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海盐人大望海街道工委:用好人大职权确保“路路通民心”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2-30

  

  道路是城市交通网络建设的基础和动脉,每开通一条路,城市的承载力就会提升一些,城市经济也将随之开拓出更多发展空间。近年来,人大望海街道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创新代表履职方式,切实强化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以推动交通领域民生实事为支点,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参政议政架起“连心桥”

  “太方便了!一脚油门奔市区,再也不用兜兜转转!”12月10日,海盐县望海大桥北连接线正式通车,居民钱宏波特地驱车跑了一趟南湖区。过去,嘉盐公路是海盐市民前往老元通集镇、嘉兴方向的唯一主干道路,而当前,嘉盐公路的实际车流量已超过设计承载量,特别是海盐互通入口至城区段交通压力表现较为突出。无疑,望海大桥北接线工程的建成将有效缓解嘉盐公路交通拥堵现象。

  据了解,望海大桥北接线工程作为海盐“十四五”公路规划建设项目之一,起点位于望海大桥与东海大道平交口,沿望海大桥向北,终点与南洋村村道平交。项目建设道路1.1公里,包括望海大桥路面424米,横跨酱园港两岸。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为双向四车道。从立项到落地,这一项目凝聚着望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人大代表的不懈坚持。

  “人大代表应该主动走访选民,把选民关心的热点难点关切点,纳入到议案和建议中。”县人大代表钟全根至今犹记得今年两会前期,人大望海街道工委走访望海组人大代表,听取代表议案和建议情况时提出的要求。为此,人大望海街道工委积极在提高意见建议质量上下功夫,专门召开人代会意见建议专题会议,就意见建议与代表一起分析研究,加强建议的归类管理,努力提出案由准确、案据充分、方案可行的意见建议。

  加快实施望海大桥北接线工程正是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之一。“此外,我们还连续4年提出关于百尺路延伸方面的意见建议。由于未将连接元通集镇路段纳入百尺北路延伸段建设规划中,百尺北路延伸段和百尺大桥建设完工后成了‘断头路’‘断头桥’。”钟全根说。在望海大桥南侧,百尺北路与G525交叉口改造也正在施工中,计划明年8月完工。届时将实现连心桥的“延伸”,进一步方便了居民出行。

  视察督查修好“民生路”

  “恒丰路目前正在做绿化和亮化,能确保在年前通车。”听着望海街道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沈文华的介绍,县人大代表沈雪平边看边点头。恒丰路都是望海街道的主干道,沿路商铺集中,车流量大,但只有两车道,早晚高峰时常造成拥堵。在网格走访中,有不少居民向沈雪平反映这一问题。民情就是命令,她立即向街道党工委提交了《关于望海街道主干道改造提升的建议》。

  街道工委高度重视,经过几次协商和现场踏勘后,终于督促职能部门制定了合理的实施方案,其中恒丰路改造项目还被列入2021年度望海街道民生实事主干道提升项目的重要内容。恒丰路改造项目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道路更加宽敞,景观更加靓丽,交通更加便捷,城市更有品位。

  为了让民生实事项目更好落地,街道工委组建“一对一”跟踪监督小组,全程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及时沟通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当时提交建议,到现在成了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的一员,我感觉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不仅要把建议提到点子上,也要把履职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做好群众的代言人、知心人。”沈雪平说。

  “一站三色”铺设“应急道”

  “今年我们农场收益不错,多亏人大代表帮我们修路啊,不然我们葡萄运不出去的话可就损失惨重了。”海盐县望海街道双桥村果农吴爱民笑着说。吴爱民一家在双桥村1组承包了20多亩土地种植葡萄,原本通往吴爱民的果园有一条机耕路,但今年葡萄丰收季恰逢阴雨天,连续几天的阵雨导致土壤疏松泥泞,外加土地复垦项目推进和天然气门站建设的大型车辆出入,导致原本的机耕路不堪重负而坍塌,进出非常困难,运葡萄更难。

  “我们明天就要卖葡萄了,可是那条路走都走不出去,这叫我们怎么办是好啊?”无奈之际,吴爱民想起了双桥村人大联络室的“代表热线”,此时县人大代表姜云佳正在联络室接待选民。情况紧急,姜云佳立即将诉求记录在册,并标注“红色”督促村党总支加急办理。了解情况后,双桥村党总支副书记陆敏琴迅速联系施工队伍,落实器械,顶着烈日进行修路。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仅用半天时间就把路修好了。“路虽小,但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任何一个群众的诉求都该记在心上。”姜云佳说。

  人大望海街道工委创新“一站三色”督办模式,加强选民与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其中,“一站”为人大代表联络站,“三色”为社区“红橙绿”三色办理制度。每月在代表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社区物业、网格员、红色楼道长共商村(社区)治理难点,并形成三色办理:“红色”为立行立改马上办,“橙色”为限期整改跟踪办,“绿色”为常态坚持长期办。通过盯牢“红色”、看紧“橙色”、不放松“绿色”,实行动态监管,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工程程序到位、保质保量。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