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平湖市人大当湖街道工委:友邻中心诞生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16

  

  2021年7月29日,平湖市当湖街道第一个友邻中心开业,人气爆棚。家住附近的议事员沈晓丽说:“看着这个项目建设、调整、运营,作为议事员的我,感到十分自豪。”

  这也是实施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议事员票荐制的结果。

  事前征集初定 听群众“说”

  “群众的声音,是城市发展的基石。民生实事为群众,就应该由群众提。”2020年10月,街道办事处启动2021年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时任街道工委主任林金连建议畅通群众征集通道。办事处当即响应,成立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办公室,通过设立公告栏、发布征集表、微信宣传推广等方式广泛征集,各村社区积极发动。

  2021年1月3日,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时间结束,三个月内有157名群众参与。办事处对征集到的建议项目进行分类、整理和初步筛选,其中近一半“直言”要建设友邻中心项目。

  在项目必要性、可行性论证会上,街道社区管理办负责人说:“友邻项目建设主体多元、服务形式多元、体制建设多元,情况较为复杂,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是否妥当。”

  “既然向群众征集了建议项目,就应该对他们的意见予以采纳。”办事处主任回应道。“友邻项目是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贴近群众生活。”

  最终,友邻中心建设项目经街道党委会议研究讨论,由人大街道工委会议审议确定为候选项目。“民生实事听民声,这一做法街道办事处、党委应该全力支持。”时任街道党委书记陈伟说道。

  事中讨论推荐 为群众“投”

  2021年1月29日,当湖街道第二届居民议事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在开展分组讨论时,安排了办事处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讨论,并就候选项目作简单介绍。

  “对于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大家说说看法。”议事三组组长许丽萍主持道。“友邻中心建设投资适中,社会效益看得见,我决定投它一票。”“城市化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社区服务,硬件不跟上来,怎么社区治理。”“友邻建设项目征集期间群众强烈建议,我小区的张阿姨就是其中一位,让我一定要投。”议事三组分组会上,议事员充分协商、发表意见建议。

  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了街道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投票推荐和测评办法。“根据总监票人的报告,今天出席会议的议事员74名,超过应到会代表的三分之二,可以进行大会票荐。”通过议事员依次投票,友邻中心建设项目最终以66票被推荐为2021年办事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会后,街道办事处明确了友邻中心建设项目实施主体、完成时限及建设内容。街道工委组织议事三组“一对一”开展项目监督。

  事后监督评估 让群众“评”

  “友邻建设项目要注重整体筹划、统一布局。”“要配备足额停车位,方便居民群众。”“建议加强监理,特别要注重隐蔽工程的检查验收。”街道智慧人大履职平台“跟踪监督”栏目民生实事项目中,不时有议事员提出意见建议。

  在全程数字化监督下,新建的友邻中心于2021年4月5日进场施工,6月23日竣工,总面积1210平方米,总投资348万。设有共享办公区、公益咖吧、直播间等,集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工作站于一体。

  项目建设完工后,议事三组没有立即“收工”。“我们要将监督重心调整到项目效益、群众满意度以及基层治理等情况上,跟进监督、做实监督。”许丽萍组长要求道。

  “我收到周边居民的投诉,表示项目存在加建公共区域且噪音大,是否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建议在保证建筑质量、满足功能性服务的同时,解决周边群众投诉问题。”在项目“回头看”视察期间,议事员广泛开展座谈交流,并就群众反映情况反馈给社区管理服务办。

  “以前友邻建设主要是自我管控,群众满不满意没个数。”社区管理服务办主任说,“现在一下子有了好多双眼睛、好多对耳朵进行监督、听取意见建议,心里也松了口气。”

  2022年1月,新一届居民议事员产生。“新一届议事员可以通过智慧人大平台及时了解友邻建设项目进度、意见建议。”人大街道工委胡传英说,“上一届居民议事员的监督评价为满意度测评提供了依据。”1月18日,三届一次居民议事会上,友邻中心建设项目高票当选2021年度最满意的民生实事项目。

  友邻中心建设项目通过票荐制,真正实现了听群众“说”、为群众“投”、让群众“评”,全过程“由民做主”。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当湖街道工委 胡晓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