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精准监督 闭环监督 跟踪监督

海盐人大“三措联动” 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2-28

    

  行使人大监督职责是人大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2017年以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实践,抓准抓实抓细“选题、交办、跟踪、再审、评价”等环节,强化精准监督、闭环监督、跟踪监督,监督实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精准监督 解决百姓“心头大事”

  餐饮“好差榜”网络评价公开,农贸市场“积分卡”评分上墙亮晒,摊位“积分排行榜”微信群内公示……一项项制度创新真正打造了老百姓的放心“菜篮子”。

  食品安全关乎百姓健康,牵系民生福祉。近年来,百步镇人大紧盯食品安全问题,开展精准监督,推动建立网络餐饮单位后厨环境卫生和日常管理“好差榜”晾晒制、施行农贸市场经营“积分制”,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监督权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如何切实围绕群众需求开展精准有效的监督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百步镇人大主席蔡耀明说。

  这是基层人大工作的缩影,也是县镇两级人大着力精准监督的生动实践。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以“优质公共服务共享”为导向,聚焦“民生关键”,开展精准监督,推动问题解决。紧盯义务教育发展,专题视察学校建设项目,助力创建全国首个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紧盯医疗卫生保障,开展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均等化,县域医共体建设运行、接轨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监督,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紧盯安居宜业民生热点,开展国务院职业技能行动方案贯彻实施、危化品和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电动自行车管理等监督,努力回应民生关切。

  闭环监督 旧貌换“笑颜”

  “建议政府降低人防车位的租金,把更多车位释放出来。加强对人防车位的使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出现车位被挪用、占用现象。”……2019年起,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就一直是人大监督的重点。三年来,无论是听取和审议城乡规划实施情况,还是对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代表建议督办,都有要求政府加大小区车位配套建设,提升小区居住品质的意见建议的“人大声音”。

  监督得到了有力回应。2020年11月,县政府出台了《海盐县人民防空国有资产平时使用管理办法》等3部规范性文件,明确规定小区人防车位租金的收费标准。2021年3月,县政府重新修订了《海盐县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提高住宅小区停车位的配建比例,从源头上增加了停车位数量。

  “以前一下班就赶回家抢车位,现在回家再晚也有地方停车,感谢政府为我们办实事。”家住武原街道京浦花苑小区的居民周先生高兴地说。

  跟踪监督 交出民生“满意答卷”

  2019年7月10日,县人大常委会对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议案开展专题询问,议案内容是加快撤村建居进程、强化社区建设管理和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询问会一方是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另一方是县政府领导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询问主要围绕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办理问题,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

  当时,乱停车、乱拉线、乱搭建、乱丢垃圾、乱摆杂物、毁绿占绿、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一度成为社区环境整治的难点痛点,管理难度很大。对此,县十五届人大代表王晓冬问道:“下一步,政府将如何厘清各执法部门、街道、社区、物业、业委会权力职责,建立违法行为发现机制和行政综合执法机制,打通社区治理的堵点?”这一问,问到了社区建设管理的核心。

  时任县综合执法局(城管局)副局长朱华海答道:“我们将建立一个大数据系统,输入身份证号码,有过违章搭建、毁绿占绿以及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都可查到。再结合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每半年公示一下,可形成基层全社会治理体系的合力。”这一答,表明了县级部门坚决整改的信心和决心。

  从2017年起,县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跟踪监督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的办理,通过专题调研、与“一府一委两院”联席会议开展专题研究、专题询问等方式,推动监督不断深入,逐步释放出人大监督的综合叠加效应。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撤村建居工作推进城乡一体新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等4个指导性政策文件;创新实施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三社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全市率先编制《海盐县城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5);加大基层社区干部激励;创新“睦邻客厅”等社区自治平台......人大监督助推形成政府主导、民事民议、社会参与的基层治理格局,基层治理不断提质增效。

  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持续聚焦人民群众关切,通过“面对面交办”“问题清单销号管理”,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构建监督闭环,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李林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