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海盐县沈荡镇人大:服务有温度让代表成为选民群众的“贴心人”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1-29

  

  近年来,海盐县沈荡镇人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把建设代表履职阵地作为推进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基础性工作,先后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室、点)14个,并通过整合资源、多元融合,形成了代表联系网格、“代表专线”、“代表民情手记”等一批工作品牌,真正打通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网格内与时间赛跑

  “小陈啊,不好了,二组的宋大爷躺在床上动弹不了,叫上去也没有反应,你快来看看呀!”今年4月,一个寻常的上午,永庆村网格内人大代表陈正海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电话里的声音非常焦急。挂断电话后,陈正海和永庆村村干部立即来到宋大爷家中。84岁的宋大爷是沈荡镇永庆村丽庄2组的低保户,这天邻居老张正巧来找宋大爷,却发现宋大爷躺在床上动弹不得,便立即拨打了网格内人大代表的电话进行求助。“我们到了以后,发现宋大爷瘫睡在床上,无意识并且喊话也不应答,第一时间拨通了120急救电话,将宋大爷送去医院。”陈正海说。

  然而到达医院后,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眼前,宋大爷的市民卡由于长期不使用且储存不当,导致数据无法读取。陈正海立即联系了镇里相关部门,帮助宋大爷申请开辟绿色通道,并为老人重新补办一张市民卡,经医生诊断,宋大爷被确诊为突发性脑梗。由于救治及时,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代表联系网格”制度在这场惊险万分的“生死急救”中起到了重要作用。2020年,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向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发起了“进网格、聚民意、促发展”活动,沈荡镇人大积极响应,把辖区内80余名人大代表结合选区全部编入网格中,并定期组织开展代表“进选区、入网格”大走访,主动变上访为下访,化问题于无形。有了这个“代表联系网格”制度之后,群众与代表间的距离被悄悄拉近,代表们也纷纷表示,民情民意收集起来更便捷了,民困民惑解答工作开展起来也更高效了。

  “代表专线”声响起

  “同志,我家种了3亩多的梨树,最近都快成熟了,可是我们老两口腿脚不便,正发愁该怎么把它们卖出去。我们又是低保户家庭,就靠着赚些卖梨钱养家糊口,要是卖不出去那可怎么办啊,你们有谁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吗?”今年7月的一天,永庆村人大联络室的“代表专线”再一次响起,电话的那一头是永庆村村民老李。

  群众的诉求就是代表履职的追求,“接线员”——人大代表唐敏佳挂掉电话后,火速将在村的人大代表、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们召集起来,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群众相信我们代表,才会拨打我们的专线电话,我们不能辜负大家的这份信任。”唐敏佳说道。

  第二天,人大代表和志愿者们来到老李家中,帮老两口采梨、装梨、打包、称重……随后,又将当天装好箱的120余箱梨,送往对接的爱心企业,解决了老李的燃眉之急。

  2014年年底,永庆村的人大代表向沈荡镇人大提出一份《关于开通人大代表专线的建议》。经过多方协商与准备,在永庆村人大联络室内设置了固定专线电话,这个“代表专线”在2015年5月正式开通,专门接待群众的问题反映、政策咨询、困难求助、建议表达等事项。在镇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永庆村的“代表专线”一直沿用至今。目前,“代表专线”在全镇人大1站5室8联络点范围内都展开了推广应用。

  “代表专线”自开通以来,沈荡镇人大共计接到群众提出的关于环境整治、城镇规划、交通改善、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意见建议700余件。可以说,这是代表联系群众方式上的一次创新,不仅打破了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间的时空局限,而且为代表履职服务搭建了全新的平台,有助于代表监督作用的进一步发挥。

  “民情手记”不离身

  “我已经把刚谈到的内容记在本子上了,您反映的停车场路灯问题一定会给出一个满意的答复。”前两天,在沈荡镇聚金村党总支书记沈全明的“民情手记”上又多了几页与民生相关的问题。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他将针对这些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制定行动方案,并将问题解决的进度、遇到的难题、群众的动态反馈等事项同步记录在“民情手记”上,力争为民办好每一件实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沈全明常说的一句话。自从2016年沈全明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在他的背包中,常常放有这样一本厚厚的“民情手记”。几年的人大代表工作做下来,他深知,做好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重要秘诀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搭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事关群众无小事,有了‘民情手记’后,我就不用担心他们反映的事情被遗忘、没落实,而群众也因此对我有了一份信任,让我能够最大限度地开展工作、履职为民。”沈全明说。

  “沈荡镇X208余百线(团结桥——高福桥)农村公路大中修项目”是该镇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沈全明是该项目代表监督小组中的一员。在一次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视察活动中,有村民向他反映,由于该工程采取的是半封闭施工,导致工程跨度时间长,给村民带来许多不便。这个问题同样被沈全明记录在“民情手记”中,在随后的几个星期里,沈全明挨家挨户开展入户走访,征集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在镇里的座谈交流会上,他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政府转达民意,提出建议。最终他的建议得到了采纳,项目提前3个月完工,已于今年七月份实现通车。

  在海盐县沈荡镇,像沈全明这样有着记录“民情手记”的代表并不少。仅今年以来,辖区内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职责,通过联系网格、“代表专线”、“民情手记”等载体,收集民情、联系群众、议事交流,先后提出关于道路工程建设、粮食安全保障、水源地保护、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意见建议58条,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牵肠挂肚的问题。

  


来源: 作者:海盐县沈荡镇人大 支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