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让百姓都能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

平湖市人大助推公共文化事业健康发展纪实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0-13

  

  

  “崇文、春秋书院2018年共接待读者40万人次,全市5个‘金平湖’智慧书房2019年共接待读者70万人次。”

  ……

  近日,平湖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集体视察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市文旅局局长吴东伟在新建成的300平方米的耘庐书院向大家介绍。

  耘庐书院有10000册藏书、100余个座位,宽敞、明亮、舒适,视察组人员置身其中,情不自禁地感叹到:“这真是性价比最高、最受老百姓喜爱的政府民生共享工程啊!”

  如何加大文化投入,加强文化项目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让平湖百姓都能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这一直是市人大常委会的履职重点。

  专项审议 助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五年来,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完善覆盖全市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这一主线,采取听取专项报告、提出审议意见、督促落实整改等方式,推动政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2019年,教科文卫工委调研组足迹踏遍全市各镇街道的文化场、馆、所,召开市、镇、村三个层面的座谈会,全面掌握情况,形成了《关于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后,针对公共文化设施人均面积较低,文化队伍专业化、社会化和基层化有缺失,产品、活动和服务机制要改进等不足与短板,提出五个方面15项审议意见,要求政府抓紧落实,并定期书面向常委会汇报。

  2021年5月,人大常委会以“回头看”的方式,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助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覆盖面、适用性和阵地利用率提升,促进人民群众公共文化参与率、满意度、获得感的提高。

  “2020年全市文旅工作、体育工作、执法工作均列嘉兴第一,3A级景区村庄测评排名为嘉兴第一,成功获评‘全国围棋之乡’。”市文旅局局长吴东伟在会上作上述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柯卫明说:“要进一步做好公共文化设施的合理布局,服务产品的多样化供给,促进文旅体深度融合,公共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统筹规划建设城区和农村公共文化设施,优化资源布局,共建共用共享,减少重复投资。”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高敏芬说。

  ……

  分管副市长方晓烈表态:“政府将持续、深入、扎实做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和使用。”

  建议督办 助力“书香城市”建设

  五年来,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理念,突出做好文化事业相关议案建议督办工作,全力助推“书香城市”建设。

  2017年,市人大代表陆爱斌在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开展“城市书房”建设创建“书香社区”的议案》,被列为年度重点议案建议。市文旅局抓住议案办理契机,正式启动“金平湖”智慧书房建设,并连续4年将其作为民生共享工程项目得以实施。2019年,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完善平湖市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实现了市区“金平湖”智慧书房“东南西北中”均衡布局。

  2020年10月,市十五届人大开展一至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督查,陆爱斌代表的建议再次被列为“回头看”重点议案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实地视察介庵书院、西林书院及樱花书院后,提出:“加强规划引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用读者思维建设、拓展书房功能”的意见。市文旅局积极落实人大工作建议,创新管理模式,招募了涵盖学生、教师、公务员和企事业等社会各界人士和700多名城市书房管理志愿者,创新性地做好“智慧书房+”的文章,打造高品质的阅读空间。

  目前,全市已打造了15家“有温度”“有亮度”的城市书房,镇街道实现全覆盖。

  多措并举 助力“文化惠民”工程

  五年来,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就体育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和集中督查,持续推进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与产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2017年、2018年,人大常委会以主任会议讨论、常委会会议审议的监督方式,对全市体育产业、文化产业情况,开展集中监督,听取报告,认真讨论与审议,找出短板,提出工作建议,要求政府抓紧落实。

  2020年,教科文卫工委就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南河头开发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召集10家旅游产业相关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形成《关于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旅游产业情况后,向市政府提出“抓核心平台建设和商用策划运行、资源开发和品牌打造、商业模式谋划和有效运行、主体引进和人才培育、环境优化和精准营销”等五大方面14条工作建议。

  2021年2月,市政府向常委会汇报人大工作建议办理情况:“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市旅游接待量1035.54万人,旅游综合收入117.71亿元,同比分别恢复81.86 %和79.94 %。成功创建成省4A级景区城。”

  “人大将按照打造全域大花园、大景区建设目标,强化大文化、大旅游、大景区、大产业概念。监督政府强基础、优环境、抓项目、补要素,持续助力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提升群众文化满意度。”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高敏芬说。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何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