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海盐人大:五年监督民生实事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1-28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海盐已经实施了五年,这项工作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民生实事更是成为了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民心工程”。自2017年以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先行先试,不断完善“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工作机制,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决定、监督和评价的各阶段,推动政府决策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实践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

  听“民声” 民生项目“接地气”

  为最大程度实现政府民生领域决策与群众“急难愁盼”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县人大常委会让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阶段提前介入、提前酝酿,使大会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更具代表性,努力让全县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参与者、监督者。

  为了广泛征求人民群众与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依托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双联系”制度,通过“一网两微”、“智慧人大”、人大代表联络站、网格等“线上+线下”载体,不断拓展民意收集渠道。

  “老年人免疫力差,更易感染流感,而接种流感疫苗可显著降低受种患者流感及相关并发症的风险。”“老人们对接种疫苗意愿很高,但是农村老人不太愿意花钱。”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时,不少居民在座谈会上提出老年人免费接种疫苗的呼声。

  面对群众的高呼声,人大代表们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省内有些地方已经在开展‘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这项民生工程,得到了老百姓的点赞和支持。我们也想建议政府将其列入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让老百姓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宋俞芬说。

  列入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与政府领导多次沟通协调研究,最终在2019年的人代会上,该项目成为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之一。

  “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项目,184票!”在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出席会议的198名县人大代表票决出了2019年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项目的得票数排名第一。

  “票决出这样的项目,就是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孙明华表示。

  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突出广泛性、代表性和普惠性,以提供公共服务、满足公共需要为目标,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关键小事”。据统计,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48项民生实事项目得票率均超过80%,充分体现了民意、汇集了民智,真正做到了民心所向。

  “惠民生” 打造监督“闭环链”

  “现在小区里有什么问题,物业解决起来快,我这物业费交得也是心甘情愿。”县城区居民吴名儿说道。自2019年起,县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对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开展专项监督,先后多次实地走访居民社区、各类住宅小区,召开各层面座谈会。经过多年意见的汇总,2021年,物业服务品质提升扩面成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投资189.7万元,在全县开展物业管理品质提升行动,让老百姓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

  秉持“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理念,县人大常委会根据《海盐县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制定出台了《海盐县民生实事项目绩效评价办法》,并每年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列入年度监督计划,逐渐形成了“常委会领导领衔、委室牵头、代表监督、项目评估”的联系监督工作机制,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物业服务品质提升扩面项目是去年小区物业管理品质提升项目的延伸,应该说我县在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建议住建部门要建立长效机制,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县十五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徐海华在半年度督查实事项目现场对县住建局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建议。

  为了切实推动“关键小事”落实落细,县人大常委会打造了闭环监督。通过“每月一小考问进度”“半年期中考解难题”“年度期末考看绩效”的方式,对监督过程中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督促县政府相关部门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并将相关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给县人大,形成工作闭环。实施五年来,人大代表共计开展现场监督103次,提出监督意见建议170余条,48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代表满意率均超过90% ,切实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党的领导 持续做好群众的“关键事”

  “票决制”工作是一项地方民生事业发展的综合性创新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和探索。这项工作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政治性强,实施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和统揽全局的协调。

  “我们在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道路上,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第一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祥生说。“无论是在起草票决制工作实施办法,还是民生实事项目前期征集、办理情况、绩效评价等都第一时间向县委进行报告,争取支持 。”

  正是在县委的有力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五年的探索与实践,海盐县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逐步趋于成熟,通过人大代表票决产生民生关爱类项目9项,教育文化卫生类项目11项,人居环境改善类15项,社会管理类13项,这些“民心工程”都充分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暖巢行动”作为惠民工程,是2018年、2019年、2021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在暖巢行动1.0时,县民政局着重对困难家庭的一个房间进行改造。但在改造过程中,他们发现许多困难家庭需要的不止是一个房间的改造。在人大代表的监督建议下,暖巢行动2.0制定了新的改造内容,对低保家庭的房间、厨房间、卫生间、客厅等“三间一厅”进行按需改造,并按需开展外部翻修、室内改造、自来水接入等,适配家具、家电。“作为一项民生项目,我们人大代表也是及时跟踪监督,对持续完善民生实事项目提出意见,让老百姓能真正在民生实事项目中受惠。”县十五届人大代表、于城镇鸳鸯村党委书记吴燕萍说。

  为答好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成效这一“民生考卷”,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跟踪监督力度,积极与政府反映沟通,推动“暖巢行动”三年间从1.0升级到2.0,充分体现了民生温度和浓度。

  “民生实事项目是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嵌入代表票决后成为体现人民民主的‘大事’,整个实施过程贯穿了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权力运行设计理念,赋予了人大监督更加丰富的法治内涵、实践价值和社会效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江莺表示,将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持续推动票决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人大工作始终,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范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