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代表联网格 助力基层治理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9-28

  

  今年,根据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打造代表“三联三督”主题监督活动“升级版”部署要求,斜桥镇人大积极开展“联网格督基层治理推进”示范镇创建,进一步固化、优化、强化人大代表联网格督基层治理推进,代表与选民联系的进一步密切,有力推动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解决。

  关注民生小事 让公交更便民

  “新的公交路线开通之后,我到中心卫生院打疫苗方便多了!”324路新路线开通以来,家住万缘坊小区的王阿姨顺利完成了新冠疫苗的第二针接种,“接种第一针疫苗的时候,我还要乘131路公交车到斜桥中学站,再换乘11路。”

  过去,像王阿姨一样出行不便的人在斜桥社区不在少数。斜桥社区作为老社区,辖区内老年人众多,原324路公交车终点站只到云川名都,斜桥中心卫生院没有站点。7月20日,324路新路线开始运行,终点站延伸至斜桥中心卫生院,方便了斜桥集镇周边居民看病就医,也方便了卫生院周围居民到斜桥集镇买菜购物。

  王阿姨的便利出行得益于324路公交车的路线更新优化,这条公交路线的优化离不开一名基层代表的努力。海宁市人大代表、斜桥社区党委书记张秀丽一直关注着居民们的出行问题,“我们社区的居民,尤其是老人到卫生院就诊看病、接种疫苗非常不方便。”今年以来,她发现随着老百姓对疫苗接种需求的增加,优化一条通往中心卫生院的公交路线变得尤为重要。

  为进一步了解居民的真实诉求,张秀丽通过走访、接待选民,多方、多渠道收集周边居民关于优化公交线路的意见建议。5月初,她将整理好的建议通过“民情直通车”,及时反映给了市政府相关部门。

  一个月后,经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公交公司最终同意对324路原有路线进行调整。

  7月20日,324路新公交路线,正式开通运行。

  开出治理“良方” 破解“充电难”问题

  斜桥镇新村路上留存着许多老旧小区,都是建于上世纪的单位宿舍楼,原先没有规划建设自行车库。随着电动车数量不断增多,乱停车、飞线充电、楼道充电现象日益突出,影响了居民的正常出入,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隐患。

  “充电难”,一直是老旧小区居民反映较为强烈的一个民生问题。

  民生无小事,电瓶车的充电问题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功能配套不全,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充电行为不当等已成为基层治理顽疾。”这一问题引起了联系该网格的斜桥镇人大代表王徐型的关注。

  “电瓶车充电问题看起来很小,实际上影响着很多居民的日常生活。”王徐型积极走访网格内的居民,听取他们对电瓶车充电问题的意见、建议。

  在进一步梳理完善后,王徐型形成了《关于对老旧小区实施电瓶车智能充电桩工程的建议》,提交到了今年年初召开的斜桥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

  会后,镇村镇建设办会同斜桥社区经过实地勘察和共同商讨,决定选取新村路49号和51号的小区先行试点安装智能充电桩30个,按照1元/4小时收费标准,采用手机扫码和投币两种方式付费,方便又安全。

  6月25日,两个新的停车棚连同智能充电桩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为附近居民提供了电动自行车统一充电的停放处。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为居民和部分出租房房东、企业负责人介绍智能充电桩的操作流程和优点,宣传推广充电桩的使用。

  “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停车棚和充电桩的设置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点赞。

  开设“代表e吧” 探索民意表达新途径

  “直播间的选民群众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作一个反诈宣传,也来听听你们对反诈工作的意见、建议。”斜桥镇仲乐村网络直播“代表e吧”准时开播。

  如今,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呈现出人口构成复杂、人员流动量大、“生人社会”等特征,给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带来新的挑战。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群众也需要突破传统方式,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

  海宁市人大代表、仲乐村党委书记陈飞在联系选民时发现大家对于短视频的接受度普遍较高,“群众平时就很喜欢通过手机看短视频,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与老百姓沟通、联系,他们觉得很新奇,积极性也高了。”

  于是,陈飞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开设网络直播“代表e吧”,宣讲法规条例、惠民政策,现场收集民意、回应民声。

  “利用短视频平台普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直观性强等优势,可以更加快速高效地收集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陈飞将这一创新举措与其他人大代表们进行分享和交流,探索民意表达的新途径。

  对于直播中收集到的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陈飞会第一时间回应,或及时交办给相关部门,推动一些民生“关键小事”的及时有效解决。

  7月下旬,有选民通过“代表e吧”反映桐九公路斜桥段多处路面受损,坑洼造成行车颠簸,存在安全隐患,陈飞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给交通运输部门。3天后,路面就完成了修复。

  目前,通过网络直播“代表e吧”这一平台,共收集解决选民意见建议13条,内容涵盖美丽乡村建设、道路交通安全、小区设施完善等。

  



来源: 作者:海宁市斜桥镇人大 戚中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