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小灯杆里的“大智慧”

海盐县人大西塘桥街道工委专项监督环境治理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3-10


  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作为全县工业发展主平台,扬尘污染问题始终困扰着全区(街道)群众。近年来,海盐县人大西塘桥街道工委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深入调研,闭环监督,助推政府打造“智慧灯杆”运用示范街,为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视察调研,绘好一张监督图

  “杭州湾大道附近的几条路扬尘污染特别严重,每次走过都没办法呼吸,一张嘴就是一嘴灰,希望政府能采取措施降低扬尘污染。”在一次选民接待活动中,有群众向人大代表徐仕平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而在日常走访选民中,人大代表们也倾听到了同样的呼声。

  人大街道工委高度重视环境治理工作,每年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调研”列入年度监督计划。针对扬尘污染问题,人大街道工委先后5次组织人大代表赴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集聚区——椰岛路开展视察调研。通过对驻扎在该路段上多家企业的走访调研,代表们发现扬尘问题并非源于企业生产过程,而是路面上来往的货车。为摸清货车行驶对该区域扬尘问题的影响,代表们便手持笔记本站到椰岛路路口,将往返货车的车况、规律、数量、货物种类、管理情况一一记录下来,并形成了翔实的调研报告,共提出扼制路面车辆行驶产生扬尘污染的三方面9条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紧盯问题,打造一条监督链

  人大街道工委在专题调研基础上,不断创新监督方式,通过跟踪监督问效,打好系列监督“组合拳”。先后6次组织工委委员、部分代表和居民议事员、生态办、执法局等开展联合督查,专题视察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企业污水废气排放等情况,并对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扬尘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

  “是否有什么办法,可以像工地围墙上的喷水枪那样,将喷枪与路灯或者电线杆等相结合,在不增加现有硬件设施的前提下,增加抑制路面扬尘污染功能。”在专题询问会现场,人大代表的发言给了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新的思路与启发。

  随着人大街道工委对环境治理工作的持续关注,街道办事处、辖区企业逐步将目光聚焦到改善生态环境中来。于是,第一批智慧灯杆应运而生。在一根小小的灯杆上,包含了除智能照明、环境监测、自动喷雾以外,还具备监控、报警、充电桩、5G基站、LED广告显示屏、广播音响、有线无线手机快充等功能,在实现“一杆多用”的同时,根据PM2.5、PM10、O₃等空气指数及道路扬尘等环境监测数据灯杆将自动启动喷雾,促使整条道路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持续发力,织好一张监督网

  群众的问题暂时解决了,但人大街道工委的步伐却没有停下来。为深入实施“双控双减”,以良好的城市环境助推区(街道)高质量发展,人大街道工委坚持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员的作用,织好环境治理的监督网。人大街道工委先后组织20名人大代表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共发出6张检查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通报人大街道工委和人大代表。

  “真的要感谢我们的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员,他们不仅帮助我们发现了问题,而且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对于我们把环境监测数据接入正在建设中的区(街道)城市大脑,根据监测数据联动环保、执法、公安等相应管理部门,以便及时有效做出工作指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西塘桥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人大监督永远在路上,下一步,人大西塘桥街道工委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继续发挥人大职能优势,通过持续监督,推动政府把环境治理数字化改革引向深入,实现生态环境由‘治’理到‘智’理的转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人大街道工委主任王雪君说。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范林霞 黄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