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4年持续监督!海盐县百步镇人大助力打造百姓放心“菜篮子”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9-03

  

  餐饮“好差榜”网络评价公开,农贸市场“积分卡”评分上墙晾晒,摊位“积分排行榜”微信群内公示……在海盐县百步镇,一项项创新制度真正打造了老百姓的放心“菜篮子”。

  食品安全关乎百姓健康,牵系民生福祉。近年来,海盐县百步镇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紧紧围绕选民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通过4年的持续监督创新推动百步建立网络餐饮单位后厨环境卫生和日常管理“好差榜”晾晒制,农贸市场经营“积分制”,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群众的呼声是“第一信号”

  “人大代表,就是要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见,做好群众真正想做的事,监督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百步镇人大副主席沈勤华说道。

  近年来,百步镇人大始终以“倾听民意、为民办事”为准则,从呼声里听出最关键的点。为了广泛倾听群众的呼声,抓住“第一信号”,百步镇人大围绕“聚民情、汇民智 助力‘十四五’开新局 喜迎建党百年”走访服务选民活动,充分发挥代表进网格、夜访农户和企业、联络站(室、点)三大阵地的作用,畅通民意收集渠道。

  “你看现在的小孩子,难得回趟家却不喜欢吃家里做的饭,就爱叫外卖,外卖好吃但是不卫生啊,上次听隔壁老钱说外卖里吃出了一只虫子,这我们怎么能放心呢?”2018年7月的一次夜访农户中,横港屯11组朱伯水对坐在自己家里的人大代表焦急地说道。

  外卖作为相对新兴的事物,满足了新时代年轻人的需求,但与之并行的是时不时曝光出来的“脏乱差”后厨,这其中隐藏的是群众对食品安全隐患的长期困扰,也向人大代表再次发出了“信号”。

  自2018年以来,百步镇人大依托代表联络站、代表夜访农户、代表入网格等载体,开展各类活动200余次,累计接待选民1800余人,收集食品安全、交通出行、住房保障、等群众普遍关注的大小意见建议2160余条。

  监督好百姓的“心头大事”

  在与数百位选民沟通、数百条问题梳理、数百次意见反馈过程中,百步镇人大选定食品安全这个反映最密集、选民最关切、影响最广泛的“心头大事”开展持续监督。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如何切实围绕主题开展有速度、有方法、有实效的监督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一种方法片面就多用几种,一次监督不够就持续监督,一年两年三年做下去,事情总会做好,最艰难的问题也总能解决。”在一次主席团会议讨论过程中,百步镇人大主席蔡耀明这样说道。

  确定主题后,百步镇人大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海盐县市场监管局百步分局关于餐饮单位包括网络餐饮单位后厨、百步市容市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等相关情况的汇报,并针对食品安全中顽疾反复等社会现象提出有效意见建议。会后,百步镇人大选取79名县镇人大代表中于食品安全主题关系密切的45名代表分为5组,分批次对百步农贸市场、夜宵市场、餐饮后厨等处开展实地调研,而后结合选民集中反馈的问题梳理汇总后以交办单的形式交办条线。

  针对餐饮后厨卫生情况普遍较差的问题,交办后的第一时间,海盐县市场监管局百步分局联合第三方巡查人员组成检查队,每天随机检查,一周实现餐饮经营店面检查全覆盖,对检查结果进行公示通报,并采取约谈、警告、处罚等举措,大大改善了餐饮后厨卫生等情况。

  建立好监督的“长效机制”

  “人大监督已逐步覆盖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即使是这样,人大代表的力量终究还是有限的,为避免‘督一督、动一动’‘不督不动’这样的现象产生,研究思考创新推动监督主题,建立长效机制才是最大的民生。”在持续监督食品安全工作3年后,蔡耀明在2020年一次接待选民中感慨道。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长效机制是做实做好一项工作的保证,如何在食品安全这个关键领域建立起长效机制,让餐饮单位经营主、农贸市场摊贩主积极主动自愿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呢?2021年,蔡耀明与海盐县市场监管局百步分局负责人沟通过程中,建议对餐饮店面、农贸市场等主体建立一项类似代表履职评价的制度体系,从而推动海盐县首个农贸市场“积分制”的最终建立。

  截至目前,农贸市场“积分榜”已实行3期,网络餐饮单位后厨环境卫生和日常管理“好差榜”已公布4期,市场经营户微信群内摊位“积分排行榜”公示已达26批次,通过新媒体号、电子显示屏、相关网站、易拉宝等平台载体广泛宣传公示,得到社会广泛关注,长效机制成效明显,推动了农贸市场日常管理水平和网络餐饮单位后厨环境的“蝶变跃升”。

  


来源: 作者:海盐县百步镇人大 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