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依法履职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2-28

  

  2017年以来,南湖区第九届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踊跃建言献策,为南湖高质量发展奉献光和热。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在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区人大奋进新时代、开创新局面,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进步中,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紧扣中心大局 依法履职行权

  2021年2月,经南湖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票决,确定疫情防控常态化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提升项目、全民反诈防骗行动项目、高校毕业生“留嘉回嘉”就业创业扶助项目等8个项目为2021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监督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区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要求,定期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同时,在平时的专题调研中,主动听取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意见建议,及时向相关单位进行反馈,推动项目有效落地。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及各项目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这8个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

  2021年,在对本年度政府民生实事开展督查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对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票决产生的总共32个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做好本届以来人代会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工作,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发挥作用、普惠民生。

  五年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围绕南湖区的中心工作,依法履职行权,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

  区人大常委会全面加强经济发展运行监督,高度关注实体经济发展,先后围绕双招双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数字经济发展、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基金小镇建设等议题开展监督调研,全力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深化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对投资亿元以上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逐项进行无记名表决审查,并加强项目推进跟踪监督,确保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发挥更大效益。创新打造精细化预算审查、常态化财经联网、规范化审计跟踪、特色化决算公开、系统化预算绩效等五大监督体系,实现全链条全闭环财经监督,更细更实管好政府钱袋子。

  民生亦是区人大常委会关注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持续回应民生关切,高度关注教育、卫生、养老等事业发展,加速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化发展,努力让群众享受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推动老有所养、贫有所助,弱有所扶。

  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试行办法》,开始实行在人代会上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五年来共票决产生政府民生实事40项,涵盖教育文化、卫生医疗、社会保障、城乡建设等各个民生领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城乡生态环境改善,连续五年听取审议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实现区、镇(街道)生态环境报告全覆盖;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美丽河湖建设等监督,努力促进生态持续改善。

  区人大常委会还十分关注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审议讨论了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土地有效开发利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报告。

  发挥代表作用 强化服务保障

  2021年6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走访了南湖区东栅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考察了解联络站开展工作情况,看望驻站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对联络站通过智能系统让选民与代表线上零距离沟通,实现“选民码上提、代表马上办”的做法表示肯定。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2017年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2019年新建南湖区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市人大代表联络分站),实现与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以及镇(街道)代表联络站的互联互通;2020年建立代表联络站“定时”“定点”“定人”等八定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每月20日市代表进站接待群众机制;2021年创新开展人大代表与“一长两官”[6]同步进站联系群众活动。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窗口,也是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南湖区积极建好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新建成了首个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联络室”,使其成为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场所。五年来,全区已建成代表联络站(室、点)95个,代表进站接待3098人次,接待选民群众4955人次,收集问题2747个,解决2317个,代表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发挥。

  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拓宽平台载体,强化服务保障,让代表工作更接地气、代表履职更具活力、代表建议更贴民意。

  区人大常委会全面抓好代表培训,围绕代表履职实务技能、政策法规学习、思想政治建设等方面,开展六期专题培训班,参加人数1000余人次。拓宽代表履职途径,建立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重要会议制度,推荐代表参加全区重大活动,使代表能更好地为民代言、替民发声。完善代表评价机制,出台区人大代表“双评”办法,建立代表履职评价系统和履职档案,每年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评选优秀人大代表、先进代表小组、优秀代表建议。

  突出建议办理质量,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对意见建议办理过程的满意度和结果满意度,2018年首次在常委会上对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件进行了通报,对办理过程不满意的意见建议,督促办理部门重新办理。

  在开展代表满意度测评的基础上,2020年首次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解决率纳入区委区政府对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督促承办单位切实履行职责,解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建议落实落地。

  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共收到议案建议559件,办理的见面率、沟通率、答复率达100%,办理过程、结果满意、基本满意率均达97%以上。在加强年度督办的基础上,2021年对本届以来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开展“回头看”,重点对当时未解决的意见建议进行再落实,推动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推动改革创新 加强自身建设

  2021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一行莅临南湖区调研指导,现场观看了南湖区人大财经联网监督系统演示,充分肯定了南湖区的相关工作,并希望南湖区人大继续弘扬首创精神,发挥基层优势,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2020年7月,南湖区人大常委会被正式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基层联系点在成为“民意直通车”的同时,也成为中央政策方针落地的重要窗口、基层人大工作创新的试验基地、密切联系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

  在成为基层联系点后,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完善提升了原有财经联网监督系统,制定出台了12项财经监督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财经监督制度体系。特别是创新打造了精细化预算审查、常态化财经联网、规范化审计跟踪、特色化决算公开、系统化预算绩效等五大监督体系,完善财经监督闭环,更细更实管好政府“钱袋子”。 2019年、2021年嘉兴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在南湖区召开全市人大财经联网工作推进现场会并进行推广。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强化创新实践,让人大工作更具时代特色、更有创造活力、更富实际成效。2020年探索建立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法治工作监督联席会议制度,2021年又探索建立区人大常委会与政府条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密切沟通联系,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常态化、专精度和主动性,2021年还创新开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人大监督绩效评价体系联合试点。

  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作用?五年来,南湖区坚持探索创新工作举措,统筹推进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履职尽责,彰显为民情怀,助力南湖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之“首善之区”。

  2021年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元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实现办公无纸化、办会电子化、监督数字化、代表工作在线化、宣传工作融媒化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为代表履职、常委会监督提供履职行权新场景。

  除了高标准打造人大财经联网监督系统之外,区人大常委会还高起点搭建南湖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实现代表信息、履职活动、履职登记、议案建议查询、民情快递、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等在线系统管理。

  区人大常委会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依法履职的重要保证,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作出关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努力以自身建设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设立人大机关党员先锋岗,深化人大机关志愿服务队建设,积极开展南湖人大“人民至上”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先后获得南湖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百强支部”、首批清廉机关等荣誉称号,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高度重视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年轻干部“能力提升每月一学”、新进机关干部“业务知识每周一学”,切实提升人大干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为服务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