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督教问效念好“三字诀”持续擦亮“学在南湖”金字招牌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2-11

  

  2017年以来,南湖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将改善民生、促进发展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连续五年把教育工作列为人大监督的重中之重,先后开展学前教育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建设、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等专题调研、视察和审议。五年中,经票决列为年度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的先后有“学前教育扩容提质项目”“智安校园建设项目”“‘明眸皓齿’工程项目”和“教育基础设施扩容提升项目”等四项,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督教问效下,全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人民群众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学在南湖”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督教问效突出一个“盯”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全社会高度关注。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从长计议,届初全盘谋划五年为一个周期的教育领域监督议题,聚焦热点钉钉子,一锤接着一锤敲,把人大监督工作落到实处,截止届末,督教工作取得了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阶段性实效。

  一是聚焦学前教育,跨年度持续监督。2017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园舍建设;加大投入保障;强化软件建设等四方面审议意见,交由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办理。区政府及时研究处理,出台《南湖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管理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强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2017年底,教科文卫工委通过走访调研,就政府办理情况提出4条反馈意见,要求主管部门予以落实。2018年5至6月,教科文卫工委第二次开展学前教育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调研,找准薄弱环节,相关调查报告于6月交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2019年7月,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区政府贯彻实施《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照《条例》,发现学前教育还存在着发展改革力度、管理体制、配套幼儿园建设、幼儿园教师待遇等问题,提出相应审议意见。在人大持续监督下,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大投入,补齐学前教育短板,至2020年,全区规划扩建幼儿园2所,改造15所,新建36所,共规划幼儿园110所,共计1135个班,可提供学位数34050个,较好地保障全区适龄儿童、青少年接受教育的权利,人大监督初显成效。

  二是聚焦义务教育,三维度助推发展。从2019年起,区九届人大常委会连续从不同的三个维度高调督教,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紧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9年5月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的报告,提出规划引领,科学谋划发展路径;健全机制,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多措并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对标督查,健全督导评估机制等四方面的意见;其次是紧盯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建设,区人大常委会在跟踪督查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时,针对初中学校“民强公弱”问题,重点对初中阶段教育生态开展调研,2019年10月的主任会议和2020年9月的第三十三次常委会会议分别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建设情况的报告,提出要强化责任意识,提供基础保障;注重管理创新,提供制度保障;优化发展环境,提供政策保障的审议意见。再次紧盯中小学教育质量,2021年9月,区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高起点谋划教育事业发展、高品质优化教育生态环境、高水平推动教学能力建设、高效率激发教育队伍活力、高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等“五个高”审议意见。同时交办给区政府办理的还有“七张问题清单”。区政府认真研究,将学校建设纳入《南湖区“补短板 惠民生 优服务”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计划至2023年底,全区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2所,新增义务教育段学位23040个,学位供给的矛盾将有效缓解。在高质量实施国家课程的同时,全面推进“一学生多技能、一学校多特色、一区域多品牌”建设,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三是聚焦民生热点,“双减”监督走在前列。针对教育领域社会热议问题,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在2021年7月国家出台“双减”政策前就高度关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2020年5月,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监管体系;加强日常监管,规范市场行为;探索创新机制,提升监管质效等三方面的审议意见,另有“九张问题清单”交政府落实办理。区政府根据审议意见,健全了政府统筹、部门联动、镇街配合的工作机制,组建联合督查专班,开展专项大检查。2021年教育部门结合“双减”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课后延时托管服务,启动中小学“蹲点教研提质行动”,在校教育和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根据工作计划,2022年8月,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区政府关于推进“双减”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持续关注教育热点。

  督教问效突出一个“新”字,监督手段创新有效

  人大监督的活力源泉在于创新。五年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工委创新监督手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全市率先开展无陪同视察和审议意见“面对面”交办会等监督工作新形式新方法。

