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在乡村振兴中绘就法治底色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02

   

  走进平湖市钟埭街道的“钟溪棹歌·隐世田园”美丽乡村风景线,绿醅酒肆、藤蔓花宿、水邨船寮、知青书局……好一派如诗如画的村落美景,一幅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的乡村振兴画卷在金平湖这片沃土上徐徐展开。

  近年来,平湖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依法履职尽责,以有效监督为乡村振兴打通堵点,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乐章中奏响铿锵有力的人大声音。

  十年监督发力,铸就美丽乡村

  2012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形成“代表建议—大会议案—视察调研—专题审议—问政会”的“法治套餐”,连续三届、持续发力,打出了一套以法治引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监督组合拳”。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至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10年时间11次人代会,人大代表累计向大会提出《关于要求进一步推进“金平湖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关于加强美丽乡村后期长效化管理的建议》等与美丽乡村建设息息相关的议案建议共27件。

  2017年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关于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以加强议案督办为抓手,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的关键环节,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利剑”作用,分阶段、分批次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各环节、各任务开展视察调研3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60余件。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第九次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大会议案处理意见和办理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要乘势而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要持续巩固,具体体现在要高要求强化责任落实、高质量抓好项目管理、高标准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要聚焦关键,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要寻求突破,主要是做好升级版打造文章、产乡融合文章和群众参与文章。

  2018年10月,市人大常委会集体视察“美丽乡村”长效管理与产乡融合发展工作情况。

  “当前,市委市政府在对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发展美丽经济,力争全域秀美。那么请问,政府相关部门如何发展美丽经济,实现乡村振兴?”2019年至2021年,三场人大代表问政会现场,都有代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犀利发声。

  问政会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市政府及其部门聚焦问题、立行立改,扎实行动、履行承诺,不断改善全市农村环境。

  今年年初,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优胜县名单,平湖再次榜上有名,连续三年获评此项荣誉。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环境整治,持续跟踪问效,打造美丽乡村的最好见证。

  聚焦脱贫攻坚,加快“提低”增收

  2015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视察核查贫困人口脱贫情况工作部署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嘉兴市人大常委会核查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代表参与核查贫困人口脱贫工作,注重收集相关的意见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之后,市人大常委会时刻聚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精准监督,充分组织代表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几番调研、多次听取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2018年,平湖市首创乡村振兴“飞地抱团”项目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计划,被中组部评价为“具有全国首创的实践意义”。

  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平湖市有3300多户低收入家庭,该计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打好低收入家庭加快增收攻坚战的关键一招,要充分发挥人大法定职能,积极推进计划实施。

  2019年1月,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217位人大代表票决产生2019年度十大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低收入家庭增收项目”高票当选。

  该项目主要内容是:推进乡村振兴“飞地抱团”低收入农户持股增收项目,及时规范开展人员动态调整;强化资金监管和项目运作,总股金不少于1.8亿元;按照10%的回报率足额发放持股家庭股金收益。

  为进一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详细制定监督方案,细化监督责任,明确牵头领导,挂钩联系工委和代表小组,开展定向调研监督。

  “持股增收项目推进得怎么样?”“项目帮扶机制完善得怎么样?”“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得怎么样?”6月,市人大常委主任带队,联合曹桥、乍浦两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实地视察了全市首个低收入家庭帮扶资金入股项目——平湖智创园项目,联合督查项目施工进度、询问项目招引情况。代表们围绕低收入家庭调整周期、持股增收项目招引、扩大持股增收对象范围等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8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项目进展情况。

  2020年1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项目完成情况。会议要求,在资金管理方面要强化与开发区、智创园的沟通协调,督促智创园加快建设、招大引强,建立进度月报、定期督查、招商同步等推进机制,确保用好股金、监管到位,实现稳定收益。

  4月,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对该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代表满意度测评,得票结果为满意188票,基本满意26票,不满意0票。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该实事项目成效显著。持股低收入家庭实现2019年度分红1822.1万元,户均增收 5100多元。

  如今,“飞地抱团”让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实现收入翻番,推动平湖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紧盯产业发展,激活振兴动能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富民之本。

  “如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市人大常委会认为,要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抓手,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积极履行监督职权,保障推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和产乡融合工作情况、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情况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议题,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助推农业产业发展的第5年。

  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牵头开展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和产乡融合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历时8个月,走遍全市各镇街道,每月听取相关局办汇报,最终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报告中针对农业产业发展存在困难与短板,提出四大方面12条意见建议。

  人大曹桥街道工委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交办,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题调研,为进一步强化农村“三资”监督助力。

  10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和产乡融合工作情况。会议认为,近年来,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十三五”现代农业产业规划,积极构筑“15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园区平台建设、农业招商引资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市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会议要求,抓住机遇、提高站位、对标发展、统筹兼顾,深化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点”;对于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要高度重视,强化制度执行。

  粮食安全亦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2021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采取统一部署、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方式,开展《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抓好粮食安全执法检查工作,同步布置各镇人大、街道工委同步开展粮食安全执法检查活动,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督查当地的粮食安全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为全市粮食安全工作“把脉问诊”。

  8月,市人大常委会第4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粮食安全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情况,形成《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加快谋划建设大米综合加工保障中心、扩增粮食设施农用地和烘干能力等7项具体工作。

  时任平湖市市长的仲旭东十分重视,专门对《审议意见》作出批示,要求职能部门切实抓好落实。市政府粮安办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努力加快《审议意见》的办理落实。

  “当前,数字乡村建设是新时代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我市作为国家、省确定的开展数字乡村建设的试点市,要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步伐、整合相关涉农APP、充实平台基础数据、推广和扩大应用面。”2022年3月,市十六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金华赴市农业农村局调研时强调。

  近年来,平湖在浙江全省第一个建立农业经济开发区,全省第一个举办县级农业经济洽谈会,全省第一个在上海外滩发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截至2021年,平湖农业增加值增速达4.9%,连续三年列嘉兴第一;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金平湖云尚三农”获全国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一丝不苟的依法履职尽责和一以贯之的持续监督助推。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围绕农开区平台打造、农村“三资”管理、全域土地整治、优质稻米产业发展等重点监督、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与全市人民一道绘好乡村振兴“新蓝图”,为平湖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新崛起典范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工委 金宇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