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老小区有了新电梯

圆梦共富路上的南湖人大故事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7-22

  

  

  2021年12月2日,对于居住在南湖区新嘉街道花园社区桂花苑2幢的69岁居民魏茗来说,无异于节日。这一天,该幢居民们接过加装电梯交付的“金钥匙”,标志着南湖区首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正式交付使用。从过去“楼梯爬到一半歇一歇”到现在的“几秒直达家门口”,魏茗非常激动:“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这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

  继2021年名列全市第一之后,今年南湖区加装电梯工作又实现新的突破。截至6月底,全区已有11台电梯投入使用,9台电梯正在开工建设,13台电梯进入实质性阶段,另有11台电梯初步确定建设点位。这些成果的取得和南湖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密不可分。

  人大推动 实现“电梯梦”

  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是提升居民群众居住舒适度和满意度的有效手段,加装电梯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自2018年起,南湖区人大代表每年都围绕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提出建议。

  2019年9月,区政府出台了《南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实施方案(试行)》(南政办发〔2019〕77号),但该项政策在实际施行过程中,一直推进偏慢,2020年全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仅有两台动工建设。是什么阻碍了这项惠民政策的快速落地推进?

  2021年区人代会一结束,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就将人代会期间谢坚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南湖区加快推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后期维护闭环管理的建议》作为人代会重点建议件予以重点督查。

  2021年4月至11月,城建环资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下,组织谢坚等区代表,多次赴区住建局,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全面调研了解加装电梯的群众需求、工作状况和存在的阻碍等,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同时围绕调研中发现的关于加装电梯涉及的消防安全问题,专门编写形成《关于消防审验工作的若干问题和建议》,通过信息专报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研,全力助推南湖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

  政府落实 打通“堵塞点”

  人大监督的压力就是政府工作的动力。南湖区政府按照区人大的建议,明确由区住建局牵头该项工作,探索创新形成了加装电梯“1234”工作法。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由区住建局联合街道、社区、楼道小组长、业委会、物业公司、电梯公司,用“7+X”力量,成立加梯临时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在重大任务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党员带动群众自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成立两大专班,提供坚实保障。一方面成立住建铁军专班,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列为“局长工程”,作为“1号工程”推进。建立周例会制度,每周五由区住建局领导带队到现场,针对性进行指导。并组织业委代表、居民代表,赴上海、余杭等地考察,实地参观了解电梯生产、后期维护和产品售后服务,打消群众对加梯的各种顾虑。另一方面成立属地铁军专班,以属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城建办分管领导、社区书记为成员,协同社区、楼道小组长、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力量,组建加梯团对居民意向的电梯公示进行集中议价、比价,并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进行入户政策介绍、答疑,多措并举,化解矛盾。

  破解三大难题,提速项目推进。一是完善细则,破解“政策落地”难。连续两年将加装电梯工作列入区目标责任制考核,出台《专题会议备忘录》,明确加装电梯管线迁移、审图单位、工作经费等事宜。二是统筹推进,破解“管线迁移”难。结合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研究解决12家管线单位的移位等配套工作,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服务群众,破解“意见统一”难。开展“微协商”,与居民代表面对面详析加梯工作的相关政策、加装细节等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一一消除群众顾虑。发挥“红色物业”议事机制作用,对现场施工、方案设计、加装费用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通过居民民主议事决定加装方案,发挥居民自治作用。

  实施四大举措,惠及群众民生。一是政府统筹办理,减少居民跑腿。将12家管线配套工程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集中统筹办理管线迁移手续,为居民提供各种便利服务,让居民不用跑腿就直接完成管线迁移工程。二是创新金融服务,破题资金需求。采用“政企合作”模式,促成中国银行跟品牌电梯公司签约,推出“加梯”分期产品,给每个楼道提供5年内50万以下贷款,费率低、手续简便,并由电梯公司贴息一年,满足居民资金需求,确保居民无忧、企业无虑。三是打造美丽院落,提升社区品质。引入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对低楼层居民楼道口进行“微整治”改造,修复周边坑洼地面,处理堆物堆料,提升社区绿化品质,户户都有获得感。四是建立自治机制,增强基层治理。成立居民加梯自管小组,由楼道长牵头交流加梯工作,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扩大居民参与面和自管工作力度,做到项目建设既利民惠民,又不扰民烦民。

  群众满意 提升幸福感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南湖区加装电梯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居民自治、社区共治”的加装电梯模式。目前,已竣工的11部电梯均已投入使用。

  群众需求有多大,人大助推力度就有多大!

  2022年,作为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先后在人代会上通过投票表决,将“加装电梯工作”确定为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立足嘉兴市主城区的南湖区人大,专门制定出台《关于对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监督的实施方案》,通过成立成立专项监督小组、定期开展监督工作、进行年度综合评价、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活动,全力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实现群众普遍满意。

  此外,区人大还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列入常委会年度监督计划,于6月22日,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区人大代表,专门赴新兴街道放鹤洲花园2期和新嘉街道穆湖花园就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开展专题视察。

  “小区居民对加装电梯支持吗?”“加装电梯过程中有无出现噪音扰民、影响出行等问题?”每到一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健带领的视察组一行都认真询问了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既要积极引导居民群众广泛参与支持,也要设身处地考虑到底层住户的感受,充分兼顾好底层住户利益,及时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好方法,来更好地推动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

  “我们盼望老小区加装电梯,真的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看到视察组一行,穆湖花园的一居民主动上来交流“现在终于能乘坐电梯了,你们为群众做了一件大好事,为你们点赞!”

  在看到群众满意的同时,视察组一行还就视察过程中发现的困难问题,向政府提出了统筹协调需进一步加强、建设管理需进一步规范、协调机制需进一步探索、后期管养需进一步重视等四条意见建议。

  “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开展常态化监督,并在督查中邀请专业领域的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一同参与,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全力推动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取得预期效果,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华表示。

  


来源: 作者: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 张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