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海盐人大:“小车位”汇集民主智慧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1-07

  

  “以前开车的时候看到对面开过来一辆车就发愁,有了让车位后心里安心多了,开车也安全多了。”家住海盐县于城镇何家村的村民王建荣在人大代表开展“进选区、入网格”活动时握着代表的手开心地说到。然而,这背后是由选民提出、代表票决、人大监督的让停车位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设完工,有效缓解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小车位”真正彰显了“大民生”。

  问需于民,深入了解基层群众所期所盼

  “现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变好了,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车,但村里的道路都比较狭窄,一辆车通行还凑合,如果两辆车对向开过来就只能堵在一起,特别是对于新手司机来说,交车真的很不方便。”在于城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的现场,江渭村选民叶周良拿着前几天在村里拍摄到的交车照片,向何家村村委书记、镇人大代表董云升反映到。

  听到叶周良反映的情况,联络站里面的其他选民也都纷纷点头表示赞同。“我觉得我们可以在一些较狭窄的农村路段选择合适的位置修建一批让车位,这样当两辆车会车时,就能找到合适的位置让行,轻松解决这个问题。”另一位选民苏其观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董云升认真地听着村民们反映的问题,将问题和建议一字一句地记到民情手记上。“群众事无小事,而且这是老百姓内心的声音,我们必须要重视。”董云升边记边表示。接待完选民后,董云升立即向于城镇人大进行反馈。

  代表票决,全力促成民生事实项目落地

  于城镇人大将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并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后,政府相关部门立即召开工作会议,并邀请人大代表一同参与讨论。“既然何家村有这个问题,那其他村里面估计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我们必须去村里做好调研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最真实的民声反应。”于城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

  镇人大代表会同村建条线工作人员组成若干个调研小分队,深入8个行政村分别进行调研工作,发现小镇的车辆数量基数已经十分庞大,给农村的道路通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每当上下班高峰期,村里和城里一样拥堵不堪,给群众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经过充分调研,镇人大最终将“于城镇八个行政村到组道路让车位建设工程”纳入2020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之一。在于城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七次会议上,该“民声”实事项目经全体人大代表票决,以48票的高票当选,最终变成真正的民生实事,有力推进项目落地。

  闭环监督,全程追踪项目质效惠及群众

  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项目工程,满足群众所需。于城镇人大成立由人大主席团牵头,52名代表参与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小组,通过现场督察等方式实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并定期向主席团和选民汇报。

  截至目前,于城镇8个乡政村到组道路的34处让车位和33处停车点已经全部完成建设并正常投入使用,村民们的交车困难、出行不便问题得到了缓解。江渭村村民蔡月琴笑着说:“我们老百姓的需求得到了政府真真切切的重视,自从有了让车位和停车位,现在在村里的路开车有安全感多了,我们老百姓的获得感也变更强了。”

  “群众事无小事,让车位和停车位的建设与群众出行息息相关,该项目由选民提出,经代表票决,由人大监督,最终惠及百姓,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实在的展现,也是我们镇人大竭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民生小事中彰显民生温度最好的体现。”于城镇人大主席姚卫东这样说到。

 


来源: 作者:海盐人大 沈旻哲 蒋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