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南湖人大:在经济稳进提质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7-14

  

  全省吹响经济稳进提质攻坚号角以来,嘉兴市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基层联系点,立足人大职能,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问卷调查、“七访七助”主题活动等形式,为推动经济加快企稳回升向好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南湖窗口 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留抵退税政策执行到底怎么样?现在有什么效果?还有什么问题?

  为全面了解基层留抵退税政策执行的实际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专门委托南湖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

  2022年4月以来,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华带队先后走访了森创时装有限公司、东方特钢有限公司等18家重点企业,并组织21家中小微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面对面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督促税务部门精心组织,优化服务,加快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让企业第一时间得到实惠。

  同时,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嘉兴市知联中佳税务师事务所制作问卷调查,抽样对小微企业、中型企业、大型企业等315家企业开展问卷调查,详细了解企业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

  “从问卷调查情况看,70.69%的被调查对象认为留抵退税政策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助企纾困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希望在政策享受条件上能够适当放宽,如放宽纳税信用等级、取消进项结构比例限制等。”问卷调查项目负责人孙浩说。

  通过实地走访、基层座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了解企业需求和政策落地情况,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最终梳理汇总相关意见建议38条,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法案室处长胡理文表示:“通过南湖基层联系点,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能够第一时间全面了解中央政策在基层的落地情况,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代表联动 凝聚助企发展强劲动能

  “对利润微薄的制造业来说,留抵退税政策是真正的雪中送炭,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加大科技创新等。”来自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慧表示。

  “作为科技型企业,赛思电子第一时间享受到软件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红利,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带来实打实的帮助。”浙江赛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文涛感慨。

  ……

  4月18日在嘉兴市南湖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围绕“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主题开展联动接访。

  10多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大代表和企业负责人围绕政策知晓、资金下达执行情况、企业反响等情况进行热烈讨论交流,纷纷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现场收集到意见建议12条。

  “今年,留抵退税户数较多、小额退税占比较高,我们充分发挥电子平台和大数据的作用,持续完善对象精准确定、政策精细推送、申报精确辅助、过程即时监控、疑点及时排查的优惠政策落实闭环管理机制,及时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通过‘政策找人’等方式主动为企业备好备足‘税惠’礼包,高效落实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现场答疑解惑。

  为积极响应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四级人大八万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倡议,按照《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全市经济稳进提质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人大代表“七访七助”实施方案,广泛发动代表走访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真倾听市场主体的呼声要求,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已有200余名人大代表参加活动。

  协同攻坚 交出稳进提质高分答卷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作为经济稳进提质的重要基础,积极开展助企服务系列活动,努力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目前企业享受了哪些惠企纾困的政策?你们还有什么需求?”

  “现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怎样?物流运输有什么困难吗?”

  ……

  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健等领导班子带头对联挂企业、项目等实行包干服务,每到一个企业,都要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资金周转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精准指导企业“一企一策”改造提升,目前,正在帮助相关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审批、产品推广等具体问题。

  中央和省市稳经济政策措施出台以后,南湖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学习,主动向企业进行宣讲,跟踪督促区政府抓好落实,精心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内容,让各项惠民利企政策红利精准释放、直达主体。

  退的是税费,稳的是信心。在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推动下,留抵退税政策全面落实,截止今年5月底,惠及纳税人5231户次,退税金额15.91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升企业发展信心。

  在专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情况报告时,针对奖励政策兑现不及时等问题专门进行督办,已督促政府兑现今年首批科创奖励资金2674.03万元。

  “在经济稳进提质的大考中,人大不仅是监督者,更是推动者,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政府一起协同攻坚,充分发挥人大作用,确保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吴健说道。

  一条条惠企政策,一项项助企服务,如同春雨浸润企业新田,助力企业拔节生长,南湖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刘舟 曹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