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平湖人大:紧盯反诈不松懈助力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4-15

  

  为加强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力度,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减少群众财产损失,平湖市人大常委会自2019年起持续关注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连续三年跟踪监督,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助力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一个代表建议 直指反诈工作

  “大家好,我是平湖迪邦保洁公司的李咸伟,今天很荣幸以一名反诈志愿者的身份来参加这个活动。……”市人大代表李咸伟作为平湖市“最美反诈志愿者”正在分享自己的反诈故事。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屡禁不止,各种诈骗行为防不胜防,群众上当受骗案件时常发生。市人大代表李咸伟一直关心关注着身边的电信诈骗案件,他说:“当了人大代表之后,我建了一个微信群,有一次看到群里有人反映,自己一个亲戚被骗了几十万块钱,回想起自己差点被骗的经历,我就想,诈骗对一个家庭或一个企业会造成致命的伤害,如果不加以打击,对社会安定也不利。”

  为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减少诈骗案件发生,李咸伟代表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电信诈骗整治力度的建议》。该建议一经提出,就受到了关注,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件。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视察等形式,听取承办部门办理情况汇报以及市人大代表的意见,跟踪监督建议办理进度、办理质量,确保打击犯罪、防范宣传的呼声得到回应。

  “市公安局非常重视,多次与我沟通对接,还专门组织召开反诈相关报告会汇报相关情况。”李咸伟代表欣慰地表示,“2020年我市的反诈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效遏制了此类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希望公安和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反诈相关工作。”

  两年民生实事 集中反诈攻坚

  “我宣布入选2021年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分别是:1.全民反诈防骗项目……”2021年2月27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民反诈防骗项目再一次被选为2021年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反诈工作成为了市人大开展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来第一个连续两年票决为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一项工作。

  “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反诈工作任重道远。”“要重视源头管理,抓好移动电信等运营商管控,减少诈骗信息源。”“要加强对反诈案例的深度剖析,特别是本市发生的案例,通过对身边案例的分析、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防骗意识。”2021年10月21日,市人大代表当湖二组对2021年全民反诈防骗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督查,督查组实地视察监督了长胜大厦、楼宇项目、市反诈中心建设及完成情况。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反诈宣传、加强打击力度提出了意见建议。

  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一位常委会领导+一个相关委室+一个代表小组”的模式,对反诈项目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掌握推进情况,分析问题困难,提出意见建议。并及时将督查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汇总反馈给政府部门,要求项目责任单位认真研判、加强落实,加大反诈工作推动力度,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三年持续紧盯 收获反诈硕果

  在市人大的持续监督推动下,全民反诈防骗已经成为全市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构建形成了“全方位反诈、全链条打诈、全时空阻诈、全社会防诈”的全域反诈工作体系。

  市委市政府快速成立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集分析研判、快速止损、统筹打击等为一体的合成作战侦查(反诈)中心,实体化运作反诈工作专班,全面推动各项具体工作落地。市公安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开展了“你我同心 反诈同行”系列宣传活动,将反诈宣传入脑入心。全市各镇街道、反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全面落实专项工主体责任,相继开展“全员反诈、助力平安”“三禁三防三自”等活动。反诈人民战争被列入平安考核、目标责任制考核,与全市各项重点工作一体推进,并延伸至村社区,以定期考核通报的形式,倒逼反诈责任落地落实。

  三年来,全市上下组建40余支反诈宣讲团队,举办反诈宣讲7600余场,建成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3个反诈主题公园、588个反诈宣传楼道。反诈宣传覆盖率、知晓率不断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数持续下降,破案数持续上升,全市累计劝阻和追还群众损失7600余万元。

  “这几年,我市的反诈宣传力度确实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打击防范网络诈骗的氛围十分浓厚。”时任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马雪明对如今的反诈工作十分肯定。

  “看到老百姓的防骗意识越来越高了,我从心底感到高兴。”李咸伟代表激动地说道。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 欧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