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三联三督”主题监督升级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2-09

  

  “三联三督”主题监督是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为进一步汇聚代表履职力量、打造监督硬核成果,创新打出的监督“组合拳”。作为人大系统集成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抓手和代表履职的重要载体,今年,这项活动在联得更紧、督得更实上进一步迭代升级,聚焦营商环境、民生福祉、基层治理,按照“一委室联系一镇街”要求,全面联动开展主题监督,并选取部分镇(街道)树立“一联一督”示范样板,打造主题监督“升级版”。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市共有12780人次代表参与“三联三督”主题监督活动,接待走访选民群众3068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685件,已协调解决1526件。如今,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这一具有新时代海宁人大履职辨识度的主题监督,已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最基层的生动实践。

  联企业(项目)督营商环境提升

  4月初,黄湾镇人大第一时间启动“联企业(项目)督营商环境提升”示范镇创建,结合辖区实际,部署开展了以“聚焦平台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监督活动,针对问题短板,从配套设施、招工用工、科技人才、交通出行、文化生活等方面,组建4个代表监督工作组。

  “在前期走访过程中,我发现,企业对交通出行方面的反映较普遍,特别是企业员工停车难、出行难等问题。”10月21日,监督工作组开展活动,主题是对前期企业反映较集中的交通问题落实情况进行现场“回头看”,实地察看了新城路大货车乱停车、公交首末站运行等情况。活动中,镇人大代表潘丽惠告诉记者,经过实地调研之后,她及时反馈给了镇人大,由镇人大交办政府相关部门。之后,相关部门随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针对大货车停车难问题,在滨海路北侧、采宝路东侧修建了一个可容纳10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为解决员工出行难问题,在尖山村设立公交车站点,开通从尖山新区直通杭州客运中心(九堡)大巴,为员工出行提供了便利。

  半年多来,各监督工作组通过深入企业走访、召开专题座谈会及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营商环境方面意见建议82件,梳理后形成市、镇两级“营商环境服务清单”。其中,对涉及镇层面的15个问题,镇人大专门召开意见建议交办会,现场交相关部门(条线)研究办理,并跟踪问题落实,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企业和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了“五个一”模式,推动“联企业(项目)督营商环境提升”进一步升级,即:选定一批联督企业(项目)、列出一批服务提优清单、组建一批监督小组、创建一个企情联络群、形成一个监督闭环。同时,为充分发挥代表在联系基层、联系企业方面的优势和主体作用,根据产业特点和企业分布情况,选择一批企业和落地项目,由人大代表进行“一对一”联系、常态化走访,及时收集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

  “一方面是联系业主单位,我们群策群力,确保早日竣工、早日投产;另一方面是督促施工单位,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比如土方的外运、建筑材料的采购、电力安装等等,我们通过做好施工单位和业主单位的沟通桥梁,确保项目能如期竣工。”市人大代表范仲飞联系的是双腾标准厂房项目,该项目作为海宁和武义的山海协作“飞地抱团”项目,如期竣工十分关键。从项目去年6月开工以来,范仲飞就经常到项目现场走访,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联民生督实事项目及代表建议办理

  在打造“三联三督”升级版中,周王庙镇人大创建的是“联民生督实事项目及代表建议办理”示范镇。在联民生督实事项目上,镇人大实行“五个一”制度,即:一事一小组、一人一项目、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根据代表意愿和特长,把在镇域内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分别编入3个市代表监督小组和6个镇代表监督小组,做到代表监督全覆盖,既监督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情况,又助推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辖区内的顺利实施。

