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聚焦民生热点 监督助力“幼有所育”目标实现

海宁市人大持续四年监督学前教育取得实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2-3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取得“新进展”的七项民生要求,其中“幼有所育”排在首位。从换届首年开始,学前教育就成为本届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必督的民生议题,聚焦法之必行,恪守为民情怀,以一督到底、履职为民的实践,答好这道聚焦民生的百姓关切题。

  一督到底 持续四年跟踪助推

  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将学前教育工作作为“教科文卫”领域的监督重点,以跟踪审议意见落实为抓手,持续四年打出监督“组合拳”,监督助力“幼有所育”目标更好实现。 常委会专题审议。2017年,抓住教育体系中相对薄弱的环节,重点监督学前教育工作,围绕资源供给、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执行、教师队伍建设、新居民子女入园等开展专题调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学前教育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通过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按学区就近入园”“将符合一定条件的新居民子女纳入教育资源需求测算,作为中小学(幼儿园)布点规划的设置依据”“建立住宅小区配套园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审联批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事业编制幼儿教师比例”等四个方面的审议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办理。

  主任会议跟踪落实。2018年,紧盯常委会学前教育审议意见落实,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对标查整改、对标查落实,就常委会提出的4条审议意见逐条进行对照,看进展、查问题、提要求,逐项抓落实。

  执法检查持续助推。2019年,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开展《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将检查内容细化分解6个大项24个子项,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调研视察16次,走遍12个镇、街道,检查各级各类幼儿园45所,并通过召开代表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标条例查问题,提出了常委会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整改清单,共梳理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公办园均衡发展、民办园特色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新居民子女入园、幼儿园收费政策”6个方面问题、12条整改意见交市政府办理。当年,市政府出台实质性举措13项。

  常委会审议再跟踪。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结合常委会审议基础教育工作,对学前教育进行再监督、再跟踪。

  履职为民 助力实现“幼有所育”

  海宁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紧盯“幼有所育”目标实现,围绕《义务教育法》《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持续监督,督促市政府出台《海宁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初步实现符合条件的适龄幼儿能就近入园、方便入园”的目标,进一步加快幼儿园建设、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等具体措施,推动了一系列政策和民生需求的落地见效,成为人大履职为民的最好见证。

  住宅小区幼儿园配建政策落地。推动政府刚性落实好《海宁市市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范管理办法》。2018学年起,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形成共识,在土地拍卖环节明确设置幼儿园配建条件成为惯例,幼儿园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在商品房重点开发区域也集中补建了一批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资源数量有效增加。

  适龄儿童就近入园目标初步实现。进一步推动扩大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2017年至今,已完成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6所,新增346班10380个学位。城区公办幼儿园城区幼儿园取消摇号政策,首次实行“招生服务区”制度,划分4个学区,按照房产和户籍划分入学批次,“适龄幼儿能就近入园、方便入园”的目标已然实现。

  幼儿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幼儿园在编教师数量占比从个位数提升到30%左右,非编教师工资待遇明显增加,新进教师质量明显提升,队伍稳定性显著。同时增强创新培养模式,重心下移每年对村级幼儿园开展针对性、个性化的研训活动,资源共享通过名师导教、名师解惑、网络教研、录制视频培训课程等“互联网+教育”模式,实现优质资源的辐射和再生,为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戴成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