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连续5年持续发力 加速卫健事业发展平湖人大筑牢百姓健康安全大门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1-18

  

  医疗卫生健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与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事关共同富裕新崛起典范的使命担当。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医疗卫健工作,每年一个监督议题,每年一项监督重点,持续不断地对全市医疗卫健工作进行监督问效,共形成了4份调研报告、3份工作建议、2份审议意见。近日,市人大用一次“回头看”就医疗卫生健康工作五年监督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视察。跟踪监督一抓到底,彰显平湖人大在使命担当上的力度和刚性。

  直击关键点 发力更精准

  “医院造得越来越好,但是医疗卫生的人才仍是短板”“平湖特色专科不多,有些病种还得往大城市跑”……说起平湖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百姓都有着自己的评判与期待。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对医疗的硬件设施有了新要求,还对医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医疗卫生事业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一直以来都是平湖人大关注的重点。如何在医疗系统精准发力,瞄准关键点是重中之重。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访医院、听民声、学先进,对标周边经验,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将目光瞄准了市级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平湖医疗的“龙头”,只有自身建设强起来,群众健康才会更有保障。但由于历史原因,市第一人民医院仍为“二级甲等”医院。而对比嘉兴其他地区,海宁、桐乡、嘉善的人民医院均为“三级乙等”医院,“三级乙等”不仅是等级上的区别,其能级可以带来更多资源,对人才的引进和专业成长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创“三乙”,势在必行。2019年以来,市第一人民医院利用三年时间争创“三乙”。“举全市之力创‘三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人大践行的誓言。

  创建工作内容多、任务重、难度大、覆盖广,市第一人民医院在积极筹备之时也切实感受到了平湖人大的鼎力相助。“统计出来,我们医院离‘三乙’所要求的标准还有26个研究生学历人才的缺口。”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高敏芬在调查研究中听到院方如是说。而2019年市卫健局当年所招引的研究生总数为9个,两年之内无法补足。高敏芬急医院之所急:“卫技人才一直以来都是平湖的短板,如果没有一项新政的倾斜,不能及时补足这项缺口的话,‘三乙’仍只是个梦。”2019年,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在全面调查后,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我市卫技人才的引进、储备和培养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关于我市卫技人才的引进、储备和培养的工作建议》,并希望市政府尽快出台相关卫技人才政策,打破我市卫技人才短缺这一瓶颈。

  经过平湖人大的高效监督,2020年5月,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大幅提升了引进“三高”人才(高端人才、高职称人才、高学历人才)奖励金和购房补贴力度,用前所未有的力度招引高层次卫生人才。去年和今年,市卫健局所招引的高层次人才均超过30人,不仅及时补足了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人才缺口,也为我市医疗卫生队伍注入极大的活力。

  百姓所望、人大所向,平湖人大持续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频频出手、持续发力。医共体建设、急救能力提升、发热门诊改建……每年至少一项关于卫生领域的项目票决为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都彰显着平湖人大深厚的为民情怀。

  形式更多元 监督有力量

  9月26日,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对医疗卫健情况开展视察。此次常委会集体视察五年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不仅是对全市卫健工作现状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对五年卫健工作监督意见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周期长达五年,此次“回头看”也是平湖人大历史上头一遭,更是彰显平湖人大对卫健事业发展的重点关注,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

  和百姓切身利益最为相关的事业,就是平湖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由“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相关委室+代表小组”共同负责监督一项重点民生实事,平湖人大已经坚持了多年。医疗服务水平与市民健康和幸福生活息息相关,每一年的重点民生实事也必有一项是关于医疗卫生的。今年,由市卫健局牵头实施的共有两项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即“院前急救提升项目”和“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提升项目”。

  “我们小组负责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提升项目监督,每个季度都要进行一次督查,看看办得怎么样。”市人大代表乍浦小组的全明华介绍道。疫情之下,发热门诊承担了医院“预警前哨”的重要作用,但在早几年该场所并未得到应有重视,发热门诊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在今年二季度的一次督查中,全明华和其他人大代表来到曹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平湖市中医院进行现场督查。“下好规划的先行棋至关重要,所以在与医院接触中特地询问了是否已经在新建的中医院中设置了发热门诊的专有区域。”全明华说道。得知新建中医院中并无规划发热门诊的场所,全明华对此十分重视,与其他人大代表讨论后,立即向卫健局提交工作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规划场地,确保新建医院建设标准化的发热门诊。

  紧追细问,察实情求实效,人大代表以工作上的真用心,换取全市百姓的真实惠。人大代表持续关注此事,问题不解决监督不停顿,通过现场破难、协同推进,让新建中医院的发热门诊场地得到了有效落实,并计划明年开工建设。

  平湖人大多角度切入,综合运用常委会审议、主任会议讨论,以及预算听证会、重点建议督办等监督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不断创新方式,增强监督实效,让平湖卫健事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监督出实效 卫健大变样

  中医院迁建、妇保院(疾控中心、血站)新建、第一人民医院扩建(二期)……市级医院的基础设施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未来市级大医院将以崭新的面貌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越的就医体验,方便群众就诊,同时也全面提升了市级医院的龙头带动能力。

  三分建,七分管,不仅要管当前,还要管长远。2019年,医疗基础设施和服务管理提升项目被列入当年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受到了全市上下的关注,增强医疗服务能力,打造一流品牌医院,充分满足百姓就医需要作为医院建设的初衷,日后在投入使用后是否能满足预期?硬件先进,软件管理能否跟得上?都牵挂着平湖人大的心,也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水良的持续关注。

  为了提前做好科学规划,胡水良主任特地召集三家医院负责人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会,详细了解后续统筹安排,并要求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后续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各项管理跟得上、稳得住。

  各医院在人大督促之下纷纷建立起长效的人才培养和储备机制,其中中医院和妇保院制定了2020~2022三年招聘规划,提前谋划招引人才。2020年,全市卫技人才招引新政正式出台,新建医院的人才招引因此更加顺畅。今年,全市已招聘录用卫技人才247名,其中硕士研究生42名,副高职称以上10名。市妇保院职工数已由2019年的87人增加到231人,预计在投入使用前能完成预期标准。

  平湖人大还就深化医疗改革、整合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医疗接轨上海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提出许多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用心用情用力之下彰显人大为民情怀,大格局规划、大手笔投入、大规模建设,全市医疗卫健事业发展仿佛按下了“加速键”。

  “健康浙江”考核连续三年“优秀”,特别是2020年排名全省各县(市、区)第一。2020年度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获“优秀”,列全省第8位,是嘉兴市唯一获得优秀等次的县(市、区)……全市卫健工作硕果累累,喜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人大代表投身其中的发热发光与发声。

  “十四五”伊始,新建的医院将启用、智慧化医疗将让“就医”路更加畅通……市民不出平湖就能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金在良 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