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平湖人大:助力破解教师队伍建设“困局”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30

  

  2022年8月9日上午,平湖中学与杭州学军中学合作签约仪式在平湖中学举行,家门口就能上“学军班”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传播。这是平湖教育融入杭州的一次创新性、突破性实践,也是平湖人大积极呼吁、持续助推教师队伍接轨杭宁的一项显著成效。

  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工作的基石,教师强则教育强已经成为普遍共识。近年来,平湖市坚持以“德”铸魂、以“培”强基、以“改”破冰,不断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但是,对标广大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教师队伍建设仍然是平湖教育的一块短板。

  如何建设一支与“重要窗口”相适应,与“共同富裕”相衔接,与“美好教育”相匹配,与“优学平湖”相同步的教师队伍,是教育的重点,也是市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关注的课题。

  深入调研,找“困局”

  今年初,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将全市教师队伍的建设情况列为监督议题,由常委会副主任柯卫明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形成调研组,对全市教师队伍的现状开展专题调研。

  “‘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了38个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增加幼儿园学位7620个、中小学学位7920个,为了满足正常的教育教学需要,每年开展2-3次在编教师的招聘,共计招聘教师708名。”调研组在教育部门调研时,听取了全市面上教师队伍的建设情况。

  之后,调研组历时3个多月,先后实地走访了城乡各个阶段学校 ,分别调研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高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师资队伍现状,赴平湖中学重点听取龙头学校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赴桐乡、海盐等兄弟县市学习交流,了解周边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代表联络总站广泛听取教育系统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经综合梳理,找出了目前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四大困局”。

  困局一:对标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师德与师风建设时有破口。2021年度,教育系统内对教师群体运用四种形态执纪问责处分数量和人次较2020年度增加一倍,教师违反从教行为规范现象仍然时有发生,对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困局二:对标教育现代化的要求,数量与结构问题普遍困扰。近年来,教师存量提升与增量招引都无法满足学位快速增加和发展需求,教师队伍数量型不足和结构性矛盾同时存在。初中和普高阶段教师超编严重,而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存在缺编现象,教师在学历、职称、年龄、性别、城乡分布、学科分布和学段分布等方面均存在不平衡现象。

  困局三:对标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层次高水平教师十分缺乏。2021年招聘的121名新教师中,研究生学历的为15人,双一流高校本科7人,而周边桐乡新引进教育硕士及以上人才31人,双一流高校本科12人。在提供教师个人发展平台、成长空间等“软环境”方面较周边县市均不占竞争优势,吸引高层次、高水平教师能力不足。

  困局四:对标教育品质品牌打造,普高教育教师队伍竞争力明显不足。2021年普通高中专任教师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比约11%,而周边桐乡已经突破22%,教师课堂教学“教深、教透、教活”的能力普遍不足,学校名师占比总体偏低,特色学科缺乏“领头雁”,尤其是龙头学校的牵引带动能力有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和教育教学的质量提升。

  靶向监督 破“困局”

  5月26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和讨论了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的报告。大家紧紧围绕教师队伍建设“短板在哪里”“改革在哪里”“突破在哪里” 开展了交流讨论。

  “我认为,教师队伍建设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俞四龙首先发言,针对师德师风问题,他建议,“既要规范教师准入和招聘,把严格的制度规定和日常教育督导结合起来,又要加大对教师的人文关怀,依法依规保障教师队伍的权益和待遇。”

  “我认为,在人才培养方面,可以参照医卫人才建设的有效做法,结合学科需求,加大力度、全程跟踪定向培养的师范生和平湖市户籍的‘双一流’高校优秀毕业生,鼓励回平任教。”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原主任韩云付道出了自己的想法。

  加快县域内普通高中提升发展是社会普遍的期盼,而作为全市基础教育龙头的平湖中学,更受社会关注。如何提升平湖中学教师队伍的适应性和竞争力,真正发挥龙头学校的牵引带动能力,大家更是积极谏言。

  “每一位高级教师要紧密结对1-2位普通教师,并进行师徒捆绑考核。”

  “克服困难,每学期选派若干有潜质的中青年教师赴杭、宁优质名校挂职和培训培养,尤其是针对薄弱学科。”

  “加强教学教研基本作战单位的建设,整体发挥每个教研组的作用,使教研组成为推进课程建设、课程改革、优化教案、破解难题、共同提升的最主要平台”……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条条建议既有针对性,又有可行性。

  会后,市人大常委会汇总形成工作建议,从突出师德、净化师风,推进综改、激发活力,招引人才、改善结构,优化举措、提升能力,营造环境、增添动能,回应关切、狠抓重点六大方面提出意见建议16条。

  6月18日,市长周军波批示:“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抓好‘名师’‘名校长’‘名校’是重点,请建忠副市长,教育局全体班子专研。”

  着眼实效 解“困局”

  市政府及教育部门积极落实人大的工作建议,多次会商研究,从促发展、优管理、补短板三方面着手,不断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出成效。

  首次在教育集团内试行内部选调,鼓励超编学校教师流向城区缺编学校,进一步均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今年以来,“县管校聘”参与学校36所,参加教师3663人。教师流动237人,其中骨干教师116人,城镇和优质学校校长交流到农村和薄弱学校11人。

  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组织在编教师招聘5次,共计招聘131名教师,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22名、“双一流”毕业生11名,较去年有明显提升。同时,注重新教师定向培养与统一招聘相结合,今年与浙师大、杭师大等高校合作定向委培师范生达20人,超过了前三年的总数。

  不断壮大领军队伍。7月,一名教师被评为浙江省杰出教师,8月,一名教师被评为浙江省首届思政课年度人物。

  ……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举措,既让我们看到了市政府及教育部门积极努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也是这些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念念不忘、接续发力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显著成效。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久久为功,以建设一支让党放心、国家需要、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为方向,持续跟踪监督工作建议的落地落实,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美好教育的新期盼。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张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