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创新开展无陪同视察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2-11

  

  南湖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五年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民生民计中充分发挥人大独特优势,坚定不移地在民生改善上多谋善为,紧抓食品安全这项民生工作不放松,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近期,创新采用了无陪同的视察方式,有力地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精心准备,功夫下在视察前

  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民生的主要内容、群众关注的热点。

  为更好地开展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无陪同视察,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沉下身子,开展了深入的前期调研。召开了由镇(街道)分管领导、市场监管所负责人、食安办负责人等参加的多层次座谈会,实地走访了食品加工企业、农贸市场,全面了解食品安全工作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调研大家发现,近年来南湖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全区食品安全总体有序、可控,但工作中也存在意识有待提高、监管力量较为薄弱等问题,需要政府研究解决。

  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常委会反复斟酌,多次实地勘探,发现三水湾菜场周边、汇金广场周边有众多的小餐饮店、小超市,加上附近还有学校,食品安全形式较为复杂,遂决定选择这两个区域作为视察重点区域。同时,为了让“不专业”的代表能够相对“专业”地开展视察工作,常委会梳理了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点上了解事项,制作了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三种不同的现场记录单,并在视察前进行业务培训,让代表视察时能“有的放矢”。

  “推门”视察,问题直指要害处

  以往常委会的常规视察是,事前有通知,视察有陪同,固定线路,大多看政府部门精心准备的成绩和亮点,很难全面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和发现问题。而此次无陪同视察采取的是,在没有政府领导和主管部门人员陪同、事先不与政府和属地被视察对象打招呼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代表的主观能动性,直奔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较多小餐饮店、小超市等场所,随机确定被视察单位,实行直接“推门”察看,让代表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常态化下食品安全的真实现状,更加精准地摸清问题,更加客观地作出判断。

  一场没有政府部门陪同的视察正式开始……

  第一视察组来到位于南湖街道的三水湾农贸市场。准备充分的视察组成员从档案资料、快速检测两方面对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深入了解,仔细查看农贸市场是否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在显著位置予以公示?是否督促经营户做好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工作?是否配备检验设备和检验人员每日开展快速检测并公示?并随机抽取了韭菜、番茄、黄瓜等食材进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令人欣慰的是,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随后,视察组一行又分散到农贸市场周边的小餐饮店,特别是三水湾中学、钧儒小学两个学校周边的小餐饮店、小超市等进行随机视察,发现了不少问题:位于泾水路上的徐标饺子店某员工健康证过期,位于天竹街的江南超市新员工没有办理健康证,位于泾水路的鲜味多饭堂餐具消毒不彻底,位于天竹街的老章水产品经营店无法提供卫生许可证……代表们将问题一一记录在现场记录单上。

  与此同时,第二视察组来到位于汇金广场的盛武肥牛餐饮有限公司,从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食品原料采购及储存、加工操作规程、环境卫生五方面入手,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深入了解,查看餐饮单位是否持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是否在有效期限内?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是否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加工制作食品?从视察情况来看,盛武肥牛餐饮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大型餐饮企业,能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整体较为规范。

  随后,视察组一行又分散到周边的小餐饮店、小生鲜超市等进行随机视察,发现小餐饮店、小超市在食品储存、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位于格林路上的喜上发餐厅后厨环境脏乱差,位于格林路上的兰州牛肉拉面某员工健康证过期,位于景宜路上的李菜超市仓库有苍蝇,位于景宜路上的悦来悦好水果店销售的带包装面包有霉点……

  闭环监督,工作抓实全链条

  通过此次无陪同视察,让代表们对全区的食品安全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在常委会审议食品安全工作时,代表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结合视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不少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如针对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较大,代表们建议政府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零容忍”的态度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针对网络订餐、食品微商、直播带货在给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传统监管模式和手段造成极大挑战,建议政府要积极应对食品安全监管新形势,创新监管机制和手段,切实解决网络订餐、食品微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食品安全监管问题。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将无陪同视察发现的20余个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同时结合常委会审议意见,列出了“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较大,对网络订餐等新业态监管手段不够有力”等6条问题清单,以文件形式交由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办理。同时做好视察后半篇文章,对政府研究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视察发现的问题能得到逐一解决。

  针对无陪同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部分小餐饮、网络订餐单位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后厨环境脏乱差、餐具消毒不彻底等问题,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联合相关镇(街道)开展专项检查整改,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总的来说,此次对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无陪同视察,做到了视察前有计划、有重点、有准备;在视察中能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搞透;在监督议题审议时讲真话、提好建议;在视察后,移交问题清单,跟踪监督,保证视察活动不走过场、不打折扣。

  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永恒的话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食品安全监督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将对食品安全领域继续开展工作监督,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与民宗外侨工委 赵秀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