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桐乡人大:五载耕耘结硕果履职尽责促发展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3-04

  

  2017年以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不懈耕耘、与时俱进,换来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实效持续增强、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五年,服务中心大局有作为

  发展大局之所在,也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五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积极谋划和推动人大工作,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人大力量。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桐乡市委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核心支撑。桐乡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审议发展计划报告,先后听取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招商引资、乌镇大数据高新区创建等报告,部署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等专项监督工作,专题视察经济开发区、濮院羊毛衫市场、临杭大道、“最多跑一次”改革、农业经济开发区、文旅融合、重点交通项目、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等建设推进情况,听取经济运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域旅游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汇报,督促政府加快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拓宽发展空间,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桐乡市人大常委会还结合视察、调研等工作,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参与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美丽桐乡”建设、市重大项目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助推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顺利召开。

  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桐乡市人大常委会迅速部署开展“战疫在基层、代表在行动”活动,全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抗疫战斗和复工复产,积极捐款捐物,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五年,坚持人民至上有实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翻开五年工作答卷,“以人民为中心”是其中的“高频词汇”。

  五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民生事项监督上持续发力,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让更多孩子上好学、读好书,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学前教育、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情况报告,对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真正做到助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督”在民生关键处。

  饮水、食品安全同样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为此,桐乡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关注西部饮用水源保护建设工程,又连续十年专题视察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市政府认真梳理历年来常委会视察所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加以整改落实,努力保障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老有所养”是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一个重要指标。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为民宗旨,跟踪监督养老事业,听取审议健康桐乡、农村基础教育、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医疗保障等情况报告,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专题询问,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不仅聚焦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痛点,五年间,桐乡市人大常委会还持续助推城市建设管理。围绕生态建设,组织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专项监督,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向好。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城乡品质提升、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等专题调研,促进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五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监督问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为民谋福祉”的承诺。

  这五年,聚焦监督重点有担当

  五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以“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为关键,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五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对《嘉兴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条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一法一条例”、《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检查,认真做好105件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确保法律法规全面正确实施,有效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促进。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市域总体规划实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等报告,提前介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多次听取市政府关于规划纲要编制情况的报告,结合走访部门、镇(街道)、企业,就“十四五”发展思路、战略定位、工作目标、重大项目安排和主要任务提出意见建议。每一次审议,每一条意见和建议,都代表着人民的呼声。

  政府是怎样花钱的,这不仅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市人大常委会最关注的问题。每年听取审议预算执行、决算、审计等报告,批准决算和预算调整,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一次次有针对性地听取报告并开展审议,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督促政府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多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勇于创新,通过打造升级人大财经联网监督系统,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网上智能化监测,实现了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在线反映、连网监督,全力看好人民“钱袋子”。

  此外,桐乡市人大常委会还先后对经信局、科技局等六个部门工作进行评议,推动被评议部门工作的改进和提高,带动各政府组成部门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开展“两官”履职评议,现场进行满意度测评,提出评议意见;做好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等工作,增强选举任命干部的宪法观念和人民意识。

  这五年,推动代表履职有创新

  “家门口的路不堵了,出行更方便了”……在桐乡市人大代表、梧桐街道城南村党委书记虞正伟和街道工委的积极努力下,原本一到上下班高峰时就堵得水泄不通的康民小区及周边路段的交通情况有了很大缓解,小区居民纷纷表示满意。在桐乡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王建发的努力下,屠甸镇制定了可行的改造方案,将竹水板桥高速涵洞高度提高到了4.5米,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五年来,百姓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记录着全市民生建设取得的新成绩,也记录着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履职脚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五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先后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剿灭劣V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当好‘四大员’,助推‘六场战役’”“当好‘五大员’,助力‘七大行动’”“代表推进‘美丽桐乡’建设”“聚民情、汇民智 ,助力‘十四五’开新局,喜迎建党百年走访服务选民”等主题活动,有效助推各项工作落实。

  截至目前,桐乡市已建成实体代表联络站12个,网上代表联络站11个,代表联络室(点)112个,覆盖全市所有镇(街道),实现了选民与代表之间沟通的“零距离”。五年间,桐乡市各级人大代表共进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1007次,参与代表2800余人次,接待选民群众8500余人次,解决问题781个。

  五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紧盯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操心事、烦心事,坚持开展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集体接待代表活动,围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基本满意件“回头看”,推动解决和基本解决率逐年提升。

  桐乡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代表跟踪督办2018年以来票决产生的34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专题视察和经常性督查检查,与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进项目实施,通过建议交办会、常委会分工督办等方式,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五年来,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守正创新,统筹抓好组织制度、履职能力和干部队伍等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大力推进基层人大“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常态化”建设,强化对基层人大的联系指导,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来源: 作者:桐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 严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