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交办,让人大街道工委监督更显刚性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5-27

  

  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第十条规定:人大街道工委根据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交办做好八项工作,其中一项是对列入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的有关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样的交办机制,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当湖街道工委早在2019年就开始实施,并已经连续三年。

  2019年,试点尝试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当湖街道工委当年被列为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单位。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街道工委选择一个议题,作为常委会的监督议题,上常委会会议,由常委会提出审议意见。

  时任街道工委主任林金连说:“接到任务之后,既高兴又有压力,高兴的是常委会赋予街道工委这么大的权力,压力来自于议题的选择。议题必须根据街道实际,无法单纯依托街道办事处而要靠市级部门研究处理的议题。”

  在街道党委全体会议上,党委书记说:“2018年,当湖街道辖区内交通事故发生数、死亡数列全市第一,而道路交通安全光靠街道还不行,需要市有关部门鼎力相助。”

  2月2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经过审议并作出决议,交办人大当湖街道工委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林金连信心十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4月10日,召开执法检查动员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等10个市级交通建设管理部门分管领导亲自到会参加。这样的规模由街道一级组织召开是前所未见的。

  工委分成道路建设、标识标志、安全宣传、执法情况、停车位建设等5个调研组,辖区内的市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人人参与,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满意度问卷调查,动员人民群众查找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最后,形成了近1万字的调查研究报告。

  “作为负责当湖街道行政区域内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部门,下面我就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办法”的贯彻执行情况报告如下。”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作报告。

  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审议意见》,要求强化重点区域监管、不断优化路网布局、构建全域公交体系、完善安全设施建设、提升智慧停车绩效等。

  时任街道办事处主任金一说:“有了人大常委会这份《审议意见》,相当于我们有了更强大的尚方宝剑,市级各部门齐心协力,一个个久拖不决的疑难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当湖辖区内的交通安全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2020年,规范前行

  街道内的议题上升为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议题,这一做法得到了省人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写进了《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

  林金连说:“《条例》的出台,让我们街道人大工作有了法律的保障,开展交办工作也更具说服力。”

  2020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交办人大当湖街道工委开展电梯安全管理专项监督。市人大代表、水洞埭社区党委书记凌在良得知此事,高兴地说:“这个议题非常好。最近几年,城区高楼林立,大型商超增多,老百姓反映电梯使用问题与日俱增。”

  监督期间,工委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管理科领导作业务知识辅导,让人大代表、议事员们更容易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监督全过程。

  7月30日,人大代表、议事员们开展集中视察,新装电梯怎么管理、老旧电梯怎么维护、电梯故障怎么保修、商场电梯管理责任怎么落实……大家问得细致,看得清楚。

  8月10日,城区3个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议题统一为电梯的使用管理。“电视里经常看到电梯伤人事件,我们也很担心啊。”“我们住在高层,电梯维护有时要超期。”“上世纪九十年代建造的小高层,电梯维修的零部件买不到了,重新安装,费用怎么算?政府是怎么考虑的?”……老百姓的忧愁,就是人大思考的方向。

  8月31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该议题。根据街道工委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强化使用管理、强化维修保养、强化检验检测、完善政策保障等九条审议意见。时任市人民政府市长仲旭东在审议意见上批示:电梯安全管理关乎人民群众人身安全,请市场监督管理局抓紧落实。

  时任街道党委书记陈伟了解此项工作之后,直夸人大街道工委领导:“办好了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议题,得到了市长的批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与各社区衔接,对所有电梯进行建档,并出台了《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人大的监督更有力更有效了。”

  2021年,深化监督

  平湖美,美在平湖水,湖光景色造就了平湖特有的水乡文化。但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平湖部分区域水质反弹较为严重,尤其是城区水系情况复杂。

  当湖街道党委再次重视发挥人大街道工委的作用,决定将城区水质提升工作这一议题,上升为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议题。把这一党委重视、政府犯难的民生工程,交给人大来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也高度重视,决定由办公室下发《关于调研和审议城区水质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便于人大街道工委开展调研。

  林金连说:“治水牵涉市级部门多,我们要盯住市治水办。”“东湖、南河头相当于我们城市的会客厅,会客厅里面的水质不好,就是丢了平湖城市的脸面。你们人大当湖街道工委选择的议题,就是我们市治水办的重点工作。人大和政府合力治水,就一定能打造好我们美丽的会客厅。”市治水办主任杨继抗接着林金连的话题,说开了。

  工委与市治水办前后5次对接,确定监督重点为:城区截污控源、活水清流、生态修复、机制运行四个方面,聚焦城区污水零直排区“回头看”、城市防洪扩展工程前期方案研究和实施、“碧水绕城”专项行动以及水环境执法等工作情况。

  城区水质提升工作专项调研活动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关注,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同时,针对群众的建议,人大街道工委梳理出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回头看工作、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高度重视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全面强化综合执法4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全部写进了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充分发挥地方人大监督的“人民性”。

  市政府收到审议意见后,时任分管副市长沈志凤迅速召开整改落实会议,定任务,定时间。还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查看情况,专题研究。

  “2021年,当湖街道5个嘉兴考核的镇级河道断面,水质均为Ⅲ类,改善率5.73%。……”12月,市治水办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城区水质提升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基层人大监督促政府承诺从“纸上”落到了“实处”。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当湖街道工委 胡晓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