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从“倾听民声”到“改善民生”人大代表当好民意“传声筒”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9-28

  

  “空巢老人”生活多有不便、农村坐公交要赶很远的路、城区主干道狭窄又坑洼……可能群众有意无意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民生诉求,而这正是人大和人大代表履职的“风向标”。近年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始终坚守倾听民声最前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办实办好民生关键小事。截至目前,辖区内75名县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员共提出涉及城市规划、平台建设、道路安全、民生事业等意见建议160余条,均得到了较为圆满地解决。

  如果有条“暖心街”

  “年纪大了这不会那不会,就盼着你们年轻人能常来坐坐。”在一次网格走访中,海盐县望海街道新街社区居民陈大伯握着县人大代表姜云佳的手说道。新街社区是望海街道撤村建居新成立的城市社区,这里常住人口以老年人居多。姜云佳擅长水电维修,在日常网格走访中时常帮助有需要的老人维修小家电,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

  “由于小区周边商业配套设施尚未健全,老人出门接受服务、办事都不太方便,群众向我反映最频繁的就是希望能更加便利地享受服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姜云佳把群众的意见和诉求记在心头,落在手头,他召集社区微网格长共同商议解决措施,最终提出了“暖心街”志愿服务集市项目。该项目结合群众需求,发掘整合各类资源,确定义剪、磨刀、小家电维修、医疗服务、金融服务、政策法规宣传等8项服务内容。

  2020年11月,“暖心街”开张了。令人欣喜的是,志愿服务集市广受欢迎,社区居民络绎不绝地来到现场,选择各自需要的服务点享受服务,医疗服务志愿者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测量血压。正是有了“暖心街”志愿服务集市项目,姜云佳找到了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落脚点。每月15日,他牵头组织志愿者团队常态化开展“暖心街”志愿服务,而他则作为家电维修志愿者参与其中,看着老人们舒心满意的笑颜,他说道:“人大代表就是要为广大群众发声,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微公交”的小心愿

  县人大代表叶巧英家住望海街道新兴社区,她家小区门口有个公交站台,每次路过总会看到那里人头攒动。有次在等公交的过程中,大家闲聊时纷纷感叹现在小区门口通了公交,交通很方便。可边上有位阿姨发出了不一样的感叹:“如果我们村口也有个这样的公交站就好了。”原来这位姓李的阿姨家住望海街道新兴社区,离最近的公交站点要走1公里多路,出门费时又费力。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李阿姨一句无心的“抱怨”,让叶巧英看到了农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随即对该问题展开了调研。“农村公交站点少、距离远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自然村落。现在住在乡下的大多数是老年人,出行本就不便,这一问题更是让他们‘望而却步’。”于是,叶巧英第一时间向街道工委反映了问题,并提出了建议。

  在收到叶巧英代表的建议后,街道工委多次召集街道办事处相关条线负责人实地勘察,面对面协商,并广泛征集各村(社区)及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最后,在街道工委和办事处的共同努力下,道路“微公交”项目成为2021年度望海街道民生实事交通设施提升项目内容。该项目将在街道范围内开通两条三级公交线路,设置26个站点,一路串联起农村、社区、工业园区、商业街、学校、医院等,基本涵盖了所有人流量较大的点位。“微公交”项目的建成,将真正打通村级公交的“最后一公里”,全面实现“村村通公交”“群众抬脚上公交”的梦想。

  “民生路”上的诉求

  恒丰路和长安路都是望海街道的主干道。恒丰路商铺集中,车流量大,但只有两车道,常有群众在微信朋友圈抱怨“上下班高峰期堵车堵到怀疑人生”;长安路路面裂缝、坑洼不平,一句“开在上面像筛豆子”的调侃背后隐藏着群众的诉求。县人大代表沈雪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及时向街道工委提交了《关于望海街道主干道改造提升的建议》。

  街道工委高度重视,经过几次协商和现场踏勘后,终于督促职能部门制定了合理的实施方案,其中恒丰路改造项目还被列入2021年度望海街道民生实事主干道提升项目的重要内容。为了让民生实事项目更好落地,街道工委组建“一对一”跟踪监督小组,全程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及时沟通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当时提交建议,到现在成了街道主干道提升项目监督小组的一员,我感觉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不仅要把建议提到点子上,也要把履职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做好群众的代言人、知心人。”沈雪平这样感慨道。

  正是有了人大和人大代表的监督推动,恒丰路改造项目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道路更加宽敞,景观更加靓丽,交通更加便捷,城市更有品位,民生实事项目真正为群众铺就了“幸福民生路”。

  “民声是民生的最重要‘载体’,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做好民意倾听者,当好意见传声筒,把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当成我们的‘心头大事’来办。”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望海街道工委主任高永林表示,将紧紧依靠人大代表,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 范林霞、陈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