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上下联动聚合力 助力经济稳进提质见实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15

  

  稳住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稳进提质是当前全市的中心任务,今年6月以来,海宁人大积极响应省人大“四级人大八万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部署开展人大代表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市镇(街)人大上下联动凝聚合力,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植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广泛听民意、察民情、聚民智,以人大履职推动相关意见建议落实落地,有形有效助推经济加快企稳回升向好。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攻坚行动,为推动潮城经济企稳回升和转型升级、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贡献。”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倡议,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上下联动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并及时组建代表网络交流浙政钉群和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监督服务小组,为精准提出意见建议提供支撑。

  民情恳谈 助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企业想要参加国外的展会,拓展业务市场,但是出境难、出境贵以及回国的不确定性成了我们的一个难题,希望政府部门提供帮助。”“企业需要出境洽谈业务,但是现在的形势下出境存在很大困难,建议商务部门能给予这方面的政策支持,为我们开展出境业务提供便利。”6月13日,在硖石街道代表联络站(鹃湖站)召开的市级民情恳谈会上,海宁市人大代表、浙江玛雅布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建春,浙江前程照明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江涛,不约而同提出了帮助和支持外贸企业出境拓展市场的建议和需求。

  “针对企业提出的出境难问题,我们商务局目前也在排摸企业的需求情况,会及时会同有关部门作研究,出台相关助企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这个难题。”海宁市商务局局长王赟现场作出回应。

  在此次恳谈会上,来自企业的4名人大代表与7名选民群众踊跃发言,围绕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海宁市政府副市长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认真倾听,一一记录,并就意见建议面对面作出回应。

  6月中旬,根据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全市12个镇(街)人大全面联动,依托“基层单元”开展“人大代表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1+12”民情恳谈会,为政府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搭建平台,宣传纾困惠企政策,了解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在这一周内,共有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120多人次走进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100多人,恳谈收集意见建议116件。

  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将建议梳理汇总后,以《民情专报》的形式交政府部门研究处理,其中“关于要求帮助企业解决出境洽谈业务困难的建议”等5件交市政府相关部门限期办理,62件供政府部门决策或部署工作参考。

  建议交办不到半个月,6月28日,海宁市创新实施支持企业“出海抢单 包你回来”攻坚行动,出台“五大”举措,确保企业出境顺利、回国无忧。

  据悉,“五大”举措出台后,截至目前,“出海抢单”战斗联络群已在线服务企业一百多家;包括浙江玛雅布业有限公司在内,海宁全市已有25家涉及外贸业务的企业得益于这一政策“红利”,出境参加涉外商务活动。

  专项视察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深入了解当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倾听市场主体呼声诉求,7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专项视察,实地踏看了浙江确安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敦奴联合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洛隆路商业街。

  “现在饭店每天客人比之前大大减少,但是房租却没有下降,长期这样下去,我们也面临经营困难了。希望现在经济形势下,房东也能给我们降点房租。”视察中,多家商业街经营户提出了租金贵的问题。

  “目前我市服务业发展也面临着瓶颈,而服务业中大多数是个体工商户,尽管在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下,经营户基本不需缴纳税款,但是在他们持续经验中面临的最大考验是租金问题,希望政府帮助协调,让承租户渡过难关。”市人大代表王曹华在座谈上提出。

  “聚焦个体经营户租金贵、经营困难等突出问题,探索建立属地协调机制,妥善处理好出租人、承租人当前与长远关系,努力实现共赢目标。”会后,就视察中提出的问题梳理形成《人大代表助力经济稳进提质百日攻坚行动”专题视察意见》,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

  同时,为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职能,推动一系列法律法规在我市贯彻执行,以法治力量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今年6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节约能源“一法一办法”、就业促进法、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等执法检查,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等途径,依法依规查找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促进法律法规实施,助推企业创新绿色发展、高质量就业体系建设、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专题调研 助力经济发展献智献策

  “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以及窗帘产品成品定制化的不断成熟,正降低商户对传统专业市场的依赖,如何为商户、消费者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成为平台转型的核心难题。”

  “建议结合黄湾镇自身道路情况,因地制宜出台《小车通道全面提升工作方案》,在嘉绍高速尖山进出口、524国道、硖尖线等地新建小车专用道,全面提升辖区范围内小车出行环境。”

  结合半年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调研监督等工作, 聚焦减税降费、节能降耗、物流畅通、项目审批、融资便利、企业纾困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来自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代表的自身优势,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体验式调研,并形成了8个微调研报告,以《海宁人大信息》(专刊)的形式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助力全市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市委书记曹国良在8月9日批示:“人大代表的‘微调研’很好!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机关部门认真阅研。结合工作实际加以吸收。”

  6月以来,各镇街人大积极响应上级人大助力经济稳进提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同步开展专题调研。

  斜桥镇人大聚焦近年来电商产业由盛转衰,本地电商企业面巨大发展困境的情况,及时召集了人大代表和3位年销售额五千万以上的电商企业负责人开展专题研讨,围绕相关问题展开调查研究,解析海宁电商企业遭遇发展瓶颈的重要因素,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

  许村镇人大围绕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政策知晓度不高的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开展了两场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和实践操作案例分析讲解的培训会,现场为企业答疑解难,积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惠企政策,增强企业“逆境突围”的信心和决心,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财经委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