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桐乡人大梧桐街道工委:全程监督,促老旧小区“内外兼修”换新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15

  

  小区路面平整宽敞、两侧停车位充足、树木花草茂密富有生机,伴着鸟鸣,居民们饭后在小区内散步聊天……“没想到当时老旧的小区现在变得这么好,我生活在这里十几年了,现在越住越喜欢。”桐乡市梧桐街道九曲小区的居民感慨道。

  2013年启动以来,经过九个年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为市区58个小区带去了全新的面貌,为2.6万余户居民改善了生活环境,实实在在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在这一过程中市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始终将群众关切作为监督着力点,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处处彰显民意、时时回应民声。

  聚焦群众关切,确立重点民生项目

  桐乡市梧桐街道是一座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小城,城区尚有清末民国时期的建筑,更多的是解放后及改革开放后的建筑。由于社会经济以及体制等各方面的原因,这些建筑没有形成封闭的、具有物业管理模式的现代小区,内部环境较差、排水不畅、雨污混流、道路狭窄,普遍存在行车难、停车难等情况,小区基本功能设施破旧,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生活需求。

  在代表联系群众过程中,有不少生活在这些老旧小区里面的居民反映,要求对小区内路面、下水道、绿化等进行维护、管理,但这些小区积痨甚深,唯有彻底改造才能一劳永逸的解决存在的问题。

  为此,人大梧桐街道工委组织各选区代表深入老城区,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专题座谈会、上门实地查看、主题接待等形式,了解辖区内需改造小区数量、建筑质量、基础功能设施运行等基本情况。代表们梳理汇总收集的民情民意,最终以建议议案形式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

  梧桐街道居民议事会成立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被票荐为街道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项目中明确改造内容为雨污分流,新建小区内道路系统,增设停车位,完善绿化、路灯、自来水、天然气、健身场所等基础功能设施,对墙面、路面破损,屋顶漏雨,缆线杂乱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坚持问题导向,以高频监督促项目落地

  “改造挖得路都不平整,小区里晚上路灯也没有,前几天有老人都摔倒了……”“小区里的绿化还是要保留一些的,不能全牺牲给停车位了……”“下水管要弄弄好的,我们小区下雨天地下的水都溢出来了……”老旧小区集中于市区,改造面大量广且时间周期长,进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矛盾和难题。

  为助推街道顺利完成既定改造任务,人大梧桐街道工委每季度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督查活动,前后共开展督查活动23次,以实地视察、听取部门汇报、接待群众的方式详细了解项目进展。

  “老旧小区改造势必对居民出行造成困扰,建议相关部门做好管理工作,道路坑洼地段要设置指示牌,夜间要准备应急照明灯具,避免安全隐患。”

  “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空中管线凌乱、相关设施陈旧状况,建议在改造过程中加强与管线管理部门的协调工作,同步跟进管线梳理工作。”

  “地下雨污管网不健全,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发现很多位置污水管网缺少一、二级管道预埋,导致三级管道无法与整个管网相接。建议市级层面明确城市管网基础建设部门责任,对地下管网进行统一规划,解决老旧小区‘里子’问题。”......

  监督活动现场,代表以问题为导向,重点突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与责任部门面对面沟通项目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监督过程中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将代表活动融进项目全流程中,听取民意、提出建议、督促整改,促进老旧小区项目有序推进。

  闭环回头看,建言献策推动长效管理

  通过改造,拆除了小区内违章违建,整理了杂乱线路,修复了破损道路,改善了绿地绿化,解决了老旧小区脏乱差状况,使得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但是,改造只是外部硬件的改善,后续的内部长效管理才是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的关键,只有做到“内外兼修”老旧小区项目才能一“劳”永“益”。

  在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系列督查活动中,代表们视察了九曲小区、振兴小区、李家埭小区、市府小区等小区的改造成果。代表们对于小区硬件设施改造表示肯定,但是对于后期小区环境长效维护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桐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梧桐代表们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主城区城市细节管理的建议》《关于提升我市物业管理企业服务水平的建议》《关于尽快启动市区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的检查和更新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等多件涉及小区长远治理相关的意见建议。

  梧桐街道党委结合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对小区物业管理现状进行全面调研,总结分析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实施路径,出台了《梧桐街道封闭式住宅小区优秀物业项目考评办法》《梧桐街道住宅小区优秀业委会考评办法》《梧桐街道住宅小区优秀自治小组考评办法》等一系列旨在加强小区长效治理的考评办法,提出了《住宅小区红色物业提质“六个全覆盖”实施意见》,逐步推进老旧小区的现代化治理。

  2022年是梧桐街道主城区老旧小区动态清零收官之年,改造项目让一批批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生命与活力,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梧桐人大将继续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民生问题,依托基层民主单元建设,丰富监督形式,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体现得更加充分。

  


来源: 作者:桐乡人大梧桐街道工委 沈宇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