  “监督小组有分有合开展活动,通过听取报告、实地视察、走访座谈、进代表联络站(室)接待等多种形式,对项目的实施进度、施工管理、项目质量、资金使用等开展专项监督。”周王庙镇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票决后,如何实施,真正把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忧之事办实办好,是关键。我市自2018年在市级层面正式实施票决制以来,经过三年多的实践,这项工作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实现了项目“事事有监督”,进度“步步有标准”,代表“人人有任务”。年初人代会后,随着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也同步启动,由常委会领导牵头、人大各专工委(室)和代表组成的8个项目代表监督小组,“一对一”开展跟踪监督。在此基础上,7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项目进展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年终常委会会议还将专题听取项目完成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通过“每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年底一评价”,实现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全过程监督、闭环式管理。今年,顺应数字化改革的新形势新需求,开发建设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系统,代表可以通过手机端全程逐项跟踪、一对一提交意见,项目承办单位对应接收、处理、反馈,民主监督的实效性将进一步提高。

  “今年,我局共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16件,其中主办件10件、会办件6件……”市教育局既是今年代表建议的承办“大户”之一,也是今年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价的对象之一。5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在该局召开代表建议办理督办会,邀请5位建议领衔代表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听办理过程提意见建议。会上,作为主办单位的教育局和发改局、公安局等会办单位分别汇报了建议办理及答复情况,并与代表们就学校规划布点建设、改善学生就学条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进行了讨论交流,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率。

  围绕代表建议办理全程高质量目标,在建议督办上,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实行“全员督办+重点督办”,通过召开重点督办会、代表部门座谈会、视察调研、绩效评价、满意度测评等,多形式多渠道充分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效高质完成。

  联网格督基层治理推进

  “我们的居民特别是老人要到卫生院看个病、接种疫苗,太不方便了。”5月,市人大代表张秀丽在斜桥镇斜桥社区走访时,许多居民都向她反映公交车出行到镇卫生院不方便的问题。为进一步了解居民的真实诉求,张秀丽通过走访、接待选民等,广泛收集周边居民关于优化公交线路的意见建议,并将整理好的建议通过“民情直通车”反映给了交通部门。两个月后,324路公交线路的终点站延伸至斜桥中心卫生院。“现在方便多了,50分钟到1个小时就有一班车,也不用转车了。”斜桥社区居民陈家康说。

  今年,为创建“联网格督基层治理推进”示范镇,斜桥镇人大开展了以“数字赋能履职 助推基层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监督活动,以“三向四定”工作法,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群众联系,固化、优化、强化代表联网格督基层治理推进实效,即:实现联系网格布局“径向延伸”、联系网格内容“横向拓展”、督基层治理实效“纵向推进”,做到代表联系网格“定量”、意见建议办理“定时”、跟踪督办机制“定序”、建议办理评价“定性”。

  在前期网格走访选民时,张秀丽还发现,电瓶车充电安全问题也被社区居民频频提及,反映强烈。“问题看起来很小,但安全隐患不小。”联系该网格的镇人大代表王徐型也同样关注到了这一民生“关键小事”,他积极走访网格内的居民,听取他们对电瓶车充电问题的意见建议,并整理形成了《关于对老旧小区实施电瓶车智能充电桩工程的建议》,提交到了年初召开的镇人代会上。会后,村镇建设办会同斜桥社区经过实地勘察和共同商讨,决定选取新村路49号和51号的小区先行试点安装智能充电桩30个。6月25日,两个新的停车棚连同智能充电桩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在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的合力监督推动下,这一民生诉求得到了有效落实。

  张秀丽表示,“三联三督”主题监督活动非常接地气,通过入网格调研走访,能够及时收集到选民群众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她告诉记者,其中的一些好的、可行的意见建议,她会梳理汇总后第一时间交办相关部门,通过这些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真真切切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为进一步增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在去年开展“联网格督基层治理推进”的基础上,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选区化、区域化、专业化、就近就便”原则,进一步对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联系网格安排进行了再优化,确保“一代表一网格”,代表联系网格实现全覆盖。在海宁的各级人大代表联网格、履职进网格、宣讲进网格、服务进网格、监督进网格,听民意解民忧集民智,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 邱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