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秀洲区人大常委会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08

  

  

  “受疫情反复、地缘政治、美元收缩等影响,今年上半年财政形势严峻,全区财政总收入26.95亿元,同比下降32.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5亿元,自然口径下降14.3%,经济运行内外压力叠加、新老问题交织,区政府要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实用效能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在区十届人大第四次常委会分组审议时马美琦代表说道。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看紧“国家钱袋子”,是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职能。近年来,秀洲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要求,坚持把预算绩效监督作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拓展方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各个环节,以人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精准监督,看紧“钱袋子”,管好“账本子”,力促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顶层设计“定标尺”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对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出新要求。针对区级部门预算单位绩效管理“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粗放思维,区人大常委会在审查批准预决算草案时提出必须加强绩效管理制度建设,促进绩效管理规范化。

  从2019年起,推动区政府和财政部门相继出台了《秀洲区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秀洲区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区级部门(单位)预算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秀洲区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试行)》《秀洲区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成果应用实施细则》《秀洲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以一个纲领性方案、若干配套办法构成的“1+X”制度体系,为全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近期,区人大常委会正在着手修订《秀洲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进一步健全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制度,推进人大对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工作,促进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

  目标管理“全覆盖”

  目标管理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秀洲区制定出台的《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绩效事前评估、绩效目标审查、绩效运行、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监督,建立了“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运行机制。

  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将全区46个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了预算绩效管理监督范围,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本预算”所有财政资金全部纳入监督范围,覆盖率达到100%。

  将预决算审查监督与绩效管理监督同步推进,在开展预决算审查、半年预算执行监督时,同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实现了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编制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布同步”。

  绩效评价“全方位”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财政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将预算绩效考核结果纳入年度部门考核体系,进一步压实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推动全面高要求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采取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价、单位自查与财政核查相结合,对全区所有部门绩效项目运行情况监管。

  建立预算绩效管理结果与区级预算单位预算安排、专项资金安排挂钩机制,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预算单位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2021年区财政在项目绩效自评全覆盖基础上对57个项目进行再评价,其中评价等级为差的项目有3个、评价等级为中的项目有16个。

  对评价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主管部门,督促其进行整改,在财政资金安排中,将绩效监控结果运用于预算调整,集中核减项目和资金;把年度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下一年度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通过事后绩效评价发现问题、反馈情况,促进预算管理的精细化。

  审查监督“全过程”

  “预算工作开展到哪里,人大监督工作就同步跟进到哪里”。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预算单位和财政部门监督,督促财政部门不断加强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做到事前精准把关绩效目标、事中监督绩效运行监控、事后跟进绩效结果评价应用,建立了全链条的预算绩效管理的“闭环”监督体系。

  秀洲区人大还组织财经专家、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等,加强对重大项目论证和前期评估、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运行监控等的监督,采取对绩效目标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督促预算执行单位及时对存在问题予以整改。支持审计部门开展项目资金绩效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与审计监督形成合力。

  下一步,秀洲区将筑牢绩效管理监督体系,创新监督方式,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真正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更好地替老百姓守好“钱袋子”。

 


来源: 作者:秀洲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潘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