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优化选题 强化监督 代表引领

秀洲人大全力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员”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7-29

  

  

  “政府部门会拿出超常规举措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助企扶持的相关政策要应该尽给,在产品审核、公司产品进食堂等环节要加快步伐。”近日,秀洲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看望了区人大代表、嘉兴市秀洲新区商业有限责任公司(大润发)总经理赵英,并鼓励她发挥企业家代表的主体作用,坚持不裁员、不欠薪,努力在变局中发展,在变局中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继续做好保供和助农工作。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职能优势、组织优势、智治优势,紧盯经济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开展监督和调研,通过优化选题、强化监督、现场督办等方式紧盯经济发展方方面面,为推动经济加快企稳回升向好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

  增添企业发展活力

  近期,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印发了《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工作方案》,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寻访我区企业在生产经营、资金流转、技术创新、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共性困难和问题,促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积极探索人大工作更好推进经济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措施、新途径,保障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转化为全区上下的一体行动,推动小微企业、第三产业支持政策等各项惠企扶企政策落到实处,持续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我们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以紧密衔接改革决策为职责,及时对重大事项作出决定、决议,并深化落实常委会领导联系重大企业和重大项目机制,主动走访排摸、倾听企业诉求,深入开展企业精准帮扶。”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做强三大产业平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低碳经济、健康经济三大新兴产业,提升三大传统产业,健全“一区两城三谷多院”创新平台体系,打造科技创新引擎等主题,深入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寻访全区企业在生产经营、资金流转、技术创新、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共性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关代表闭会期间的建议。

  截至目前,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走访26家重点企业开展调研和助企纾困解难活动,以实地考察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或征求意见会等形式,抓好重点企业走访,深入企业破难题。同时,还多次走访秀洲区公检法司等单位,推动“一府一委两院”采取多种方式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厉打击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为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提供法治保障。

  加强有效监督

  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点,精准选题助力发展,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经济快速企稳回升。“我们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手段,加强对经济企稳回升工作的有效监督,督促政府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就2022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阶段主要工作安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区本级、各街道及秀洲国家高新区2022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等情况进行调研,重点关注宏观经济环境中微观市场主体遇到的问题,推动政府出台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在交流中碰撞智慧“火花”,在履职中坚定发展信心。在近期召开的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加快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加强数字赋能,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配强国有公司队伍力量,提升现有管理团队的运营、管理能力,摸清底数、盘活资产,提升国资的经营能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等多条关于推动经济企稳的意见建议,为秀洲经济稳进提质按下“快进键”。

  在提出建议的同时,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类建议督办。围绕经济稳进提质百日攻坚行动要求,梳理确定一批经济发展类的人大代表建议,督促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灵活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探索网上交流会商机制,全过程与人大代表深入沟通交流,确保经济发展类代表建议100%面商,切实提升专题建议办理实效。

  发挥代表优势

  调动经济主体积极性

  人大代表集中了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蕴藏了经济企稳回升,高质量发展的丰富人才资源和智力资源。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企稳回升中的宣传引导和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让经济企稳回升更具活力和竞争力。

  企业是现代经济的细胞,企业家人大代表肩负着带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成长、健康发展的重任。近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走访看望企业家人大代表,详细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动态,并记录下企业反馈的问题。针对企业反映的部分问题,及时现场答复解释,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对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我们通过现场督办要求政府部门坚持清单化、闭环式管理,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当场难以解决的,认真梳理、及时交办、限时研究、按时反馈;对超期未办理的,定期通报、督办;对确因客观原因无法解决的问题,耐心细致做好说明解释。”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秀洲区围绕助推“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等主题,开展民情恳谈活动,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促进人大工作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区人常委会将开展“党政重大决策进站问计”活动,党政主要领导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就重大决策实施前征求意见;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赴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接待活动,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恳谈,倾听选民代表们的心声,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部署、政策举措传递下去,把企业家代表、中小企业、基层群众的呼声愿望反映上来。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