日常又是如何进行管理的?下一步将怎么样确保固定资产底数清、资产明、零遗漏?”

  “我镇目前在对以往在建工程分批进行财务竣工决算,完成决算后将转为固定资产,国有公司账上的民生项目也将转交给政府账上进行统一管理。”财政办负责人吴叶菲回应称,下一步将在领导小组的指挥协调下,定期核实财产、查清家底,做到账实相符。

  整改贯穿全过程——跟踪督办,务求问后实效

  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是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了解情况、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是深化人大审议监督、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创新实践。

  专题询问,亮点在“问答”,实效在于跟踪监督。这次专题询问不仅是一次生动具体的履职实践,更增进了人大、政府和百姓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更有利于政府了解百姓的需求,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民生的持续发展。

  “感谢这次询问会提供机会,让我们更全面更仔细地梳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特别是一些细节问题,引导我们更加深入地思考,解决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国资分管领导盛抒东认为,询问会的开展是对全镇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一次督导和鞭策。

  镇长潘加林代表政府当场作出郑重承诺,这次人大专题询问,对政府工作是一次接受检查、查找问题的会议,也是帮助政府及部门理清思路的机会,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健全制度,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落实,全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询问结束后,镇人大对专题询问中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整理,结合主席团成员的意见建议,形成三大方面整改建议转交镇政府研究处理。对其中的突出问题将进一步跟踪问效,必要时镇人大将对专题询问所提出问题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再次询问,力求将询问、梳理、交办、办理、跟踪、落实构成闭环整体,切实把专题询问抓到底、抓出成效,真正发挥专题询问的监督作用。

  以“问”促改、以“问”解难,专题询问为人大监督带来创新与活力,也必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镇人大将不断加大专题询问的频次和力度,使人大监督更接地气、更得民心、更有力量。

  


来源: 作者:平湖市新埭镇人大 金宇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