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海盐人大:监督擦亮农村人居环境生态底色助力农民共同富裕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5-27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近年来,海盐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擦亮美丽乡村生态底色,让履职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主战场,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助力全面谱写新时代共同富裕示范样板新篇章的征程中,展现了人大的使命担当。

  聚力依法监督 提升全链条监督效能

  “现在村里还是存在乱扔垃圾、杂物堆放、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等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引起重视。”“这个季节农村农作物秸秆产生量很大,希望相关部门能帮村里联系有资质的企业进行集中处理。”这是在2019年和2020年领导干部人大代表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时,基层代表和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在收到问题反映情况后,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交办内容提出意见。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以精准有力为目标,在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项视察、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手段的基础上,创新使用“审议+询问”的组合方式,连续五年不间断跟踪监督秸秆露天焚烧和综合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幸福河湖建设等,为农村实现“全域美”解锁乡村振兴路建言献策,累计提出4大类52条建议,通过“面对面交办”“问题清单销号管理”等方式,强化跟踪监督,构建监督闭环,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

  “通过这几年的监督,政府也确实下了功夫,在全域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河道清淤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今年,我们还将开展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对生态宜居、乡村治理等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转化为美丽经济,厚植农民幸福感。”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合代表作用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场持久战,从“剿灭劣V类水”到“助创双文明 人大在行动”系列活动,从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到监督推动解决问题,人大代表是参与者,更是见证者。

  “在之前的进联络站接待选民时就听到有群众反映河道水质差的问题。在最近一次的‘进选区、入网格’活动中又有群众向我反映村里河道漂浮垃圾多。我想不管是河道的治理还是村庄的整治,需要一个常态化机制,也需要全民的参与。”海盐县人大代表、澉浦镇六忠村党总支书记卢雷克说道。正是因为这样,他第一时间将村里分为东西两个区域和四个网格,设置监督员2名、网格员4名,同时动员22个承包组组长,组成监督小组,负责监督检查全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还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率先启动智慧垃圾分类系统试点工作,利用收集员打分、农户积分,不断增强村民垃圾分类的责任意识,分类的准确率也从60%上升至80%-90%。在卢雷克的带领下,六忠村多次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秀美晾晒”月度比拼中入围“红旗村”。

  “我建议调整‘四位一体’保洁公司考核机制,支持行政村参与监督。”“我建议将走访服务选民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日常督查相结合。”“我建议建立人大代表督查评分机制,通过‘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从“三进”活动到“双线双联四进一评价”活动,人大代表深入“社会末梢”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民主中,凝聚起了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

  聚焦产业发展 解锁全方位共同富裕密码

  “河道清淤疏浚整治后,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河水也变得清澈无比,景色美丽许多,我们晚饭后沿着河道散步,心情也变得舒畅了。”“河道清理产生的淤泥,用作我们水田种植的肥料,节约了不少成本呢!”说起身边河道的变化,海盐县沈荡镇横泾村村民钱乃宝颇有感慨。更令钱乃宝感到高兴的是,拆违建、引资源、促共富……在经过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后,形成了环境优美、道路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海盐县通元镇丰义村,上世纪70年代的“炮声一响,黄金万两”的采矿业发展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但也破坏了生态环境。从2019年以来,丰义村借助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对石桥周边实施“换颜”整治、路灯亮化提升工程和户外夜景工程,签下山前乐郊休闲农业园、湖羊文化产业园等12个项目,开发月湖商业街区,谋划全域民宿项目,打造海盐县首个田园康养社区(度假区)。“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我们发展了乡村旅游业,既增强了农民幸福感,又实现了村民多样化收入。仅2021年度就接待游客4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80万元。”海盐县人大代表、丰义村党委书记奕国华高兴地说道。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在乡村振兴‘大战略’中,找准人大履职‘小切口’,用人居环境‘质量指数’提升农民‘幸福指数’,为实现乡村宜居宜业,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海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江莺说。

  

来源: 作者:海盐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 范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