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让民意从“纸上”落到“地上”

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工作侧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7-22


  “关于给予农业企业及种植户抗疫情惠农政策的建议”……今年2月,平湖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共收到代表建议226件,涉及城建、农业农村、教育等多个领域。

  截至6月18日,所有代表建议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答复。“我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道路亮化设施建设的建议’得到政府采纳并落实,感到非常满意。”市人大代表徐杰翘起大拇指,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工作的一个缩影。

  双向联动 强化责任意识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助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双向联动,持续打好代表议案建议督办“组合拳”,共同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健全完善“常委会集中交办、常委会主任牵头督办、常委会工作机构跟踪督办”办理机制。同时印发《关于开展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重点督办的通知》(平人大办〔2022〕10号),继续实行代表建议办理政府领导领办、人大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制度。

  市政府及时建立健全办理工作机制,实行市长牵头抓、分管副市长重点抓、承办单位具体抓的三级办理责任制。6月9日,市府办牵头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市长周军波首次出席这样的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在会上强调:“政府办公室要加大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督查力度,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办理工作及时、准确、高效、有序。要将那些对办理工作重视不够、办理进度缓慢的承办单位和人大代表反馈不满意件作为重点督查对象,进行跟踪落实,必要时可以开展联合督办,努力实现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双满意’。”

  市政府“一把手”面对面听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一步促进了代表建议的办理。

  持续紧盯 强化重点督办

  “我们每年都会从代表建议中精心选择8件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由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并实施。”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主任步晓燕在安排重点建议督办工作时强调,“办好了重点督办件,更有利于促进全部代表建议的落地落实”。

  6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金华就《关于开通平湖市区至全市3A级景区村庄公交专线,推进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重点督办。副市长宋怡玲,市文旅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交投集团等相关承办单位负责人以及建议领衔代表蔡玲燕参加。

  目前9个景区村庄已开通直达公交,对未开通直达公交的4个景区村庄,市文旅局现场答复道:“其中2个景区村庄,今年年底有望实现公交车直达,另外2个由于受到属地硬件条件、客观因素的影响,虽然暂时不能实现直达,但只要转一站也可以到景区村庄。”

  对于该建议的办理情况,吴金华强调:“要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针对城乡公交线路的优化设置,按照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的原则,积极推动建议落到实处。”

  从5月中旬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做好四好农村公路路网布局减轻市级主要道路交通压力、加快独山港集疏运体系建设、多渠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等8件建议进行重点督办,了解和掌握建议办理的真实情况,认真分析问题所在,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要求。

  “根据建议办理的完成情况分为A、B、C三类。如果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我们将跟踪督办到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玉珍说道。

  聚焦难点 强化办理实效

  要实现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关键还要解决代表建议中的“老大难”问题。

  从年中的办理答复情况看,5件与加强农村弱电线路管理相关的代表建议中,仅1件为A类,4件为B类,大部分处于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对于该办理结果,人大代表们不是很满意。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与市政府进行沟通交流,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弱电线等此类难点建议的办理力度。

  人大盯得紧,政府落得实。为了更好解决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7月6日,市长周军波带队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玉珍、副市长宋怡玲参加。

  周军波一行先后来到了当湖街道如意社区永乐里小区、当湖街道金家村、新埭镇星光村和鱼圻塘村,实地了解农村弱电线整治工作的推进情况,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周军波指出,加强农村杆线整治既是回应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有力之举,更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需要,相关镇街道和责任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要明确整治内容,加强整体谋划,完善投入机制,制订分年实施推进计划,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以镇街道牵头、部门实施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农村杆线整治工作落地落实,夯实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回应人民群众美好期待。

  “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倾注真情、带着责任和感情全力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我们非常满意。”方卫东、许强等市人大代表由衷地说道。

  近年来,随着一次次督办“掷地有声”,“一府一委两院”进一步重视,一份份言简意深的代表建议从“纸上”真正落到“地上”。市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贯穿全年,通过精准交办—重点督办—年中汇报—年底测评—回头看、健全工委审查和代表评价双满意机制、细化“态度、过程、结果”满意评价标准,切实解决代表“被满意”;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列入滚动办理,责成重新办理,直至代表真满意。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金宇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