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秀洲人大:持续监督推动农业增产农民丰收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30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农业生产关系千家万户,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做好农业生产工作,确保粮食安全,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群众所盼,就是人大所办。近年来,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群众需求和社会关切,推动农业增产、安全提质、农民丰收,持续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切实为农业生产、农民丰收保驾护航。

  深入调研 为加强粮食安全把好脉

  “高标准农田如何加强管护利用?”“资金投入如何保障?”日前,在秀洲区新塍镇万亩高标准农田,区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带领人大代表与当地干部交谈,详细了解建设和管理情况。

  一路走,一路看,人大代表对当地坚决制止高标准农田“非农化”“非粮化”、加强建后管理、加大财政投入等方面工作表示肯定,同时建议当地推进良田与农机、农艺相融合,一产与二、三产相融合,传统农业与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相融合,打造产业融合新高地,让农田成为农民的“致富田”,真正实现“良田粮用”。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农业增产、农民丰收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根据《秀洲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十四五”规划》,共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35个,规划面积8.69万亩,进展如何?三月份以来区农业与农村工委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工地现场,对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专题听取区农水局、区资规分局的工作汇报,赴各镇分别召开有部门和乡镇分管领导、人大代表、农业主体参加的座谈会,专题听取王店镇、新塍镇万亩方项目规划设计等,全面了解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情况。

  执法检查 为加强粮食安全支好招

  “要重视基层农技队伍建设,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实现优质人才、优质服务与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要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总量不减、质量不降、集中连片”“要加大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科研投入与示范推广,加大机插秧推广与补助,提高农机补贴标准,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

  一条条建议凝聚民心,一条条意见紧扣民意。

  良法善治,重在实施。去年,区人大常委会就以开展《浙江省粮食安全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拉开了助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大幕,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和义务,讲问题、提建议,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空前重视、措施有力、监管到位,并取得明显成效。

  常委会上,听取和审议全区关于《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在审议中,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等纷纷发言,发言人采取开门见山式的“问题+建议”发言结构,直截了当、直指问题、直观表述,清单式列出问题事项,针对性提出具体可操作意见建议,做到“审在关键处、议在点子上”,集中形成了《审议意见》。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之后,区人大常委会将《审议意见》以清单形式交办区政府,要求2个月内将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为了督促《审议意见》落到实处,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工委切实抓好《审议意见》的督办工作,与区农水局、区资规分局等部门共同研究落实《审议意见》的措施,跟踪掌握区政府整改情况进度。

  跟踪督办 为加强粮食安全扎好根

  今年区人代会上,顾冻兴代表提出了《关于发展农业产业,营造共同富裕良好局面的建议》,顾冻兴表示当前农业产业的发展突出存在着“粮经争地”的矛盾,不利于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和“一地(村)一品”富一方百姓。希望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和稳定粮食产业生产用地的前提下,发展农业产业多样化,拓展农村发展新天地,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营造良好局面。

  区人大收到意见建议后,及时交办、跟踪督办,区政府快速办理,区农水局专门为其送上感谢信,感谢他的建议,助推了全区农业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6月底,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顾冻兴代表参加,就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区政府编制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借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集中生产布局和功能区布局,王店畜禽、洪合蜜梨、新塍粮油、王江泾水产、油车港南湖菱等“一镇一品”特色产业集群布局进一步明确。王店镇庄安村农业特色产业共富案例入选浙江省农民增收100例,秀水田园·梅梨梓乡示范带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共同富裕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带项目。

  针对陆明卫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实现农村耕地现代化的建议》,区人大加强督办,区政府因地制宜布局高效节水灌溉设施覆盖面3.58万亩,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沈卫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渔业资源保护的建议》,区人大紧盯办理效果,确保渔业资源保护成效,打牢渔民丰收基础。区政府建立了渔业资源保护长效机制,由农业执法队伍和乡镇派出所共同进行管理,明确各自责任,严力打击在所辖水域进行丝网、拖网及电鱼等非法捕捞活动,出动500余人次,收缴电瓶、拖网等各类非法捕捞工具150余台(张)。

  


来源: 作者: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朱嘉燕 张建太