  一是创新专题视察形式。区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和督查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情况时,教科文卫工委探索开展无陪同视察新监督形式,在明确视察目的、视察重点和视察方法的前提下,采取无预先通知准备、无明确目标机构、无部门和辖区领导陪同下的视察方式,直达各培训机构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现场,开门见山,变“明察”为“暗访”,全面、客观地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常委会会议和讨论审议提供翔实、科学的依据,切实提高审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针对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省身学校和亚欧学校建设碰到的困难,要求区政府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寻找项目建设用地征迁的突破口,尽早完成农户征迁等工作意见建议,有效推动当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二是改革审议意见办理方式。2017年届初,区九届人大常委会首个监督议题就是审议区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发展情况报告。为切实增强常委会监督实效,教科文卫工委创新推出审议意见交办会,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和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参会,将以往审议意见书面办理方式改为“面对面”交由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办理。交办会上,工委负责人就审议意见作详细解读和说明,区政府相关部门对各自工作任务进行交流发言。交办会一改过去的“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通过见面沟通,更好地督促政府厘清办理任务的轻重缓急,把握办理工作的关键环节,落实办理要求和问题清单,提升审议意见办理实效,目前,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已全面推行审议意见以“交办会”形式提交区政府办理。

  三是探索对口联系部门联络新机制。人大对政府是监督和支持有机统一,为实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教科文卫工委探索建立与对口联系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准确掌握对口联系部门的工作重点和动态,实现变结果查验为过程监督。每季度一次的教科文卫条线工作联席会议上,政府各相关部门将近期的重点工作、难点任务,工委将需要着力推进的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互相进行充分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初步建立起了教科文卫工委与政府条线的科技、教育、卫生、文旅和医保等部门沟通协调机制,联席会强化了政府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和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去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区人大常委会与政府条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的通知》,全面推行这个联络机制。

  督教问效突出一个“实”字,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人大监督的生命力在落实,落脚点在成效。五年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对审议意见的督办力度,建立审议意见办理反馈机制,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实施跟踪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一是闭环监督促落实。2017年3月,区九届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我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后,区政府及时研究处理。当年年底和次年5至6月,二次开展学前教育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调研,并形成调查报告,要求政府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增加布局规划密度,立足当前、改革创新、切实保障教育公平。2019年组织开展《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落实情况执法检查。通过持续、多维度全面深入的监督,区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全区幼儿园规划及近三年建设计划、及时下发《关于南湖区“以区为主”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南湖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管理实施办法》等保障配套幼儿园建设的政策文件,切实保障配套幼儿园与新建住宅小区首期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使用。

  二是代表建议促推进。督办代表建议是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也是人大支持政府工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五年来,人大代表根据我区的教育现状提出了《关于尽快启动解放街道学校项目建设完善辖区教育功能配套设施的议案》《关于增加员额制教师数量,更好地落实“学在南湖”的建议》《关于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整治规范的建议》等有关教育方面的代表建议共36件。教科文卫工委每年将民众关注度高的教育方面代表建议确定为重点建议,定期督办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其中解放街道学校建设的建议已于2020年开工建设九年一贯制省身学校;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通过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等督促政府成立专班进行持续督查,得到有效整治;教师队伍通过增加员额制教师招聘,教师队伍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些建议得到圆满解决,更加有效地推动了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三是民生实事促见效。人大常委会将通过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区九届人大以来的五年,共有学前教育扩容提质、智安校园建设等4个教育方面项目入选民生实事项目。常委会通过组建专项督查组,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责任部门汇报等形式,对教育条线的民生实事项目重点监督,特别是针对2020年督查发现的教育基础设施扩容提升项目中存在的建设进度缓慢等情况,开展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专题询问,就民生实事项目中的学校建设进度缓慢问题要求政府相关部门,落实责任,积极作为,切实把民生实事项目打造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至2021年4件教育方面的民生实事均在规定时间内都得到很好落实,幼儿入园难和入园贵、学生安全、学生健康和学位紧张等问题得到较大改善。

  监督即支持,监督即推动。五年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以紧盯、创新、求实的高度关注教育全生命周期,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校外培训,从学校硬件建设到教育质量提升、内涵发展,持续监督政府致力于全区教育事业更优质更均衡,在教育水平更高质量征途上蝶变跃升,“学在南湖”已成为具有南湖辨识度的一张金名片。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马正忠、金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