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绿化养护不用愁 监督不负好春光

记平湖市人大催生《农村环境长效管护资金补助办法》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2-28

  

  春回大地,绿化正当时。走进平湖的村社小道、农民新村,随处可见绿化工作人员在开展绿化养护,为城乡秀美提质播绿。这一抹抹醉人绿色的背后,是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持续5年的监督,让绿化养护资金有来源、有保障,有力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保持颜值。

  一件大会议案 直指资金堵点

  2017年2月14日至17日,平湖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张洪琪领衔提出、23位代表附议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议案中明确指出,“对照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标准,我市的差距还不小,未来三年,我市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投资在10个亿左右,资金短缺是制约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因素。”

  议案建议:在资金筹措上,要整合相关涉农资金,市级国资平台统一融资,资金按照项目化分配,还款由市镇两级财政按1:1比例承担,并列入两级财政预算。

  之后,由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牵头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期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6次听取汇报并作出指导,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领工委走访市农办(农经局)等职能部门(单位)5次,赴各镇街道开展实地调研8次,分层召开各类座谈会7次。

  4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第7号)处理意见的报告。

  “已建设的一些设施、绿化等养护维护未同步跟上,要实现‘持久美’,还缺乏针对性的政策支撑和日常维护的专项经费。”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主任王建良建议,“在提供资金和政策保障上,政府应统筹谋划,尽早作出制度性安排,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确保村级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持续办好实事。”

  三年意见施行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8年1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第7号)办理情况的报告》。

  2月,市人大代表毛建明向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关于要求政府加大美丽乡村创建后管护扶持力度的建议》,主要涉及后期管护资金扶持。

  “前期,我们收到了很多代表建议,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也进行了深入研究,针对绿化养护资金保障这块,我们争取尽快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缓解村一级压力。”时任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唐华荣回应道。

  在常委会的不懈紧盯和代表的不断建议之下,《平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扶持村庄景区化建设的政策意见(试行)(2018-2020)的通知》(平政办发〔2018〕32号)和《平湖市农业经济局关于印发平湖市村庄绿化养护项目实施办法的通知》(平农经(2018)91号)文件相继印发,“4:4:2的资金补助比例”为有效缓解农村绿化养护资金不足带来了及时雨。

  钟埭街道的钟埭村、沈家弄村和曹桥街道的野马村在政策出台的当年度就享受到了合计662794元的村庄绿化项目养护补助金。

  当大大小小的村都在根据补助方案要求实施绿化项目时,新问题相继而来。经过近3年的实践证明和大量的视察调研发现,绿化养护的资金补助政策略显“美中不足”。

  2020年9月,市人大代表问政会上,代表们掷地有声、为民发声:“新埭镇、广陈镇等近10个村级绿化项目,已按要求实施,但来不及在2020年完成验收,是否还有绿化资金补助?”“3年政策结束后,资金补助该如何?”“未来,绿化资金是否可以和美丽乡村建设其他资金统筹起来?”

  对此,市农业农村局答复:2018—2020年累计下拨村庄绿化项目养护补助230.7308万元。对于一些满足条件但超过验收时间的项目根据文件精神,不予补助。之后的绿化资金补助政策我们与相关部门还在研究中。

  对于该回答,代表们不满意,市人大常委会也不满意。

  监督绝不放松 新办法终于出炉

  2021年2月,市人大代表毛建明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再次提出《关于要求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专项行动及美丽乡村管护补助的建议》,该建议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件。

  建议中指出,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两年后移交村级管护管理,但后续管护需要持续投入不小的资金,这对村集体经济收入150万元左右的村造成很大的财务压力。建议政府加大对美丽乡村创建后绿化管护等方面给予更多资金扶持,确保村级日常运转。

  3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赴农业农村局调研农业农村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围绕农村环境长效管护资金提出了多条建议。

  5月至6月,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率农业农村工委4次赴市农业农村局听取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汇报,不断督促政府加快出台长效管护资金补助办法。

  7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六次主任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市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重点办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进一步抓好建议办理落实的后续工作,尽快出台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项目资金尤其是绿化养护资金补助的新办法,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

  只要监督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12月31日,《平湖市农村环境长效管护资金补助办法》终于出炉。

  “这个《办法》能够顺利出台,离不开很多人大代表的献计出力,更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监督助推,我们由衷地替老百姓谢谢你们。”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浩感谢道。

  该办法以行业综合绩效评价为导向,采用“基数+激励”的方式进行补助,统筹安排村域范围内的农村“四位一体”保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村生活污水运维、河道长效保洁、农村绿化养护等农村环境长效管护类资金,进一步深化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充分提振了补助资金使用效益。

  “新办法有了,村级绿化项目后期管护资金有保障了,我的心就踏实了。”毛建明很是开心,他的建议真正得到了落实。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定不移走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监督路上,让一抹抹醉人的绿色成为平湖城乡最鲜明的底色。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 金宇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