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为率先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贡献人大力量

南湖人大对政府工作进行“期中考”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9-2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半年,南湖区秉持“开新局、立新功”的自觉追求,奋力在抢抓机遇、争先创优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那么,具体取得了哪些成绩?区人大常委会是如何评价的,又有哪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近期,南湖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二次会议,对政府工作进行“期中考”。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阶段主要工作安排等多个报告,在分组审议和讨论中充分肯定了政府取得的成绩,并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监考”:政府交出高分报表

  会议听取了区长邵潘锋所作的区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阶段主要工作安排的报告。

  今年以来,南湖区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新局两大历史使命,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大力实施争先创优行动,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报表,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25亿元、增长1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24亿元、增长22.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3.5%、13.8%。

  南湖区创新推进数字化改革,一批具有南湖辨识度的应用场景梯次推出,“企明星”政策治理集成应用入选省数字政府最佳应用,社会治理“预警机”入选省“揭榜挂帅”项目,全省首创“数治燃气”全域治理平台。南湖微电子“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列入省数字政府产业发展应用场景试点。“七星阁”智治系统入选省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实践案例,“垃非”乡村智治列入第一批“浙农码”先行先试项目。

  创新要素加快集聚,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36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企业100家,培育省隐形冠军企业2家、市瞪羚企业5家,天通精电、斯达半导体上榜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同时,更大力度开展招才引智,引进合作顶尖人才3人,引育省级以上领军人才27人,落地高层次人才项目49个。

  先进制造业提质升级,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12.05亿元、增长22.4%。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入围全省高新区亩均效益领跑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7%,增速居全市五县(市)二区第一。116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及国有公司非经营性项目累计开工72个、开工率62.1%,完成投资29.9亿元;218个重大产业投资项目整体开工率83%,完成投资155亿元。

  当前,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如何做好下半年工作?邵潘锋表示,下半年区政府将重点做好跑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度、抢占科技创新区域制高点、争当数字化改革排头兵等十个方面的工作,努力在共同富裕新赛道上领跑示范,率先展现南湖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精彩图景。

  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完成情况及年中项目调整情况、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含部门预算)、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等报告,与会人员对上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

  “阅卷”:委员提出意见建议

  在分组审议和讨论中,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最关注经济发展,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大家表示,上半年全区经济报表全程争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成绩令人振奋,但也要看到全区实体经济面临较多瓶颈和困难,这些短板需要加强针对性研究,进一步加大力度克服和解决。

  有委员认为,要筑牢产业基础,加强对实体经济的培育,在服务好现有企业的基础上,通过科技赋能促进现有企业和传统企业的有效提升,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还有委员建议,要加快双招双引,提升平台能级,内部挖掘潜力,加大龙头企业拉动力,加快现有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要高度关注企业存在的困难,希望下半年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继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

  同时,委员们也非常关注数字化改革、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民生实事等议题,纷纷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要加强数字化改革平台建设,提高集聚性,防止形成数据割据和盲目性建设。

  要进一步提升城市魅力,在城市品质提升基础上注重城市功能提升,确保进度、质量、管理到位,让广大居民更有获得感。

  要关注城市精细化管理,特别是要做好品质提升扫尾工作,确保品质提升建设长效、可持续地推进。

  要通过完善机制、转换结构等途径,加强培育乡村自身“造血功能”,保障农村长效、稳定收入。

  在污水零直排改造项目中,要充分征求民意,推动物业和业委会的更多参与,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管。

  要加大对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事业的投入,使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实惠。

  民生实事项目要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倒排任务,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同时要监管到位,提高质量和现场管理水平,经得起检验。

  ……

  一句句发言,一条条建议,无不饱含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们对南湖发展的高度关注,对社会民生的关心,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作业”:会议明确目标任务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健表示,本次会议既让大家看到了取得的可喜成绩,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士气;也看到了存在的不足,更找准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工作的重点。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希望大家更加努力拼搏,劲往一处使,为顺利完成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会议建议,要更加突出发挥重点平台的主阵地作用,更加注重优化实体经济的高质量服务,更加聚焦项目征地拆迁的关键性保障,凝心聚力谋发展,全面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财政工作要千方百计增财力,以人为本惠民生,高度负责防风险,开源节流保重点,全面提升资金使用的绩效;审计工作要抓突出性、低级性、经常性问题,旗帜鲜明抓落实,全面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

  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的伟力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动力。近期,要认真学习区委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示范区创建的意义内涵,更好汇聚民情民意,为南湖区率先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贡献人大力量。

  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提升监督实效,圆满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数字赋能,加快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严格依法民主,做好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要求,创新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人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试点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南湖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区人大常委会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更加需要努力拼搏、奋楫争先。要按照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精会神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坚定支持区政府的工作,并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与全区人民一起高标准、严要求共同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