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助力开通残疾人增收“快车道”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4-22

  

  2021年12月,平湖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财政、人社等7个部门下发《平湖市“工疗型”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对机构性质与形式、规范化建设内容、规范化建设标准、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规定。在这背后凝聚着人大的力量,助推开通残疾人增收“快车道”,让残疾人在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新崛起典范的大背景下,也能富起来。

  扶持残疾人就业首次票决为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2019年1月10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帮扶项目被人大代表票决为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时任市残联理事长钟菲兴奋不已,她说:“残疾人的就业问题,经过人大代表票决首次成为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我要代表残疾人朋友向人大代表致敬。”

  “新增辅助性就业机构2家,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庇护性就业,并提供生活照料、康复训练、职业培训等服务。全市残疾人辅助就业岗位累计达到350个。”这是当年度的目标任务,既有定性又有定量。

  6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进行督查。督查组来到英之杰残疾人之家,冯春董事长介绍说:“我们招收了智力、精神和重度(一、二级)肢体残疾人50多名,底楼是工作车间,二楼是康复室、培训室、娱乐室。”

  “他们每月工资多少?”“他们能做些什么活?”……代表们第一次看到原来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的场景,很是好奇。“扣除社保,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糊纸盒,装拉链,贴标签等等,都是一些简单操作的活,都能胜任。”

  带队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玉珍询问时任市残联理事长钟菲:“目前,全市有这样的残疾人之家几家?推进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

  “目前只有钟埭、当湖、曹桥3家,爱心人士由于对这项事业的政策还不够了解,也缺乏场地,大多数正在观望之中。”

  市人大代表新埭小组定向监督该项目,通过全面了解,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意见,加快推进这项造福残疾人的工作。11月,市残联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平湖市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实施办法》,明确总体目标、设立条件和奖励措施。

  当年,新埭镇的隆昌机械、广陈镇的金马来、独山港镇的高登、曹桥街道的红马铸造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相继投入使用,残疾人辅助就业岗位达420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人代会上的满意度测评中,该项目获得了100%的满意率。

  扶持残疾人就业的代表建议首次列入重点督办建议

  周卫忠是市人大代表新埭小组的代表,2019年跟踪监督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帮扶项目这一民生实事项目,让他感慨万千。2020年4月,他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政策扶持的建议》。建议指出:通过企业创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能够有效地破解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无法就业的难题。《平湖市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实施办法》补助基本上是省文件中明确规定的,而周边嘉善、海盐的补助政策力度更大。

  他在代表团审议时说:“从实际效果看,辅助性就业机构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庇护性就业,并提供生活照料、康复训练、职业培训等服务,达到了解决一人就业,解放一个家庭,造福一方社会的初衷和效果。为尽快实现2020年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家辅助性就业机构的目标,并推动全市所有辅助性就业机构平稳、长远发展,建议市财政和市残联能参照周边地区,给予更优惠的政策扶持,从而更好的服务全市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得到了在座市领导和代表们的一致赞同。

  2020年5月,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将此建议列为当年度重点督办建议。负责督办的社会建设工委建议开展对已建机构进行验收、评定。于是,由市残联牵头,财政局、人力社保局、民政局、税务局等部门组成工作小组,对全市已建立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开展联合验收、评定工作。先实地检查机构基础建设情况,包括残疾人工疗、康复、休闲娱乐等场所建设是否符合残疾人辅助性机构规范化建设要求,然后听取机构负责人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建设、运营等情况汇报,随后查阅人员配备、就业权益、制度建设等台账资料,最后从机构形式、对象组成、功能设置、人员配备、就业权益、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等七个方面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进行评定打分。

  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又召集有关部门与建议提出人大代表周卫忠等,召开建议办理情况座谈会。“对被评定为一星级至五星级的,分别给予3万元、5 万元、7 万元、12 万元、15 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每年复评合格分别给 1 万元、1.5 万元、2 万元、4 万元、5 万元的奖励。”“残疾人之家安置的从事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取得的收入不超过最低工资部分,在核定低保和低保边缘残疾人家庭收入时可不计入。”……对建议提出的方案一条条与有关部门当面对话。财政局、民政局负责人当场给予答复。

  周卫忠说:“近年来,对人大代表建议不断加大督办力度,目的就是要让群众真正满意、受益。”

  残疾人之家让残疾人生活更有盼头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如何让残疾人生活得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平湖市“工疗型”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有力地推进了残疾人之家建设。截止2022年2月,平湖市共建成工疗型残疾人之家9家,实现各镇街道全覆盖,提供就业岗位410余个,初步形成了15分钟辅助性就业庇护圈。

  徐华明是平湖市林埭镇新庄村村民,曾是一名大货车驾驶员。2001年,因为一场车祸,34岁的他下半身瘫痪了。经由平湖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徐华明成了浙江远大重工锻压有限公司的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的首批上岗残疾人职工。

  “从来没想过还能这么幸福。”徐华明口中的“幸福”并非客套。眼下的他,每周有3天会来到中心,带着几位残疾人一起制作粘贴画。不仅每个月就能领到1400元的基本工资,还可以按产量计件计酬。同时,上班的间隙,还经常跟着工友一起做康复训练。

  48岁的张在中是一名精神残疾人,由于身患精神疾病,大学毕业的他一直没能顺利找到工作,直到平湖在独山港镇山特螺纹有限公司内建立起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才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

  “在这里上班很开心,家里人也很高兴、很放心。”当他拿到第一笔收入时,张在中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更令张在中家人高兴的是,通过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的康复训练,张在中的病情再也没有复发过。如今,通过自己的努力,张在中已成为了该中心的一名管理者。

  李咸伟是一名残疾人人大代表,他说:“目前,在平湖市人大代表中残疾人有2名,足见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因此,我们残疾人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政府部门越发重视,残疾人之家建设的蓬勃发展就是其中的缩影。”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金在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