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人代会首次审议乡村振兴促进工作

新仓镇人大贯彻落实《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监督纪实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26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必经之路,《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乡村振兴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依法向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报告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

  对此,新仓镇人大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在新仓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并审议了新仓镇2021-2022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报告,彰显法治护航乡村振兴的坚定决心。

  民声民智“拓深度”

  “各位选民,镇十五届二次人代会召开在即,根据《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要求,今年镇人代会上将提出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报告,现在我通读一下报告内容,并征求各位代表、选民意见。”依托联络站,新仓镇人大组织开展首个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报告主题接待活动,副镇长、镇农业农村办、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围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场面热闹非凡。

  “下一步举措还要更加清晰有力,好政策才能让百姓更有奔头。”镇人大代表,杉青港村党委书记朱军率先开口,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的他,十分关心强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

  “现在种田跟以前不一样啦,要懂技术才能种出好庄稼,专业人才不可或缺……”农户李阿伯紧跟其后说道,就在前两天,新农人小王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的场景,让李阿伯直观地感受到技术人才对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性。

  “我希望乡村振兴报告里数据多一点、举措实一点、空话套话少一点,让普通群众都能看懂听懂,这样才算是真的讲好我们新仓镇的乡村振兴工作。”作为新仓镇友联村居家养老中心工作人员张丽萍选民认真说道。

  在与会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发表意见建议后,农业农村办将意见建议作了汇总,“作为主笔人,这次主题接待,让我们收获满满,接下来我们将对报告继续完善,争取有更大的提升,部分选民群众提的意见建议,我们也已经认真记下,接下来会着手开始处理。”

  就这样,在代表和选民的群策群力之下,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报告2.0版出现在新仓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分团审议“延广度”

  “253户低收入家庭通过村集体或供销合作社入股至‘三欣惠农科技农业园’项目成为了‘股东’,每年获取10%稳定收益;启动莓莓甜园产业共富项目,通过‘固定收益+实际收益分红+劳动增收’方式,每年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21.04万元以上,户均年增收800多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仓镇乡村振兴工作总体稳步推进,并初见成效。”台上副镇长深情并茂报告,台下代表认真圈画每一处关键词,每一组重要数据,不时在边上写下批注。

  “各位主席团成员,现在请大家就本团审议情况作汇报,现在从第一代表团开始……”作为主席团第三次会议的第一个议程,各位主席团成员内心都有些澎湃,不断梳理着汇报稿,生怕漏掉某个小细节。

  “第一代表团认为,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镇乡村振兴取得了不少喜人成效,但是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推进,未来各项工作要求会变得越来越高,对此,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乡村工作,强化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

  “前期参加报告意见征集活动的代表反映说,正式报告的数据变多了,举措变实了,希望报告里的好政策能发挥大作用……”

  “我们代表团提出了要注重打造‘一村一品’的农家乐和街景……”各团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报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镇人大工作人员以条目式对各代表团审议内容归纳、梳理,并在会后以新仓镇人代会各代表团审议意见建议汇总表的方式交有关部门单位处理。

  项目推进“增速度”

  新仓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后,部分镇人大代表马不停蹄地来到粮食全产业链项目农事服务中心的施工现场,听取有关部门和相关施工单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情况报告。

  “人代会刚刚胜利闭幕,今天代表们来一方面向大家解读一下新仓镇2021-2022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报告,另一方面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碰到的问题。”作为浙江发布农业“双强”十大重点突破试点之一,自项目启动以来,代表们多次到一线、走基层、看现场,通过找问题、摸实情、听意见,不断加码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监督力度。

  “项目如何提高土地流转费用?村集体能分红年收益多少?项目能吸纳周边闲散劳动力吗?”面对代表的细致入微的提问,镇农业农村办耐心解答,并就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分条记录、答复。

  为了对项目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新仓镇人大组织开展了“稻花香里说丰年”系列活动,紧盯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结合在民情纳凉会、联络站接待选民、专题询问会中代表和选民提出的问题,通过工作建议交办、问题集中反馈会等方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施工单位把问题整改作为落实责任,积极营造以上率下狠抓农业现代化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进度60%,基地外观基础已完成,在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下农事服务中心将在今年晚稻收割之际投入使用,届时17台烘干机、11台收割机和6台农事拖拉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化能辐射近15000亩水稻,全力助推粮食丰产丰收,真正做到“稻花香里说丰年”的美好期望。

  接下来,新仓镇人大将继续探索创新,通过人大代表监督加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来源: 作者:平湖市新仓镇人大 平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