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紧盯餐饮油烟 让人大监督更有“民生温度”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1-04

  

  餐饮油烟治理,是人大代表关注的一个民生热点,在每年的海宁市人代会上都会收到相关代表建议。立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紧盯餐饮油烟,持续监督助推餐饮油烟治理,有效解决“油烟扰民”这一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嘉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办法》能够得到贯彻实施。

  聚焦民生实事 推动示范“一条街”落地

  2020年,海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投票表决通过2020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其中“餐饮环境污染治理项目”被列入了当年度八个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餐饮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包括对5条路段内的256家餐饮单位进行综合治理,共计改造提升厨房油烟处理设施142家,关停56家,恢复无油烟状态58家。其中,建造公共烟道30个,更换烟道108个,更换高效油烟净化器142 台,新建隔油池189个,新配垃圾桶335只,安装在线监测(控)设备40套,共计投入资金 766万。

  随着项目的启动实施,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也同步启动。在代表监督小组成员各自监督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集中组织了两次专题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敏忠带领代表监督小组,“一对一”持续跟踪推进。视察组赴项目涉及的小餐饮店较为集中的重点路段,实地查看了餐饮单位油烟收集净化装置、在线监测设备、隔油池等设置使用情况,同时听取了市生态示范市创建办等职能部门关于项目推进情况的介绍,监督验收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2020年度,该项目完成后,5条路段的餐饮单位基本实现了油烟、废水达标排放,垃圾分类全面到位,噪音污染基本消除等效果。项目运行后,人民群众满意度也大幅提升,而有关餐饮环境污染举报和投诉同比大幅下降。

  餐饮油烟治理工作也得到了餐饮业主的支持和积极响应,为确保餐饮环境污染治理项目达到预期效果,切实维护餐饮单位权益,属地镇(街道)还建立了餐饮环境污染治理事后回访机制,组织人员对完成综合治理的餐饮单位逐一开展回访。今年3月,对完成改造提升厨房油烟处理设施的142家餐饮单位开展了满意度调查,重点回访整治后油烟净化器的排放及净化效果,131家基本满意。

  “效果肯定不一样,出去的烟肯定是干净的,自己也能感觉到。”

  “现在这个情况确实好了很多了,好多厨师他们也说这个效果确实比以前整改之前好了很多。”

  厨房油烟处理设施改造提升取得的明显成效也得到了餐饮店老板们的广泛认可。

  聚焦依法行政 审议监督再发力

  那么,完成示范路段整治后,问题有没有反弹?后续的长效管理跟进了吗?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如何纵深推进、扩面延伸?

  海宁市人大代表姜新妹在工作中发现,由于餐饮店经营户变动大、新开餐饮店多等情况,人民群众对于餐饮油烟整治长效管理和下一步深入推进的呼声还是很强烈。

  吴云霞代表也一直关注东长社区的餐饮油烟污染,她建议政府在抓好示范街建设的同时,要扩大餐饮油烟治理辖区范围,对示范街以外的餐饮油烟污染也要加强整治。

  今年3月,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海洲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视察,对去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中三处餐饮油烟治理示范街进行“回头看”,发现有部分餐饮店确实存在反弹情况。

  代表们还发现,一些餐饮店确实安装了油烟气净化器,但由于清洗不及时,维护不到位,导致净化效果打了折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示范街检查中也发现,一些经营户在长效管理中也有漏洞,存在油烟清洗记录缺失等情况,这些都影响了餐饮油烟整治后期长效管理。

  为巩固治理成效,对这项民生事作再跟踪、再监督、再推进。今年,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再次把餐饮油烟治理列入了年度监督的民生议题,并以执法为切入点,将市综合执法和生态环境分局的餐饮油烟执法工作列为2021年常委会监督对象和内容,重点是2019年以来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自由裁量权执行和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情况。

  为此,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监督调研组,制定工作方案,对综合执法局和生态环境分局餐饮油烟执法理情况开展调研。同时,交办海洲街道工委对辖区内餐饮油烟管理执法情况同步开展专项监督。

  5月27日至28日,海宁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关于餐饮油烟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聚焦餐饮油烟执法堵点,查找短板,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对餐饮油烟的监管和执法。

  许明华委员指出:“要健全执法机制,要理顺生态环境分局、综合执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的职责,不能因为执法权的相对集中,出现执法真空,要常态化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

  张烨委员关注的是加强对餐饮油烟的源头管控方面,她建议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要对新建改建扩建并且会产生油烟的商住楼,明确配套设立专用烟道,市场监管部门要落实审批环节告知承诺的事项,并做好宣传和事前的引导。

  “要发挥数字化改革作用,要结合数字化改革,发挥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及系统的作用,做好数据采集,丰富应用场景,努力实现实时监管,精准打击高效执法。”俞新甫委员则结合当前数字化新要求提出建议。

  王晓圆委员建议:“市政府要进一步抓好部门协调和督促落实,对近年协调过的落实情况做个梳理,进一步督促部门法定职责的落实,执法部门要进一步改进方法,提升执法质效。”

  会议最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敏忠在讲话中指出,开展餐饮业油烟管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也是回应民生关切的有效举措。他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对已经实施的项目进行评估,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强化绩效管理,对联合检查、媒体曝光、油烟在线监控等行之有效的举措,要总结提升和复制推广。

  聚焦问题导向 规范落实常态化执法

  常委会会议审议后,针对执法程序运行不够顺畅、落实法定职责不够清晰、执行日常监管不够持续、数字化赋能不够到位等问题,梳理提出四个方面的审议意见,同时对表形成部分落实和未落实的10条问题建议清单,交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进一步督促重视餐饮油烟的长效监管,强化部门间联合执法、联合监管、联合惩戒,统筹解决小餐饮油烟扰民问题,疏堵结合,切实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结合审议意见办理,在随后的两个月内,市综合执法局和市生态环境局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部门间的协作配合,通过高效协同落实执法职责,加强执法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行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成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期间,累计排查餐饮单位1542家次,出动人员2894人次,排查发现油烟机未定期清洗、清洗记录缺失、作业时开窗等餐饮油烟问题52个,其中当场整改33个,定期完成整改18个,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予以严厉查处,依法处罚案件1起。

  针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夏季常发的露天烧烤等油烟扰民问题,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探索创新优化管理模式,在卡森国际广场采用封闭式可移动餐车,通过配备油烟净化设备等硬件设备,集中解决之前传统夜宵摊模式带来的餐饮油烟扰民问题,收到周边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另一方面,对屡教不改且占道堵路、噪音扰民、油烟污染的流动夜宵摊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严格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并予以取缔,进入夏季后,已处罚占道设摊行为36起。

  在严格规范执法的同时,执法部门还进一步完善了执法监管机制,明确对信访举报集中、存在油烟污染隐患的餐饮单位开展定期检测,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油烟检测,一旦发现油烟超标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全市餐饮单位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抽查烧烤、川菜等油烟较重的餐饮单位、餐饮业集中的经营场所以及油烟在线监控异常的餐饮单位,对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列入定期检测监管对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留隐患。通过健全和完善定期检测与随机抽查机制,确保常抓不懈,保持高压态势,逐步形成餐饮油烟治理长效机制。

  餐饮油烟,事关民生。从代表建议、民生实事,到执法监督,海宁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热点,持续发力监督,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给人大监督注入更多“民生温度”。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 周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